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绿建「叁」德系精工背后的辛酸

来源: 朗绿科技  时间: 2017.07.31  打印本页  分享:
这几个月随着德国各种逆天自动机械在网络上疯传,“德系精工”已经变成一个深入人心的词汇

        这几个月随着德国各种逆天自动机械在网络上疯传,“德系精工”已经变成一个深入人心的词汇。自然在这个背景下,火热的中国住宅市场不会放过这个品牌效应。
 

       近期高调宣传“德系精工”理念的住宅开发商是葛洲坝地产,在他们最新发布的“5G”产品战略中其中一个G即为Germany。


 

葛洲坝5G产品体系

 
       而要在住宅产品中和“德系精工”挂钩,不得不提的就是德国的DGNB认证体系。



 

       DGNB 是在调研和分析BREEAM和LEED 等第一代绿色建筑评估体系的基础上,由德国可持续建筑协会于2008 年推出的第二代绿色建筑评估体系。DGNB基于参评建筑的整个生命周期,从环境、经济、社会文化和功能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全球已有包括中国在内的21 个国家已采用DGNB 评估体系开展认证,已有超过750 个工程已被认证或通过DGNB 认证注册。
 
       在这个体系介绍中十分扎眼的就是“二代”绿色建筑评估体系这个词。纵观DGNB的认证体系,“德味”的确非常重。目前推广范围较大的绿色建筑体系如LEED、BREEAM(指尖上的绿建「贰」英国BREEM体系概述之中国科技住宅PK唐宁街首相府)或者中国的绿色建筑体系都是按照用地、用水、用能、室内环境等方面建立体系的。而DGNB偏偏从环境、经济、社会文化、技术等方面进行分类,不得不说光从这个分类方面,这个技术标准就透着一股严谨的画风。
 

DGNB认证体系构成

 
       然而由于体系过于严谨复杂,2008年推出至今,在中国仅有4个项目获得认证。


 

       当然前文提到葛洲坝地产目前正积极在其上海、北京、广州等地项目推广DGNB体系,2017年国内的认证项目数量有望翻番。
 
       到底是什么阻碍了如此优秀的“德系精工”体系在中国的推广,我们来揭秘一下获得夏热冬冷地区第一个DGNB铂金级认证项目——布鲁克被动房的相关技术。

 


 
       关于布鲁克的“被动房”相关技术和体系在网络上已经能找到很多介绍了,但是介绍其DGNB的特有技术还是第一次。之所以这个项目的实施难度较大,设计和施工周期跨度较长,增量成本较大,最初定位DGNB最高级别认证也是一个很大的原因。
 
       从2012年至2015年的整个漫长的认证过程最终只是给这个项目勉强拿到了80.5的得分,刚刚满足DGNB金级(后来DGNB最高级别变成了铂金级)的要求。

 

布鲁克DGNB最终认证得分卡

 
      在这个得分的背后其实是数量非常多的判定条文和证明材料堆砌起来的。

 


布鲁克密密麻麻的DGNB评价表,其实一共有3页

 
       其实光从这个评价表上就能看出来德国人做事的细致程度,相比而言LEED的评分表就一目了然很多。


LEED V4的打分表,真的只有这一页

 
       接下去是干货部分。我们会一一列举布鲁克的主要DGNB难点技术。
 

       对于一个采用了多种规范体系(德国PHI被动房、德国DGNB、中国绿色三星、世界银行EDGE等等)的绿色建筑,自然会使用大家熟悉的建筑节能、雨水利用、采光通风、VOC控制等技术。当然在此之上还有这些内容:
 


       1、沟通问题

       在这个项目的操作过程中,我们有:德国人建筑师、现场监理、建筑物理分析团队,法国人DGNB认证师,英国人可持续总监、以及各种中国甲乙丙丁方。
 

       现在回顾起来每次开设计协调会的时候,都感觉像在播出工程咨询行业的世界青年说。
 

 


或者说大家年龄都比较大,那就世界老爷们儿说吧……

 
       项目管理团队的英文听说水平在这段时间内得到了质的提升,然而文化差异和表达习惯的差异很大程度上拖延了项目进度。
 


       2、隔声技术


       下面这张图比较能说明问题


布鲁克的隔墙隔声性能
 

       为了取得尽量高的得分,在建筑节能和设备节能已经做到比较极致的基础上,还要大幅度提升隔声性能。然而这个“大幅度”是针对中国标准而言的。
 

       经过若干期“世界老爷们儿说”之后,项目最终采用了可耐福双层龙骨隔墙,空气声隔声性能达到73分贝。然而这个看上去很高的值在德国声学学会(DEGA)标准评价中也就只能拿到C等级。


DEGA对隔声性能的要求

 
       显然这个得分有点差强人意,因此我们还要引入了双层隔声吊顶、哈芬减震构件,以及同时满足FSC认证和高隔声要求的进口入户门。

 

 

入户门的隔声性能

 
       综合使用了上述隔声技术的布鲁克被动房室内声环境表现十分优异,以至于部分听觉敏感人员在室内会有耳鸣的感觉……
 

       3、材料认证
 

       关于材料认证,让我们比较头痛的是以下2条:

       在中国有80%的木制产品可通过FSC认证。
       在中国所有天然石材可通过Xertifix或者Fairstone的认证。
 
       对于第一条80%的用量的概念是包含混凝土浇筑模具的木材,好在经过没几轮“世界老爷们儿说”之后得以解决。
 

       对于第二条,我帮你们百度过了,找不到中文词条的,甚至连英文词条都屈指可数。这两个材料认证在国内根本找不到供应商,因此最后只能放弃这块的得分。
 


       4、节省混凝土用量技术
 

       法国人咨询师提出了这个要求,然后有一天我们欧洲公司的同事兴冲冲的给我们推荐了Cobiax技术。简单来说就是在浇筑混凝土楼板的时候放几个“橡胶球”进去,既不影响结构强度,又能减少这部分的混凝土用量。

 


Cobiax技术

 
       然而百度又一次输了,仍旧找不到中文词条,几经询问国内也没有供应商。

       最终中国人民的智慧还是帮到了我们,我们找到了国内的替代解决方案——GBF薄壁方箱

 

GBF薄壁方箱

 
       这个技术可以在略微增加楼板厚度的情况下降低相当一部分比例的混凝土用量。起到对环境影响降低的作用,然而对于2400多平米的项目而言,经济性不敢恭维。


       5、现场巡检
 

       DGNB认证体系的过程质量(ProcessQuality)这一部分是要求认证师定期到项目现场巡检的。这一项工作一方面给DGNB咨询单位带来一定压力和成本,另一方面其实并不是很能适应推进速度较快的中国施工现场。
 

布鲁克某次现场巡检的报告

 
       对于布鲁克这种研发类项目,工期不是十分紧迫,是可以仔细核对慢慢实现目标的。但是对于快速开发现金流类的住宅项目是有一定实施难度的。
 


       6、LCA\LCC计算

       LCA即life cycleassessment, LCC为life cycle cost,前者是寿命周期费用,后者是寿命周期评估。这两项分析是DGNB“绿二代”的重要特征之一。
 

       这两项评价可以最直观的用数据分析绿色建筑从经济上和环境上的投入和产出。算得好的话可以给开发商一本十分明晰的账目。
 

       然而这两个计算依赖于大量建筑建材的排放数据、造价数据。

 


排放量数据库

 
       而中国并没有完善的可以提供给LCC和LCA分析的材料排放量数据库。相关的一些研究也暂时还停留在学术界段,要用到实际工程中指导项目的成本精算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
 
       布鲁克的LCA和LCC的计算也是一半基于国外数据一半基于国内数据,这个分析更多的是为DGNB认证服务,比较遗憾的是并没有给项目的开发带来一些可参考的意见。
 


       7、气密性检测
 

       对于熟悉被动房或被动式建筑体系的人来说,气密性检测(也叫鼓风门测试blower door test)应该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
 

       在相关技术体系越来越成熟的国内,实现一个高气密性的建筑已经不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了。

 


布鲁克鼓风门测试

 
       但是气密性测试作为DGNB的难点技术其实不在于技术本身——而是测试建筑的体量。去年年初朗绿的技术团队给一栋大体量的建筑做过整体气密性测试(为全球500强做的国内最大体量建筑气密性测试,看看有多难!),那次测试的目的就是达到DGNB认证的相应得分点。对于一个大型建筑进行整体气密性测试的难度是非常大的,这也一定程度上给这种类型的建筑获得DGNB认证设置了一个门槛。
 


       8、遮阳特殊设计
 

       每次给人介绍布鲁克项目被动房技术的时候,对于遮阳总有很多故事可以说。但是在设计建筑遮阳的同时不仅要考虑节能效果,还要兼顾室内的采光,后者其实是对于室内舒适度来说更重要的指标。
 

       在DGNB条文中对室内的采光是这个要求:
       可用日光:50% NFA, 采光系数:DF>2.0%

       如果熟悉国内《建筑采光设计规范》,一般对卧室房间的采光系数要求是1.1%,DGNB的这个要求基本是国内要求的一倍。

       那么矛盾就来了:被动房要求尽可能遮阳减少夏季能耗,DGNB要求尽可能采光,建筑师要求美观,甲方要求好用省钱

 


布鲁克设计时的各种遮阳形式

 
       在这个争论过程中产生了很多的遮阳方案,最后是纸模和计算机模拟分析共同使用,才确认大家最终看到的遮阳形式。


立面遮阳模型,用于实际测试阴影

  
       “DGNB作为第二代绿色建筑评价体系,评分标准非常复杂,强调全面的优化,跟国内的标准都不同。不仅仅是强调建筑性能,更强调全流程的对环境友好,必须从规划,设计,采购,施工,运维,拆除全流程考虑绿色”——段翔,布鲁克项目经理
 
       从布鲁克的技术难点可以看出,要在中国建成一个满足高标准DGNB体系的建筑,会在项目开发的每个流程上都遇到挑战。“德系精工”的背后充满了各种坎坷,部分是为了质量,部分则是体系制定的太过复杂,这个也是阻碍DGNB在中国推广的要因。对于中国的开发商来讲,应该需要一个在质量和商业推广之间更加平衡的操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