金茂绿建杨冰:5年成为知名的科技创新公司

来源: 腾讯房产  时间: 2017.03.26  打印本页  分享:
金茂绿建犹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运营首年即实现盈利;合同额近1亿元,基本实现全国化布局

  去采访杨冰的那天,正下着蒙蒙细雨,这是北京第一场春雨,整个城市都飘散着难得的清新味道。如何让绿色成为新常态,政府在行动,一些责任企业也已经提前布局。
 

  作为央企表率,金茂绿建应运而生,它的全称是北京金茂绿建科技有限公司,杨冰是公司总经理。在他的运营下,金茂绿建犹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运营首年即实现盈利;合同额近1亿元,基本实现全国化布局。
 

  成立仅一周年,这样的成绩单在已是众多房企抢食的绿建行业实属不易。白银时代,转型、多元化成为各大房企布局未来的新出路。拥有数千万亿规模增量市场的绿色建筑行业,成为房企眼中新“标的”。
 

  在绿色建筑领域,除了金茂,还有包括万科、万达、绿地、当代、朗诗以及远洋集团、葛洲坝等众多房企均有布局。
 

  正如学而优则仕,众多开发商旗下子业务发展良好都纷纷“自立门户”,成为房企新的业绩增长点,如万科的物业,绿城的蓝城等,金茂绿建之于中国金茂,亦是同样角色,它要去为母公司在新的领域开疆拓土。
 

  2015年,中国金茂启动了“双轮双翼”的战略升级,在原有的“销售+持有”业务上,增加了“金融”和“服务”业务。金茂绿建的诞生就是要承担起中国金茂“双轮双翼”中服务创新“一翼”的落地。
 

  如何做?先从办公室开始吧,2016年10月,金茂绿建新办公室乔迁至来广营朝来科技园,这彰显了它要做科技创新型公司的决心,又与绿色建筑行业所需要的气质颇为匹配。
 

  杨冰说,金茂绿建要做中国领先的绿色建筑全产业链系统集成商,打造绿色建筑技术应用的创新平台和智慧城市运营的资源整合平台。
 

  他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不要什么。过去的一年,金茂绿建加减法并行,成立之初的绿色金融业务被暂时隐去,留下“建筑节能、健康人居、旧房改造”三大业务。“绿色金融属于远期规划内容,如果条件成熟,公司或将于2019年在绿色基金领域发力,开展实质性业务。”
 

  技术门槛颇高、大势所趋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被纳入了金茂绿建正在研发的重要课题中,杨冰希望被动房能成为中国金茂的又一条产品线。他给出的规划是,2017年打造出示范建筑,2018年开始进行内外部项目拓展及推广。
 

  由内及外,是金茂绿建一年之内就能实现盈利的秘诀之一,“如果过去一年我们是在打基础,那新的一年金茂绿建势必将实现’走出去’,服务更多的外部客户” 。由轻到重,则是秘诀之二,杨冰解释说,以绿色科技住宅业务为例,金茂绿建以最终承接绿色科技系统运营管理为目标,重点提供设计、调试及运维等技术服务,从而实现技术、管理与服务的输出。
 

  从其四大业务模式即可看出:技术咨询、产品销售、系统集成、能源管理。换句话说,这也是金茂绿建为自己夺取原生市场制定的一项差异化战略,不与同类者正面竞争。
 

  相比传统的开发业务,绿色建筑行业门槛技术更高,这个行业里面的人才争夺会更加激烈。金茂绿建在同行业中算是基础较好,它并不是唐突的闯入者。2010年开始,中国金茂就将绿色战略确定为公司主战略,并以此快速进入行业第二梯队。
 

  多个绿色建筑奖项及生态城区示范项目等是其在这个领域里的通行证,杨冰说,三大业务领域中,金茂绿建的健康人居可以说是全国领先,建筑节能、旧房改造正在全面发力,人才储备亦如此。
 

  交谈中,可以清晰感受到,杨冰是一位规划严谨、目标明确的人,比如是否成立金茂绿建,公司就论证了一年左右的时间。他有一个大目标,通过快跑、敢想、敏行,内外并举,掌握前沿技术,把握市场机遇,积极探寻绿色建筑行业的发展蓝海,力争五年之内成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科技创新型公司,真正成为未来中国金茂的重要一翼。
 

  以下为腾讯房产专访内容:

  腾讯房产:金茂绿建成立一周年,各个业务取得哪些成果?

  杨冰:截至2016年年底,金茂绿建正式运行9个月,在绿建节能方面,完成“金茂绿建智慧能源管理平台”与“伊甸园复合式能源站”的创新研究;在旧房改造方面,推动了酒店项目的节能升级,探索大型商业项目与办公项目的旧房改造模式等;在健康人居方面,金茂绿建在“温度、湿度、空气、水、阳光“等5个维度,着力打造并提升舒适、绿色、环保的健康人居环境,同时对现有的机电设备、控制系统、建设材料等不断创新,研发出众多适用于科技住宅的升级产品。
 

  腾讯房产:金茂绿建成立之初,是如何快速切入市场?

  杨冰:起步阶段公司实施“由内至外”“从轻到重”的发展策略,以绿色科技住宅业务为例,金茂绿建以最终承接绿色科技系统运营管理为目标,重点提供设计、调试及运维等技术服务,从而实现技术管理与服务的输出。
 

  腾讯房产:未来会如何占领市场?

  杨冰:在延续“由内至外”“从轻到重”基础上,公司每承接一个项目,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业内或当地技术、服务标杆,并借助标杆项目进行市场推广。此外,公司根据客户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配套产品研发,借助终端产品销售提高市场影响力。
 

  腾讯房产:产品中绿色成本投入如何实现平衡?

  杨冰:绿色建筑存在一定的增量成本,从中国金茂自己项目的销售情况看,增量投资都获得超额回报,包括销售的溢价、运行费用的减少、空气环境的健康环保方面。
 

  腾讯房产:除了服务于金茂地产,对外合作有哪些成功案例?

  杨冰:2016年是金茂绿建的起步之年,主要服务于金茂内部项目,同时通过积极整合资源,公司具备了一定的外部业务拓展能力,部分外部项目已进入实质商务谈判阶段。新的一年公司势必将实现’走出去’,服务更多的外部客户。
 

  腾讯房产:中国金茂在绿色建筑方面成果如何?

  杨冰:中国金茂开发的业态类型包括:生态城、绿色办公建筑、绿色超高层综合体、绿色校园、绿色酒店、绿色住区等;覆盖20座城市,累计获得各类绿色建筑标识162项,国家级生态城区及示范项目3项,参与国家标准课题8项,国家绿色建筑创新奖等5项,已成为中国绿色地产领军企业。
 

  腾讯房产:相应的人才储备情况如何?

  杨冰:从内部看,公司人才造血机制初步形成,从外部看,公司在室内环境治理领域已逐渐形成一定的人才储备。未来会在新能源开发及利用、智能化解决方案等重点业务领域继续发力。
 

  腾讯房产:金茂绿建有5年规划战略吗?

  杨冰:金茂绿建定位绿色、节能、科技化运作,着力打造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和智能化控制技术应用的集成平台,以及智慧城市运营的资源整合平台,深耕建筑节能、健康人居、旧房改造等三大业务领域,聚焦技术咨询、产品销售、系统集成和能源管理等四大业务模式,致力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绿色建筑全产业链系统集成商,公司力争五年内发展成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科技创新型公司,真正成为中国金茂的重要一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