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建筑的发展历程

来源: 土木工程网  时间: 2020.08.16  打印本页  分享: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人类面临着严重的能源危机和环境问题。在改善和提高人居环境质量的同时,如何促进资源和能源的有效利用、减少污染、保护资源和生态环境,是建筑业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也是业内人士致力解决的重大课题。 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合到建筑的全寿命过程中,即发展绿色建筑,已成为今后建筑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科技的发展,我国的建筑技术水平越来越高,随之而来的是如何将建筑行业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的、可持续发展型的建筑。这样融合了环保健康舒适的绿色建筑就成为了世界建筑的主题和未来建筑的主导。

 

 1、绿色建筑理念的诞生 

 

    随着不同时期社会生产力和可持续发展技术的需要,人们所追求和需要的建筑环境也在不断的进步和变化。古代人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在恶劣的环境中保护自己、求得生存,从巢居、穴居、散居到建房聚居正是人类力图适应自然、改造自然,不懈改善其生存环境的真实写照。 

 

    从远古时代到工业革命之前,人类为防御自然气候与灾难对生命的威胁,所建的建筑仅仅是为了遮风避雨。从工业革命到20世纪70年代,大量煤炭和石油的开采利用,发电和生产燃气技术的相对成熟,使人们得到了更多改善居住环境的方法。空调和采暖技术以及照明技术的应用,使人类有条件去追求建筑的舒适性,人类进入了所谓的“舒适建筑”时期,产生了大量完全靠人工照明和空调来维持室内环境的“现代化建筑”。 

 

    然而,在1974年开始持续的石油能源危机,使赖以维持人们生活居住环境的能源供应产生了危机,而这些能源在使用的过程中也对人类的居住环境产生了很多负面影响。工业界以及人们对生活观念产生了很大变化,建筑界也不例外。

 

    于是很多节能规章制度和节能技术应运而生。此阶段的建筑设计特征致力于在舒适与节能之间寻找平衡点。20世纪80年代,国外学者开始研究“健康建筑”,特别是室内空气品质,甚至在大楼里建设模拟自然环境的日光浴森林。

 

    这一阶段,耗能有所反弹,但更多的研究都主要集中在如何提高能源利用率,而现代信息和技术的介入对提高效率和降低能耗有了可靠保证。这一阶段的建筑设计特征是在健康、节能之间寻找平衡点。 

 

    可持续理论的提出使人们开始反思,前期的建筑历史实际上是人类在不断的与自然抗衡,是人类以不可再生的能源作为武器与自然在斗争。其结果是人与自然两败俱伤,环境被破环了人类健康也没有了。

 

    考虑到人类健康,生态环境和排放到大气中的浓浓废气,于是“绿色建筑”这一全新概念就出现在一些学者脑海里。

 

    绿色建筑可以理解为“可持续建筑”,“生态建筑”。这种建筑的建筑环境应该是健康的、舒适的、所用的能源是清洁或接近清洁的,对大气影响是最小或接近最小的,并且可以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亲近自然,不破坏环境,保证居住者的健康,充分体现可持续发展和人类回归自然的理念。

 

    可见,生态建筑的出现是建筑设计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可持续发展在建筑领域的具体体现。它的出现标志着传统的建筑设计摆脱了仅仅对建筑的美学、空间利用、形式结构、色彩等方面的考虑,而逐渐地走向从生态的角度来看待建筑。 

 

2、世界绿色建筑发展史  

    

1969年,美籍意大利建筑师鲍罗·索雷里首次综合生态与建筑提出了“绿色建筑”理念。 

 

1969 年,美国建筑师伊安·麦克哈格著《设计结合自然》一书,标志着生态建筑学的正式诞生。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能源危机,使人们意识到耗用自然资源最多的建筑产业必须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20世纪80年代,随着节能建筑体系追逐渐完善,以健康为中心的建筑环境研究成为发达国家建筑研究所的新热点,并在德、英、法、 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广泛应用。 

 

1987年,联合国环境署发表《我们共同的未来》报告,确立了可持续发展的思想。 

 

1990年世界首个绿色建筑标准在英国发布。    

 

1992年巴西的里约热内卢“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与会者第一次提出“绿色建筑”概念,绿色建筑由此渐成为兼顾环境与健康的研究体系,并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实施和推广,成为当今世界建筑发展的重要方向。 

 

1993年美国创建绿色建筑协会。

 

1996年香港地区推出自己的标准。    

 

1999年台湾地区推出自己的标准。    

 

2000年加拿大推出绿色建筑标准。 

 

    为了使绿色建筑的概念具有切实的可操作性,发达国家在1997-2006年间还相继开发了适应不同国家绿色建筑评估体系,从而定量地描述了绿色建筑中节能、节水效果、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对环境的影响,3R材料

的生态环境性能评估以及绿色建筑的经济性能指标。这些标准是绿色建筑发展的有力保障。    

 

    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建成了一大批经典的绿色建筑,例如日本的酒井燃气大厦,该建筑采用了多种节能措施,在提供有效的建筑功能和舒适的室内环境情况下,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冬季暖和,太阳能资源丰富,同时辅以自然通风,自然采光等多种方式。还有英国考文垂雷特李克兰切斯特图书馆、德国凯赛尔可持续建筑中心等。 

 

3、我国绿色建筑发展史 

 

    自20世纪90年代绿色建筑概念开始引入中国,1992年巴西里约热内卢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以来,中国政府相续颁布了若干相关纲要、导则和法规,大力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

 

1994年我国发表《中国21世纪议程》,同时启动《国家重大科技产业工程—2000年小康型城乡住宅科技产业工程》,1996年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居住发展报告》,对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居住环境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和保障措施。    

 

2004年9月建设部 “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的启动标志着我国的绿色建筑发展进入了全面发展阶段。   

 

2005年3月召开的首届国际智能与绿色建筑技术研讨会暨技术与产品展览会(每年一次),公布“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获奖项目及单位,同年发布了《建设部关于推进节能省地型建筑发展的指导意见》。   

 

2006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颁布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 

   

2006年3月,国家科技部和建设部签署了“绿色建筑科技行动”合作协议,为绿色建筑技术发展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奠定基础。   

   

2007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又出台了《绿色建筑评价技术细则(试行)》和《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办法》,逐步完善适合中国国情的绿色建筑评价体系。      2008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推动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和绿色建筑示范工程建设等一系列措施。   

   

2008年3月,成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节能与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对外以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的名义开展工作。   

 

2009年8月27日,我国政府发布了《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议》,提出要立足国情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   

 

2009年11月底,在积极迎接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召开之前,我国政府做出决定,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到45%,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并制定相应的国内统计、监测、考核。 

 

2009年,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境测控优化研究中心成立,协助地方政府和业主方申请绿色建筑标识   

   

2009年、2010年分别启动了《绿色工业建筑评价标准》、《绿色办公建筑评价标准》编制工作。 

   

    基于绿色建筑理论研究的成果,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经济发达地区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了绿色建筑关键技术体系的集成研究和应用实践。一系列示范建筑、节能示范小区、生态小区陆续形成,并且成为我国绿色建筑的技术展示、教育基地和促进研发的平台。

 

    全国先后见证的示范工程已经超过100万平方米。还有一些更为传奇的绿色建筑如中国深圳泰格公寓,位于北京的中国民居等。中国绿色建筑新发展阶段的前夜。 

 

4、中国绿色建筑之展望未来 

 

   中国的城镇化目前只完成了一半,这意味着在未来20年30年中,我国每年还要新建20亿平方米新建筑,在实施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的形势下,在当前绿色建筑健康的发展趋势下,建设绿色建筑具有较好前景。

 

    绿色建筑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体现绿色平衡理念,绿色建筑必须充分展示人文与建筑、环境与科技的和谐统一。此外,绿色建筑具有选址规划合理、资源利用高效循环、节能措施综合有效、建筑环境健康舒适、废物排放减量无害、建筑功能灵活适宜等六大特点。

 

    它不仅要满足人们的生理和心理需求,而且对绿色环境的冲击最小。按照绿色建筑标准建造的住宅,不仅可以让人们享有更舒适、更方便、更健康的生活条件,而且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能源。

 

它不仅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商界的广泛关注,更赢得了消费者的厚爱。再加上我国公民最近几年节能减排意识和行为的提高,从政策法规方面对绿色建筑的监管和扶持力度加强,技术法规、标准体系不断完善、水平不断提高。新材料新技术在绿色建筑中的应用不断创新和改进,这些将大大有利于绿色建筑在我国的发展和推广。

研发机构、开发商对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理念的积极宣传,倡导低碳生产与低碳生活方式,人民大众的积极参与,这些都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绿色建筑在我国的发展速度。绿色建筑将会登上建筑舞台,为人类社会和自然环境翻开崭新的一页。 

由于这几年中国是市场经济跟计划经济相结合下的推广绿色建筑,我们中国政府的手还在背后推动着绿色建筑,把节能减排作为国家的一项国策,再加上一直本着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所以我国绿色建筑将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

我国从早期的标准适用范围只讲到了三类,办公建筑、商厦建筑、宾馆建筑,到后来发展到现在的学校、医院、科技馆、展览中心,纷纷跟国家提出要申报绿色建筑。 这充分说明在我国绿色建筑的可行性和受欢迎程度。

在世界范围内,绿色建筑也成为通行的理念。在这方面,德国等发达国家的绿色建筑也一直走在世界前列。 

    总之,从宏观战略高度上看,绿色建筑既是解决建筑、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的需要,也是丰富、完善、更新、拓展传统建筑学学科内容的需要,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它将成为我国建筑史上新的篇章,为我们的现在生活注入新的血液,引领我们与自然和谐相处。它是我国建筑师的必然,属于21 世纪历史发展的必然。 

 

5、结束语 

 

    绿色建筑是人类社会是在环境、能源和人类健康受到严重影响的社会环境下诞生的一种新兴概念,推广绿色建筑就是将能源、环境和健康相结合。这一动态的、发展中的概念,它会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人类认识的加深而不断发展。现在我国正处于城市化大进程中,如何积极推行绿色建筑、保护环境是当前面临的重大挑战。

 

    为了和自然共存,我们应该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建筑模式,深入理解绿色的意义。同时我们要养成爱生活爱自然的良好品质,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让绿色充满心间,让绿色建筑给人类一个健康舒适的生活家园。 

 

参考文献: 

 

[1].姚润明. 面向未来的绿色建筑. 重庆大学出版社.2008.3.

[2].卜一德. 绿色建筑技术指南.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8.4. [3].李念平. 建筑环境学. 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6 

[4].谢秉正. 绿色智能建筑工程技术. 东南大学出版社. 2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