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正在抓紧编制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7.16  打印本页  分享:
5月18日,国家发改委举办新闻发布会。在问及发改委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相关顶层设计的任务进展时,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金贤东介绍,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抓紧编制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研

5月18日,国家发改委举办新闻发布会。

在问及发改委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相关顶层设计的任务进展时,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金贤东介绍,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抓紧编制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研究制定电力、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建筑、交通等行业和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积极谋划绿色低碳科技攻关、碳汇能力巩固提升等保障方案,进一步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

国家发改委正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文件制定,认真研究各行业各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措施。

下一步,将根据中央决策部署要求,按照整体部署、系统推进、分类施策、重点突破的原则,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深入推进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加快实现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变革,推动2030年前全国碳达峰目标如期实现。

除了研究制定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之外,在日前举办的“碳达峰、碳中和之路”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表示,国家发改委还将指导各地制定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切实压实各方责任,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价格、金融、土地、政府采购等政策。

各行业和领域的碳达峰实施方案是发改委此前透露的“抓紧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的八方面重点工作之一。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4月例行发布会上曾表示,将全面把握和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

为此,发改委将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一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提高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二是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三是坚持和完善能耗双控制度,狠抓重点领域节能。四是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五是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和市场化机制。六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七是推动全民节约,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八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和环境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