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华建设集团董事长:发展绿色建筑 他心无旁骛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阅读  时间: 2018.11.28  打印本页  分享:
“绿色建筑时代已经到来,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作为民营企业会顺应科技进步和市场变化,抓住绿色建筑发展机遇,心无旁骛地创新创造。”。

 

.

 

孙涌(右三)在与工人们讨论工程建设。

文/图 半岛记者 王丽平

    在西海岸中德生态园内,一个7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正拔地而起,从外观看,这里与传统居民小区别无两样,但细看后发现,这里不通暖气,每栋楼顶都安装巨幅太阳能板,屋内设有封闭式新风系统。据了解,这座名为中德·绿色公元的小区将是全市乃至全国首个采用被动房技术的住宅小区,也是荣华建设集团进入绿色住宅领域的标志性项目。目前,荣华已拥有饰面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建筑外窗现场水密性检测技术、绿色施工技术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达到国内、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多个技术领域空白。该集团董事长孙涌告诉记者,他深知自己身体里流淌着绿色建筑的血液,这也是民营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被动房技术节约能耗90%

    “这个项目运用了高效的门窗及外保温技术,其中分户式地源热泵新风一体机同时具有制冷、制热、除湿、空气净化机生活热水功能,不需要空调、暖气屋内就能实现冬暖夏凉。”在正在建设得热火朝天的中德·绿色公元旁,荣华建设集团董事长孙涌向记者介绍,该项目运用被动房技术,采用了先进的海绵技术和光伏发电系统并网运行模式。项目配建有社区服务中心,首次采用STP保温板作为被动房真空绝热板材,如尝试获得成功将提高被动房的保温、防火、安全等性能,并节约了建造成本。

    据了解,“被动房”建筑的概念是在德国上世纪80年代低能耗建筑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房屋内用空调暖气供热称为主动供热,而“被动房”建筑是不用主动的采暖和空调系统就可以维持舒适室内热环境的建筑。

    孙涌说,预计项目明年年中建成,青岛市民将住上不用暖气和空调的住房。建成后每年可节约一次能耗1043万千瓦时,减少碳排放3200吨,与现行国家节能设计标准相比,节能达90%以上,这也将是青岛乃至全国首个运用被动房技术的住宅项目。

    这其实只是荣华建设集团众多项目中的一个,在该项目的不远处就是荣华建设集团建设的“中德生态园被动式及装配式产业基地”一期,这里完美呈现了被动房技术。孙涌介绍,该项目投资6亿元,是青岛首家住宅工业化全产业链企业,年产PC构件20万立方米,可满足100万平方米的装配式建筑需求。

    孙涌说:“发展装配式建筑不仅仅是建个PC工厂,只有积极秉承创新理念,践行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融合的技术创新路径,在管理、技术、商业模式等方向上持续创新,才能让装配式建筑发展得更好。”

    参与制定全国标准

    三十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孙涌回到了家乡莱西市,成为了荣华建设集团第一批大学生技术员,从技术员到项目经理、到董事长,他几乎经历了所有一线的岗位。在他的带领下,企业以开阔的视野先行先试,追求卓越。在稳固传统建筑市场的同时,迅速布局绿色建筑产业,已经成为国内绿色建筑的引领者。

    “我国现有城乡建筑的95%都是高耗能建筑。建筑能耗已达全社会能源消耗量的32%,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巨大负担。我们研发、推广超低能耗建筑的目的有两个,第一,让居者更舒适;第二,让建筑更节能”。孙涌说,绿色建筑已成为时代的呼唤。

    2013年,孙涌上任董事长,以其敏锐的嗅觉全力投入绿色建筑领域,参与超低能耗建筑的研发和建设,5年以后的今天,荣华建设集团已经是国内承建超低能耗建筑数量最多、建筑形式最全、面积最大的施工企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俨然已成为荣华建设集团的一张名片。2015年集团中标第一个超低能耗项目——中德两国总理见证签约的“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该项目登上德国重量级建筑杂志并引发热议。

    其实,这个项目在整个荣华集团是规模最小且没有利润的工程,却是孙涌最关注的,因为熟悉孙涌的人都知道“他身体里流淌着绿色建筑的血液”。

    此外,孙涌还受邀参与编制“全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导则”和主编《近零能耗建筑技术国家标准》,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承担了“十三五近零能耗国家课题”的任务;2017年荣华与中德生态园共同开发建设全国首批被动房工程;与同济大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合作成立“智能建造设计研究院”;获批设立青岛市首个“超低能耗建筑专家工作站”……“其实这些都是我们践行绿色建设的体现。”孙涌说。

    2016年集团公司位居青岛市企业百强榜19位,山东省民营企业百强榜95位。目前已获得国家专利22项、国家级工法8项、省级工法98项。

    打造“双百企业”

    其实荣华建设集团前身是莱西市建筑总公司,2016年改为荣华建设集团,“荣,代表欣欣向荣,华,代表中华,这两个字都与我们的主业房子相关,希望用我们的建筑事业,能让国家繁荣昌盛。”孙涌说,改为荣华,也希望公司不局限于莱西和青岛,要走出山东走向全国,目前,荣华已经进军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市场,下一步将借“一带一路”的契机开拓海外市场。

    孙涌说,民营企业也要有对卓越品质的追求和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担当,他的愿景是“建百强企业”“创百年企业”。

    “绿色建筑时代已经到来,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作为民营企业会顺应科技进步和市场变化,抓住绿色建筑发展机遇,心无旁骛地创新创造。”孙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