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低碳健康地产协同创新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来源: 友绿  时间: 2023.06.30  打印本页  分享:
6月29日, “第二届低碳健康地产协同创新发展论坛”成功召开。论坛以“低碳健康协同发展”为主题,探讨了建筑企业、房地产企业、设计院、建材企业如何在“双碳”目标的指导下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发布了行业首份碳中和大数据白皮书。
        6月29日, “第二届低碳健康地产协同创新发展论坛”成功召开。论坛以“低碳健康协同发展”为主题,探讨了建筑企业、房地产企业、设计院、建材企业如何在“双碳”目标的指导下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发布了行业首份碳中和大数据白皮书。

 

        本次论坛作为“ACT 2023(首届)国际零碳城市大会暨零碳建筑博览会” (以下简称“ACT大会”)专题分论坛之一,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业委员会承办,中海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友绿数字科技协办。
 

“ACT 2023(首届)国际零碳城市大会暨零碳建筑博览会”现场

 

        作为国内零碳建筑领域的先驱盛会,以“零碳建筑领航,城市绿色更新”为主题,着眼于建筑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的ACT大会,有20余位城乡建设主管领导、院士、大师、学者、嘉宾,300多位建筑领域资深专家及千余人建筑领军企业代表到场,共同见证这一国内“零碳”建筑领域盛会的隆重召开。通过组织高质量、高规格、国际化的综合论坛、多元化的专题论坛及特色展览,ACT大会预计将吸引超4,000余名建筑领域从业者到场,臻享“零碳”建筑的思想盛宴!

 


第二届低碳健康地产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与会专家和嘉宾合影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倪江波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累计建成节能建筑面积超过303亿平方米,节能建筑占城镇民用建筑面积比例超过64%,我国建筑领域在低碳健康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绩,房地产行业必须向健康低碳的方向转型,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中建集团科技与设计管理部江建端总经理在致辞中表示,中建集团始终将高质量发展作为企业的核心目标和使命,已发布《中国建筑碳达峰行动方案》、实施碳达峰“个十百千万”工程、形成“2+6”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等,探索绿色建造、智慧建造及工业化建造等新型建造方式,引领建筑领域低碳健康发展。

 

 

        中海集团副总经理巢刚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中海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低碳健康人居建筑,是国家政策、行业转型、以及终端客户的需求交汇点。中海在该领域深耕多年,已逐步建立低碳健康全产业链生态,在企业标准、项目示范、指标披露等方面均为行业先锋。未来,中海也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更多客户提供低碳健康的中海“好产品、好服务”。

 

        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硕贤为论坛发来视频致辞,他表示,建筑领域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具体体现在提升人居环境的质量上,也就是提升声环境、光环境以及室内空气品质,实现健康建筑。

 

 

        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为论坛发来视频致辞,他表示,近些年来,建筑地产关乎国计民生,也是人民日常生活的载体。以清洁能源技术、节能增效工艺、环保减排产业为找着力点,一定能探索出一条低碳健康发展之路。

 

        本次论坛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海企业集团科技管理部总经理 华艺设计副董事长兼创新研究院院长 李剑担任主持。

 

 

        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韩爱兴先生分享了《低碳健康,绿色建筑发展的新趋势》,他指出绿色建筑未来发展有三个大的趋势——首先,建筑节能更高效,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成为了建筑领域碳达峰的关键、前提和基础。其次,建筑用能更低碳,太阳能、空气能等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是未来发展方向。最后,居住环境更健康,立体园林建筑是扩展建筑功能、提高建筑性能和健康舒适环境的重要措施。

 

        清华大学北京市室内空气质量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寅平教授分享了《健康低碳室内空间环境研究进展》,他拟定了基于疾病负担排序的室内空气主控污染物确定策略,获得了我国室内空气主控污染物清单;揭示了材料有机挥发物释放机理和规律,研发出室内空气污染预评控关键技术;提出了理想空气过程概念及其泛函-变分求解法,上述研究在建材、家具、空气净化和建筑工程领域获了成功应用。最后还对健康建筑室内空气环境营造研究进行了展望。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健康建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清勤先生分享了《绿色建筑:低碳底色与健康亮色》,他认为低碳和健康是绿色建筑两个重要的特征:低碳是保护自然、可持续发展的体现,是绿色建筑的底色;健康是以人为本、服务美好生活的体现,是绿色建筑的亮色。绿色建筑平均碳排放可减少20%以上,且健康性能较普通建筑也有较大提升,因此,发展绿色建筑是在建筑领域落实“双碳目标”和“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抓手。

 

        中海企业集团助理总裁成欣以《低碳健康助力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了分享:首先,客观分析了国内地产行业下半场的基本特征:分化加剧的市场变化、由量到质的模式变化,提出只有高品质产品才能赢得客户认可,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才能生存。其次,从打造高品质产品的角度,论述了当前国内较为领先的低碳健康人居理念及技术,提出中海将以健康人居建筑科创平台为核心抓手,聚焦关键技术,打通关键堵点,推动低碳健康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推广。最后,分享了低碳健康助力中海今天、明天、后天三大业务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案例,并邀请行业伙伴与中海一起,共同勾画未来低碳健康人居蓝图。

 

        友绿CEO、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俊鹏先生分享了《<大数据在建筑碳管理中的应用一一友绿碳云建筑碳中和大数据白皮书>发布及解读》,提出房地产企业的碳中和将带动建筑全产业链的低碳转型。企业可以通过碳盘查、参与ESG评价标准制定、对隐含碳进行管控和评级、建设碳资产管理系统、开展零碳建筑试点示范等方式提升“碳商”,建立在低碳时代的关键竞争优势。

 

        会上,黄博士正式发布了“友绿碳云”,它是友绿在数千个在建和运营项目碳排放大数据和数万条建材碳排放因子数据库的基础上,将自身在房地产建筑业开展碳咨询业务的实践经验,经过多年的开发、应用测试和升级完善,总结提炼而成的面向大型集团企业和园区的碳管理云服务平台。

 

        友绿碳云的推出,旨在提升房地产业建筑业企业的“碳商”,为我国建筑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立邦中国TU产品技术中心节能产品管理部总监 王仲辉分享了《装配式建筑低碳节能全场景解决方案》。

 

        本次论坛圆桌对话由华艺公司执行总建筑师兼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陈竹主持,招商蛇口城市研究院院长助理陈佳明,中国金茂双碳研究员贾一飞,上海天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黄峥,广东百朗新风系统有限公司产品市场总监陈志宇,远东幕墙(珠海)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法智,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研发部副部长,保障房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会员副主任格智勇等参与,共同探讨地产行业低碳、健康协同创新发展等议题。

 

        本次论坛围绕低碳、健康主题展开;内容涵盖了头部房企低碳实践、绿色建筑发展趋势、建筑绿色低碳发展技术等热点话题,吸引了广大行业人士广泛关注,论坛现场气氛热烈。

 

        中建集团、中海集团、招商蛇口、上海天华、香港华艺、火星人、泰康健投、伯岚科技、大金空调、霍尼韦尔等企业代表参与了此次论坛。

 

        参与此次大会的嘉宾包括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原一级巡视员倪江波,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硕贤,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韩爱兴,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总工程师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毛志兵,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与设计管理部总经理江建端,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巢刚,中海企业集团助理总裁成欣,中海企业集团助理总裁、北部大区总裁付熙嵬,中海发展北京公司总经理倪健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健康建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清勤,清华大学北京市室内空气质量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寅平,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俊鹏,立邦中国TU产品技术中心节能产品管理部总监 王仲辉,华艺设计执行总建筑师兼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 陈竹,招商局蛇口城市研究院院长助理 陈佳明,中国金茂生活实验室研究员 贾一飞,上海天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 黄峥,广东百朗新风系统有限公司产品市场总监 陈志宇,远东幕墙(珠海)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王法智,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研发部副部长、保障房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会员副主任 格智勇等协会领导、知名专家和行业大咖。

 

        此次论坛还得到了新华网、凤凰网房产、经济观察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环境报、中国能源报、新京报、新浪地产、搜狐焦点财经、网易房产、环球网、乐居财经等媒体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