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2021年末国内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达15.1万亿元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3.27  打印本页  分享:
从银保监会获悉,银保监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积极支持绿色

从银保监会获悉,银保监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积极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一是构建绿色金融政策体系。银保监会近年来制定发布一系列政策文件,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发展绿色信贷,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支持,注重防范环境和社会风险,提升环境和社会表现。
二是持续开展绿色信贷统计和考核评价。建立健全银行业绿色融资统计制度,定期组织国内主要银行开展绿色信贷统计和评价工作,引导银行业加深对绿色发展理念的理解和支持。
三是推动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工作,加快构建气候投融资政策体系。指导银行机构在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和传统行业节能改造的同时,对高碳行业实施重点、分类管理,区别对待、有扶有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四是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发展能效信贷、绿色债券,探索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提升绿色金融专业服务能力。
五是推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绿色保险发展。鼓励地方开展实践探索,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生态文明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六是鼓励金融机构借鉴国际良好实践经验,加强融资项目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探索开展信息披露,积极参与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截至2021年末,国内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达15.1万亿元,占其各项贷款的10.6%。绿色信贷环境效益逐步显现,按照信贷资金占绿色项目总投资的比例测算,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每年可支持节约标准煤超过4亿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超过7亿吨。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监管引领,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持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