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企业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正式启动

来源: 友绿网  作者: 中房协住宅技术委员会  时间: 2020.08.25  打印本页  分享:
8月21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主办,友绿网承办的房地产企业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座谈会成功在北京召开。来自碧桂园、融创中国、中冶置业、当代置业、朗诗绿色集团、恒通集团、三湘印象、太古地产等房地产企业代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和国际铜业协会的专家,以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的领导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8月21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主办,友绿网承办的房地产企业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座谈会成功在北京召开。来自碧桂园、融创中国、中冶置业、当代置业、朗诗绿色集团、恒通集团、三湘印象、太古地产等房地产企业代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和国际铜业协会的专家,以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的领导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参会代表合影

座谈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高雪峰副秘书长强调了房地产业对环境和社会的重要影响,提出房地产行业的绿色发展是我国实现绿色发展、迈向“三个零”目标(到2025年,实现资源消耗“零增长”;到2035年,实现生态占用“零赤字”;到2050年,实现环境污染“零排放”)的重要一环。高雪峰副秘书长还强调了开展绿色建筑市场调研、开展房地产企业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的重要意义。

在面向房地产企业的广泛调研基础上形成的《中国绿色建筑市场发展报告》内容将包含绿色建筑技术、市场、激励政策的现状、问题和发展趋势预测,以及绿色建筑的经典案例。最终正式报告将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该报告将赠阅给主管绿色建筑的国家及省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房地产企业,给予政府制定绿色建筑的激励政策提供参考,并对企业开展绿色建筑工作进行指导。今后中房协将对每年的绿色建筑发展情况实时跟进、研究,并形成年度报告。

另一方面,绿色金融作为重要的融资机制,在推动房地产企业绿色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现阶段只是针对某一房地产企业每年申报了多少绿色建筑,这样的评判标准不全面,对房地产企业绿色发展水平判断存在不确定性,所以中房协提出要研究制定《房地产企业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以促进房地产企业绿色发展为目标,同时为金融机构识别房地产企业绿色发展水平做参考。

评判一个房地产企业绿色化程度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主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三个方面,只做绿色建筑是不够的,评判的标准是一个系统的指标体系,涉及到科技创新、科学管理、市场经营、人才储备等多个方面,是一个系统工程。所以中房协研究制定的《评价指标体系》将涉及房地产企业的绿建项目的覆盖率、环境贡献、技术创新、信用等级、绿色效益等多个方面。

《评价指标体系》发布后主要用于对房地产企业进行绿色发展的评价和认定,通过评价找出企业在绿色可持续方面的优势及不足,并给出合理建议,给出客观、公正的第三方评价报告,从而为房地产企业拓展融资渠道、提升资产价值、提高品牌价值、助力科技创新、彰显社会责任提供有效的市场工具。

北京柠檬树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友绿网创始人黄俊鹏博士系统地介绍了《房地产企业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的背景和研究思路,并提出房地产企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评价已经成为房地产行业绿色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

过去十年是我国绿色建筑高速发展的十年,也是房地产企业申报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占快速增长的十年。据悉,由房地产企业申报的绿色建筑面积已经由2006年不足50%逐年增长到2019年的82%。房地产企业切实推动了我国绿色建筑的大发展。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委托友绿网开展的绿色建筑市场发展调研显示,有超过40%的受访者认为房地产企业在在推动绿色建筑发展方面功不可没。另有77%的受访者认为过去十年我国绿色建筑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应归功于强制一星政策,即各级政府对绿色建筑一星级在施工图中强制要求,69%的受访者认为是绿色建筑财政激励政策的功劳。

问题:我国过去十年绿色建筑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应归功于:

来源:友绿网,问卷数量1752,绿色建筑市场发展调研,截止时间8月10日

然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9)》显示,房地产行业的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仅为31.8分(满分100分)。行业和社会对于房企绿色贡献的认知偏差,究其原因,在于房地产企业是否将绿色建筑和绿色科技的创新作为公司经营的核心战略之一。

过去十年,合规、创新、营销和社会责任是房地产企业实践绿色建筑的四大驱动力。其中“合规”是大型房企,如碧桂园、融创、恒大等申报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主要驱动力。仅有少数房企,如当代置业、朗诗地产等将绿色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绿色建筑只是创新的成果之一。


过去房企绿色发展的四大驱动力

然而,随着绿色建筑新国标和《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在全国各地逐步落地实施,绿色建筑“基本级”将成为工程建设的强制规范逐步覆盖到所有城镇新建建筑。如果新建绿色建筑实现了100%全覆盖,以商品房开发为主业的房地产企业还有绿色发展的驱动力么?

由此,黄俊鹏博士提出,对房地产企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评价成房地产行业绿色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


未来房企绿色发展的五大驱动力

对房地产企业的绿色评价有助于形成推动房地产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新驱动力,尤其有利于形成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的市场驱动机制。

目前,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的形式主要有绿色债券、绿色信贷和绿色保险等形式。受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银行资金较难以绿色信贷的名义支持房地产企业开发绿色建筑。而绿色建筑保险还处于试点示范阶段,其市场驱动效果还有待实践检验。房企获得绿色金融支持的主要途径是到境外发行绿色债券。最近的绿色融资事件是旭辉控股分别于7月和8月合计发行5亿美元5.25年期境外绿色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绿色项目的研发、开发与运营。除旭辉以外,房地产行业目前已有当代置业、朗诗、龙湖、太古、恒隆、首创以及珠海华发等房地产企业发行过绿色债券或票据。

在地方政府层面,仅有湖州市正式开展了绿色建筑和绿色金融协同发展试点。今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等三部委联合发文,湖州市正式获批成为全国首个绿色建筑和绿色金融协同发展试点城市。湖州市在全国率先编制了绿色金融和绿色建筑协同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全方位构建支持绿色建筑发展的区域性金融服务体系,到2021年湖州市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98%以上,建筑领域绿色信贷余额占全部绿色信贷余额比重达到15%。为落实该绿色建筑发展目标,湖州市完善了《湖州市绿色房地产开发企业认定评价办法》、《湖州市绿色建筑认定评价办法》等配套制度,通过发展培养第三方认证机构,明确有关评价标准等措施,建立了适合湖州实际的绿色建筑标准体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近日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研究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会议强调,市场化、规则化、透明化的融资规则,有利于房地产企业形成稳定的金融政策预期,合理安排经营活动和融资行为,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也有利于推动房地产行业长期稳健运行,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按照上述会议精神,对房地产企业的绿色评价,对绿色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认定,将有助于形成市场化、规则化、透明化的绿色金融机制,有助于形成房地产企业绿色发展的新驱动力,鼓励房企申报更高等级的绿色建筑,从而推动整个房地产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据黄俊鹏博士透露,友绿网将借助绿色建筑市场发展调研的契机,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指导下,对房地产企业进行访谈和调研。在调研基础上形成的《中国绿色建筑市场发展调研报告2020》拟于“第十二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上发布。该研究报告也将为房地产企业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提供市场洞察和行业基础。

座谈会上,来自碧桂园、融创中国、中冶置业、当代置业、朗诗绿色集团、恒通集团、三湘印象的企业代表分别分享了各自企业的绿色建筑实践、绿色技术应用情况,认为房地产企业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十分及时和必要,将积极参与该项研究。

房地产企业参与该调研,请点击“阅读原文”跳转到中房网阅读中房协通知和调研问卷。

关于友绿网

友绿网是一个构建在知识社区和产业大数据上的绿色地产云智库和知识服务平台。友绿由网站(uGreen.cn)、社区、APP、会议和友绿微信订阅号等资讯分发平台共同构成。友绿智库现有上千份关于绿色建筑、健康建筑、能源管理、智慧科技等领域的高质量研究报告,友绿学院现有与绿色地产、绿色建筑、健康建筑、地产科技、LEED、WELL、BREEAM、AH house、PHI等标准和技术理念相关的数百节视频课程,其中90%以上均可免费点播。

友绿网通过提供全球绿色科技研发应用的最新资讯、案例和市场洞察,发布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以及绿色建筑、地产科技、清洁供热、能源规划及关联产业的培训课程,助力政府产业发展规划、企业绿色科技发展战略规划以及绿色科技创新产品服务的应用推广。

目前友绿网已经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绿色建筑和地产科技新媒体平台。友绿社区是国内最大的绿色建筑专业人士实名社区,友绿微信订阅号被公认为最具原创力和公信力的地产科技和绿色科技信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