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中复苏,2023年房地产建筑业碳中和指数稳步上升

来源: 友绿  时间: 2023.11.24  打印本页  分享:
11月16日,2023房地产建筑业碳中和指数研究报告在深圳正式发布,友绿黄俊鹏博士公布2023年我国房地产行业碳中和指数为49 5。友绿智库从政策、标准、技术、市场和企业五个维度连续三跟踪房地产业、建筑业的碳达峰、碳中和进程,受益于双碳“1+N”政策体系搭建完成、零碳建筑标准体系、房地产建筑企业碳中和标准体系完善速度加快及CCER市场重启,指数稳步上升,从2022年的45达到49 5;但在双碳激励政策制定和实施、企业双碳实践、零碳建筑技术成熟度、低碳与健康协同发展等方面的表现还亟待提升。

 

11月16日,2023房地产建筑业碳中和指数研究报告在深圳正式发布。

 

 

友绿黄俊鹏博士公布2023年我国房地产行业碳中和指数为49.5。

 

友绿智库从政策、标准、技术、市场和企业五个维度连续三跟踪房地产业、建筑业的碳达峰、碳中和进程,受益于双碳“1+N”政策体系搭建完成、零碳建筑标准体系、房地产建筑企业碳中和标准体系完善速度加快及CCER市场重启,指数稳步上升,从2022年的45达到49.5;但在双碳激励政策制定和实施、企业双碳实践、零碳建筑技术成熟度、低碳与健康协同发展等方面的表现还亟待提升。

 


 

政策方面,友绿智库高级政策分析师、友绿网主编郭胜表示,当前我国1+N 政策体系建设完成,各地政策落实推进速度加快,ESG正在成为企业发展的限制和新机遇。试点、示范方案已经成为政策推动重点。

 

政策建议方面,郭胜提出四点:

 

  • 加快建筑节能减排方法学开发;
  • 加大对全电厨房的推广、支持力度;
  • 强制要求企业披露碳排放数据;
  • 对建筑隐含碳进行管控和评级。

市场方面,郭胜认为,当前全球碳交易体系发展迅速,而我国CCER市场重启给建筑和建材行业带来了新机遇,另外我国的不同碳普惠体系有待互联互通。

 

 

供应链方面,友绿智库绿色供应链研究总监蔡元琼表示,绿色供应链日益受到关注,由于房地产行业范围3碳排放占比较高,正在成为房企供应链碳管理的驱动力之一。而建筑隐含碳因其碳锁定效应,是房企供应链碳管理的另一个驱动力。因此,建筑与建材协同降碳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蔡元琼介绍了由阿拉善SEE、中城联盟、全联房地产商会、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朗诗控股集团这5家机构共同发起“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绿链行动)。绿链行动以房地产企业及其上游供应商为主体,旨在通过房地产企业的绿色采购,来推动和规范其上游供应商的环境表现提升;蔡女士呼吁更多企业加入绿链行动,践行“不绿色,不采购”。

 

 

技术方面,黄俊鹏博士从十位院士的碳中和技术路径出发,提出了友绿碳中和建筑/零碳建筑技术支撑体系,并认为过去的一年,碳中和技术实践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 可再生能源+储能技术蓬勃发展
  • 建筑再电气化:从全电厨房开始
  • 隐含碳:新型低碳建材层出不穷
  • 数字化:建筑减碳量变现的关键
  • 低碳与健康协同创新才能赢得市场

 


 

友绿智库行研总监朱安博介绍了当前建筑行业标准体系及六大相关标准的最新进展,随后介绍了2023年房企信息披露情况及《2023房地产建筑业碳中和指数》的编制方法。朱安博表示2023年房企碳排放总量下降,企业披露质量、详细度提高,但是对应对气候变化及绿色供应链的关注度仍有待提高,而市场监管能有效提升信息披露质量。

 

表 彰 仪 式

 

在本次论坛指数发布环节,友绿智库对房地产行业ESG先锋案例、2023年度绿色建筑标杆项目、2023年度健康建筑标杆项目、2023年度碳中和建筑先锋案例、2023年度低碳健康建筑科技创新年度先进人物及低碳健康建筑科技创新杰出贡献人物进行了表彰,用于激励在推动房地产业绿色、健康、低碳发展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和个人。

 

 

招商蛇口(打造绿色供应链) 、华润置地(以科技赋能主业)、中国绿发(红色引领下的绿色发展)、朗诗地产(让低碳与健康同在)、瑞安房地产(深耕城市更新)、中海地产( 践行绿色金融)、金地集团(高品质交付) 、三湘印象(推动高层住宅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荣获房地产行业ESG先锋案例。

 

 

朗诗地产宿迁朗诗蔚蓝项目、万达商业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五棵松万达广场项目、中瑞鼎峰集团烟台中瑞城(一期)项目、中海地产中海天津城市城广三期项目、金地集团上海金地·虹桥峯汇项目、华发集团上海静安华府项目、华润置地华润南京万象天地项目荣获2023年度绿色建筑标杆项目。

 

 

招商蛇口北京招商嘉定新城远香湖中央活动区项目、星河产业集团深圳星河双子塔项目、中海地产上海杨浦海上和集项目、金地集团上海金地西郊·悦章项目、中冶置业前海中冶科技大厦项目荣获2023年度健康建筑标杆项目。

 

 

北京市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X88幼儿园项目,星河产业集团深圳·星河WORLD 低碳智慧运营管理平台,招商蛇口招商南通滨江大二期(R21012地块)配套项目,上海丽派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书城项目,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项目荣获2023年度碳中和建筑先锋案例。

 

 

万都时代苏志刚、重庆市设计院谢崇实、第一人居贾岩、城科会郭振伟、三湘印象李力群、朗绿科技谢远健、阿姆斯壮陈先法、力高集团卜增文、深圳市深科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林武生、锦唐(上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唐雪峰、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筑邦设计院张静荣获2023年度低碳健康建筑科技创新年度先进人物,以表彰他们在绿色建筑、低碳技术、建筑节能等方面的杰出贡献。

 


 

原招商蛇口首席绿色低碳官胡建新,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首席技术官陈音,朗绿科技创始合伙人、首席技术官谢远建谢远健荣获低碳健康建筑科技创新杰出贡献人物,以表彰三位长期以来作为行业低碳、绿色发展领军人物的努力与成绩。

 

本次论坛吸引了上百名来自房地产业、建筑业企业代表参加,超过4000人观看了论坛的线上直播。

 

2021、2022房地产建筑业碳中和指数回顾

 

 

友绿智库始终致力于为房地产建筑业碳达峰和碳中和提供大数据支撑服务,已经连续三年(2021-2023)发布房地产建筑业碳中和指数,受到了行业内外专业群体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指数发布后,被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界面新闻等权威官方财经媒体,中国城市报、中国建材报、中国能源报、中国建设报、建筑杂志社、城市开发杂志社等专业报刊杂志,中国房地产网、凤凰房产、搜狐焦点财经、新浪地产等网络媒体和机构关注和引用,阅读量达数百万,并被搜索引擎设为“建筑碳中和指数”的默认结果选项,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力,已成为行业风向标,对于推动房地产建筑业加快碳中和工作步伐起到了积极作用。

 

各大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