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积极建筑设计标准》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来源: 友绿智库  时间: 2024.03.08  打印本页  分享:
2024年1月3日,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绿色建筑与生态城区分会立项,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柠檬树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组织的《气候积极建筑设计标准》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成功召开。

 

2024年1月3日,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绿色建筑与生态城区分会立项,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柠檬树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组织的《气候积极建筑设计标准》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成功召开。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首席总工程师褚波,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绿色建筑与生态城区分会副秘书长朱荣鑫,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建筑师刘玉龙,北京柠檬树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友绿CEO黄俊鹏,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黄献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付俊伟,北京建筑大学教授马英,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谢崇实,深圳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主任杨培丹,友绿行研总监朱安博参加了此次启动会。

 

 

同济大学教授李峥嵘、同济大学博士后王赫宇、联合国环境署哥本哈根气候中心研究员陈卓伦、杜邦(中国)研发管理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廖龙燕、杜邦(中国)研发管理有限公司战略总监邢娜、加拿大Common Green Foundation高级工程师邹佳媛、英国Phoras战略设计总监Peter Sharratt、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资深科研负责人李海峰、SOM资深机电工程师李泽、友绿市场总监王志刚线上参加了此次启动会。

 

启动会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绿色建筑与生态城区分会朱荣鑫副秘书长主持,会上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龙致欢迎词,由协会首席总工程师褚波对行业背景及标准提出展望,由协会朱荣鑫副秘书长宣布标准编制组成立并宣贯标准编写规定。

 

第一次工作会议由友绿(北京)数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朱安博主持,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黄献明正高级工程师对标准编制工作情况进行汇报。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编写能够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的气候积极建筑设计标准势在必行,《标准》有助于识别建筑业面临的气候风险,基于现有最先进的气候模型量化建筑业对缓解气候变化的影响,基于现有最先进的技术提出建筑业应对气候风险的系统解决方案。本标准作为国内首个以气候积极为核心的建筑设计标准,旨在为建筑师、工程师提供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指南和设计工具,提高当前建筑业决策者和从业者对气候风险问题的认识。与会专家及编制组围绕《标准》的定位、体系框架、指标权重、关键指标内容展开了充分研讨,也提出了相应意见。

 

最后,黄俊鹏博士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对标准编制工作组的辛勤付出和与会专家及参编代表们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同时希望标准工作组在会议结束后,各参编单位发挥各自优势,融合会上专家及参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对标准文件进行修改完善,力求标准的制定具有专业性、实用性,编制出满足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的优质标准,有力推动建筑业房地产业的绿色低碳转型,为实现3060双碳目标做出贡献。

 

《气候积极建筑设计标准》诚邀参编

 

 

 


目前,《气候积极建筑设计标准》正在编制当中,欢迎广大建筑业房地产业上下游企业积极参与。

 

参编联系:朱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