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企业碳中和评价导则》启动会议成功召开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6.04  打印本页  分享:
6月2日,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批准立项的《房地产企业碳中和评价导则》启动会正式召开。《房地产企业碳中和评价导则》已列入协会2022年第一批团体标准编制计划,计划编号为T CABEE-JH2022004。

       6月2日,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批准立项的《房地产企业碳中和评价导则》启动会正式召开。《房地产企业碳中和评价导则》已列入协会2022年第一批团体标准编制计划,计划编号为T/CABEE-JH2022004。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领导、主编单位重庆大学和友绿智库负责人以及《导则》编制组的专家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议合影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吴景山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建筑节能协会非常重视《房地产企业碳中和评价导则》。首先希望编制组能够高质量完成《导则》编制工作,要与我国的3060双碳目标相结合,与目前房地产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相契合。例如在不同的阶段采用不同的条文:碳达峰之前应当怎么做,碳达峰以后又要怎么做。

 

      其次,目前《导则》已经有房地产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绿交所等众多单位参与。希望友绿智库充分发挥自身的平台作用,以及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业委员会的资源优势,整合更多力量和专家资源,把《导则》编制好。

 

      第三,《导则》一定要实用,因此在编制过程当中建议对一些房地产企业进行试评价。保证《导则》不会被束之高阁,而是能实施、能落地。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高雪峰秘书长在讲话中表示,在当前双碳目标进入落地实施阶段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的大背景下,《导则》的编制显得十分重要。《导则》涵盖了建筑行业设计、材料、施工、运营等多个方面,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同样十分重视《导则》的编制工作,尤其关注《导则》未来的推广应用。高秘书长也提出了对《导则》编制工作的期望:

 

      首先,《导则》要有一定的先进性、全面性,而不是一味追求超前。应当通过大量的调研,例如已经在行业当中发布的碳中和同类标准,然后制订出相对科学、全面的版本。

 

      第二,《导则》应当有引导性,通过《导则》的设定来引导企业通过低碳设计、选用好的绿色环保材料、绿色施工、智能运维等技术手段来实现建筑本体的碳中和。尽可能少用绿证、绿电来抵消碳排放。

 

      第三,《导则》应当有适用性,有些条文的设定并不是越严越好,要按照行业的现状来考虑标准的可实施性,设定适用的条款、合理的等级划分。

 

      第四,《导则》对于发达国家的一些标准,不宜过度引用。我国的国情不同、行业情况也不同,应当增强我们的民族自信心,通过反复认真对比研究,总结出能够体现我国行业特点的《导则》。

 

      重庆大学管理科学房地产学院党委书记严薇表示,当前城乡建设领域双碳标准体系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关于房地产企业层面的碳排放相关标准较为缺乏。根据房地产上市企业披露的碳排放信息相关碳排放数据存在于口径不一致、数据质量差、缺乏可比性等众多问题,急需建立一套统一规范的方法。在此背景下,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共同立项的《房地产企业碳中和评价导则》,将对房地产企业的碳排放核算、碳减排计算、碳信息披露、碳中和评价等方面进行统一规范。《导则》的编制与实施,将对房地产行业低碳发展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重庆大学管理科学房地产学院作为主编单位,将配备专业的科研力量,开展相关方法学的研发。

 


 

友绿智库黄俊鹏博士围绕五个主题进行了发言:

  1. 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是时代赋予房地产企业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2. 房地产企业的碳排放信息披露和碳中和面临的问题
  3. 房地产行业需要标准来引领
  4. 编制组已经开展的工作
  5. 后续工作安排


      黄博士表示:建筑业碳排放量大,强度高,与人们生活方式联系最为密切;电力、钢铁、化工都在普通人见不到的地方集中产生碳排放,而房地产业、建筑业碳排放与每个家庭的日常生活、每个企业的日常运营密切相关。

 

      房地产行业引领性的特征,决定了房地产企业必须走在碳中和的前沿,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共同推动建筑业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只有做好了房地产企业自身的碳中和,才能带动整个房地产行业走向。

 

      然而目前房地产企业在碳排放信息披露方面有意愿不强、计算边界不统一、数据一致性差等问题,导致各家房企披露的碳排放数据差异巨大。所以我们需要标准来引领房地产企业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为制定本《导则》,友绿从2021年4月开始房地产企业碳排放调研,并于5月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共同发布了首个《中国房地产企业碳排放调研报告》。此后,我们实地走访了17家房企,收回2160份问卷。在部分房地产企业的反馈下,结合友绿和柠檬树公司在房企碳盘查、建筑碳排放计算等方面积累的经验,起草了《房地产企业碳中和评价导则》的初稿,并于预备会分发给各个参编单位。

 

      接下来,编制组将不负大家的期待,继续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吸收国际、国内建筑业、房地产业相关的碳中和标准的先进经验和理念,编制一套既符合中国国情,又具备一定国际领先性的碳中和评价导则,并在全行业积极推广。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标准化管理办公室的臧凌云高工代表协会宣读了《房地产企业碳中和评价导则》编制组成员名单,并宣布《房地产企业碳中和评价导则》编制组正式成立。

 

      臧凌云表示:报名参加《导则》编制的单位很多,目前已经初步明确了编制组的框架。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对于标准编制组成员数量有限制,因此在编制过程中将会根据各成员单位的参与进度进行动态调整。

 

      关于标准的编写问题。格式与内容上,标准条文应当准确表达所执行的技术要求和内容,文字表达要逻辑严谨、简练明确、通俗易懂。编制组在编写标准的过程中,应当严格按照国标GB/T 1.1-2020 标准化工作导则第一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以及工程建设标准编写规定中的要求进行编写。关于标准每个阶段需要做的工作内容以及需要提交的材料,应当按照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标团体标准工作细则执行。

 

      最后关于标准审核的问题。标准编制过程中。协会标准化管理办公室对标准征求意见稿、送审稿、报批稿进行至少三次审核,并反馈意见,为标准做好技术服务工作。希望参会的专家能积极讨论,献言献策,提升标准的可操作性、可实施性。编写出高质量、可落地的团体标准。

 

      随后友绿智库朱安博对目前《导则》标准的构成和编制思路进行了介绍,并回答了参会代表针对《导则》的相关问题。

 

      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重庆大学蔡伟光教授、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标办副主任荣雅静、华润置地有限公司陆有源、绿城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宁连棣、绿地控股集团许光华 钱进、中海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刘恋、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刘鹏远、吉宝置业中国单艳、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格智勇、北京绿色交易所有限公司王宇飞、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吴轶群、德信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王佳、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陈佳明、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张勇弢、深圳华侨城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林武生、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成渝区域公司 张霁、星河产业集团庄艳芬、北京北辰会展投资有限公司王党杰 童辰、国际铜业协会张凌宇、广东天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胡咏嘉 梁铭强、北京金茂绿建科技有限公司贾宇、青矩工程顾问有限公司王珩、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傅音翔、金科地产股份集团公司方明富、上海朗绿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曹双平、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曹双平、西南财经大学王霞、河北工业大学霍腾飞、广州大学刘景矿、中煤科工重庆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秦砚瑶,以及主编单位的其他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