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界绿色“奥斯卡”长啥样?金茂拿到了

来源: 搜狐新闻  时间: 2017.10.24  打印本页  分享:
中国金茂的每一座建筑,从选址、设计、建造,到运营、维护,每一个环节都融入了对人与环境、人与自身相处之道的体悟,赋予“绿色科技”、“美好生活”最鲜活的生命力。


在伦敦的威斯敏斯特区,
有一座人所共知的传奇建筑。
建于1760年代的黑色木门上,
缀着白色阿拉伯数字。
从这门内传出的大事小情,
时时牵动着全球的关注。
它就是唐宁街10号,
英国历任首相的官邸,
这位为英国最顶尖的政坛人物操持起居的“老管家”,
也在2012年佩戴上“绿色建筑”界最顶尖的勋章

——BREEAM。


       时隔五年,北京金茂府荣膺BREEAM四星认证住宅,比肩全世界金字塔顶端的建筑作品,载入最具份量的BREEAM名册。


北京金茂府获得BREEAM四星认证


 

      在BREEAM出现之前,豪宅被这样定义——天文数字的造价、极致优越的地段,这似乎也是人们能最先想到的衡量标准。但在1990年,BREEAM创立之后,全世界的“豪宅”都有了新的可能。

      抛开空洞的“造价”、“地段”,BREEAM用“因地制宜,平衡效益”重新定义了“建筑”这件事。“改善人居、关切环境、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导向,让住宅重新回归到生活本身。

      BREEAM倡导低碳、环保、节能的科技型建筑,评估标准包含污染、能源、健康和舒适、交通、土地利用等9大方面,22个评估细项、5个认证等级,其严苛程度、认证难度,被视作世界绿色建筑标准中的“珠穆朗玛峰”。



 

      绿建评估标准中的“珠峰”,同样让人趋之若鹜。在全球范围内,目前有100多项绿色建筑评估标准,其中80余项在BREEAM的基础之上衍生而来,如美国LEED、澳大利亚Green Star、日本CASBEE、新加坡Green Mark、德国DGNB、香港HK-BEAM……BREEAM是全球应用最广泛、公认最为客观和全面的绿色建筑评价体系,可谓“标准中的标准”。

      被BREEAM认证过的皆为建筑中的佼佼者,大多数人不会陌生,如英国首相府邸唐宁街10号,素有“全球最贵公寓豪宅”之称的伦敦海德公园一号、法国巴黎的贺米提积广场、爱尔兰都柏林的大运河广场、德国德累斯顿中央美术馆购物中心……


唐宁街10号


      到底BREEAM认证过的建筑有什么特别之处?以英国最大建筑项目之一,坐落于索尔福德的Media City UK为例,它是第一个通过BREEAM认证的可持续社区,Media City UK的开发建设,既保留了以前工业码头的部分特色,同时还创造出全新的公共空间与亲水景观,让旧码头焕然一新。

      作为BREEAM认证的“绿色建筑”典型,Media City UK现已成为英国最大的公共空间之一。
 

Media City UK


 

      与Media City UK的绿色建筑价值观一致,将绿色理念科学地融入到开发产品中,体现的是金茂作为“城市运营商”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对建筑绿色、环保、品质、人居的持续追求。

      去年,创造上海销售传奇的大宁金茂府获得BREEAM三星认证的住宅。不到一年,北京金茂府就成为拿下BREEAM四星认证的科技豪宅。


北京金茂府


      建筑能够达到国际绿色建筑标准认证的住宅,是金茂一直以来的追求。2016年,中国金茂绿色战略进行全面升级和创新落地,正式成立北京金茂绿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金茂绿建”)。

      金茂绿建聚焦在绿色、节能和科技方面的专业化运作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绿色建筑科技服务商,通过专注于技术服务、核心产品、系统集成等三大价值链条,聚焦于建筑节能、健康人居、旧房改造、绿色金融等四大业务领域,不断挖掘、引导并不断满足客户需求,把绿色玩到极致。


大宁金茂府


      从三星到四星,背后看不见的是金茂对于建筑产品近乎“处女座”的执着探索。北京金茂府全面升级了“十二大科技体系”,包括地源热泵系统、毛细管网温度系统、全置换式新风系统等,从“温度、湿度、空气、阳光、噪音、水”六大基本生命元素出发,打造出恒温、恒湿、恒氧的舒居环境,赋予住宅归于健康生活的意义。

      住在金茂府,不用担心室内雾霾、不用着急室内外温差、不用紧张水质软硬、不用烦恼噪音滚滚……科技系统更新的背后,只是为了让金茂府的住户住的更舒服。


北京金茂府


 

      在金茂看来,绿色建筑不只是一个建筑概念和衡量标准,它的终极意义是可持续发展。对于建筑来说,尤其是住宅,其对当代居住者最大的价值,在于提供适宜生活的环境。

      从人与环境的关系出发,“绿色”、“健康”、“可持续”是通向高品质人居、美好态生活的必经之路。可以说,是建筑界应持之以恒为之努力的“诗与远方”。

      对于绿色建筑、人居价值的追求,正是中国金茂矢志不渝的方向。早在2016年,金茂就已经累计获得各类绿色建筑标识达80个,其中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的项目64个,占总开发项目90%以上。

      2016年,金茂获得中国住交会组委会和中国房地产报“中国绿色建筑TOP排行榜——2016年度最具竞争力10强企业”。

      除了北京金茂府荣膺中国首个BREEAM四星认证,不少“金茂出品”也有绿色认证,这些建筑都已被载入世界顶尖的绿色建筑认证名录。
 


 

      中国金茂的每一座建筑,从选址、设计、建造,到运营、维护,每一个环节都融入了对人与环境、人与自身相处之道的体悟,赋予“绿色科技”、“美好生活”最鲜活的生命力。

      这似乎与物质匮乏时代,人们对“房子”的衡量标准截然不同。以前的建筑衡量标准,往往带有鲜明的“物质”标签,以“价格”为质量标尺,忽视了最核心的人居需求。当物质生活逐渐丰沛,“价值”取代“价格”标尺,人们对“居住”的要求也日益回归健康、舒适、美好的原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