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又一项世界第一,这次是绿建

来源: 友绿网综合  时间: 2016.12.15  打印本页  分享:
华盛顿2016年12月15日电 美通社 -- 今天,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 S Green Building Council,简称 USGBC)公布了 LEED 十强国家 地区排行榜,该榜单重点介绍在可持续建筑设计、施工建造和市场转型方面实现长足发展的国家 地区(不含美国)。这些上榜国家 地区表明国际
        2016年12月15日,北京——­­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以下简称USGBC)于今日宣布中国名列LEED绿色建筑认证排行榜榜首。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是在世界范围内公认被应用得最广泛的绿色建筑评级系统。该榜单意在彰显美国之外在可持续建筑设计、建造及运营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的国家和地区,并表明国际市场对LEED认证绿色建筑日益增长的需求。


 
       USGB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晗先生(Mahesh Ramanujam)表示:“随着我们将可持续发展理念从建筑发展到社区,再不断推进到城市,正是像中国这样在国际社会中具有领导地位的国家和地区在带动全球市场的转型。 一直以来,中国市场重视LEED认证和绿色建筑,从全局上优先考虑建筑环境中的人类健康和环境保护,帮助我们这一代人向着绿色建筑的全面普及更近了一步。”
 
       今年,中国从排行榜第二位晋升至首位,总LEED认证建筑面积达3,462万平方米,累积LEED认证和注册建筑面积达1.6372亿平方米,全国共有3,144个项目参与了LEED评级。
 
       据《2016年中国绿色地产年度研究报告》,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是我国主流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也是各级政府大力支持和倡导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但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国外绿色建筑评价,美国能源及环境设计先锋奖LEED认证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尤其是商业写字楼市场也占据了绿色建筑认证市场的半壁江山。如果仅从项目的数量来看,以2015年全年的数据为准,LEED认证占据了23%的市场份额,而如果以截止2015年年末的累计绿色建筑认证项目数量为准,LEED认证则占据了34%的市场份额。虽然近几年,德国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DGNB、英国建筑研究院的BREEAM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也陆续进入到中国,并有房地产企业尝试应用,但应用BREEAM和DGNB标准的项目数量依然很少,不足以挑战LEED在中国的半主流地位,对LEED认证的市场份额几乎没有影响,因为不少项目选择双认证或三认证策略,也就是同时采用DGNB、BREEAM和LEED认证。

       但也受益于中国政府大力推广绿色建筑的各项激励政策,LEED认证虽然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但项目的绝对数量依然保持着快速增长,增速也超过2014年达到了33.7%(2014年为28.8%)。从下图2011年-2016年间媒体对“绿色建筑”关键字和“LEED”关键字的关注度之间的关系来看,中国政府大力推广本国的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并未对LEED认证体系产生遏制,反而随着全社会对绿色建筑认知度的提高,LEED认证受到了更大的关注,与近十年来LEED认证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保持一致。德国DGNB、英国BREEAM同样也从中国政府大力推动绿色建筑的政策中获益。



       截至2016年8月,中国大陆地区共有2460个项目注册LEED认证,734个项目通过LEED认证。2016年前8月份经过认证的项目就已达到120个,并依然保持着较快的增长趋势。
 


       从地域分布看,上海市依然拥有全国数量最多的获得LEED认证的绿色建筑项目,其次是北京、香港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台北、广州、深圳、天津等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与北京、上海均不相上下,但申报LEED认证的项目的绝对数量却与北京、上海相去甚远,显示出这一部分区域还有较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从LEED认证的等级分布来看,金级及铂金级项目占比达到68%,较之于中国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二星和三星级以上项目占比56%而言,有较高的“优品率”。这与申报LEED认证的项目多为商场、酒店或写字楼等公共建筑,其本身定位较高也有较大的关系。

       与2014年LEED认证的等级分布相比,2015年金级及铂金级项目的比例有所提高,分别比2014年增加了1个百分点:金级从59%增长到60%,铂金级从7%增长到8%。该趋势表明LEED认证的项目有向高品质楼盘集中的趋势。
 
       中国也是绿色建筑国际发展趋势的一部分。根据USGBC与道奇数据分析公司(Dodge Data & Analytics)早前联手调研并发布的《2016年世界绿色建筑发展趋势--智能市场报告》显示,全球绿色建筑继续保持每三年翻一番的增长速度。该报告还表明,在70个参与调研的国家和地区里,中国等经济体将继续成为绿色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其绿色建筑的发展速度将在当前国际绿色建筑增长速度的基础上翻两翻到翻六翻。另外,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已将全球绿色建筑市场变为一个万亿美元级的产业,这种激增亦带动绿色建筑材料市场的规模和范围的相应增长,预计2019年将达到2,340亿美元。

       经LEED认证的建筑空间使用更少的能源和水资源,减少碳排量,可为家庭、企业和纳税人节省开支,并为当地居民、工人和大型社区打造一个更健康的环境。该榜单根据各国和地区截止2016年12月累积的商业LEED认证建筑面积(平方米)进行排名,前10名国家和地区排名如下:

排名 国家/地区 认证面积
(百万平方米)*
认证项目数量
1 中国 34.62 931
2 加拿大 34.39 2,586
3 印度 15.90 644
4 巴西 7.43 380
5 韩国 5.95 97
6 中国台湾 5.66 99
7 德国 5.03 215
8 土耳其 4.78 191
9 瑞典 3.88 210
10 阿联酋 3.64 180
  美国** 336.84 27,699
* 数据截止至2016年12月。
** LEED认证的发源地美国不包括在本榜单中,但美国仍是全球LEED最大的市场。

       目前,全球有超过82,000个商业项目参与LEED认证,总注册建筑面积达14亿平方米,同时有11.2万个居住单位经LEED住宅(LEED Homes)认证。根据估算,在全球162个国家和地区中,每天有17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获得LEED认证。

       由于建筑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排放总量的三分之一,而绿色建筑则是气候变化的最具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之一,并可带来巨大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2015年,USGBC与25个来自世界各地的绿色建筑委员会共同承诺在未来5年扩大LEED认证应用的规模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确保建筑行业在抑制全球变暖方面发挥作用。USGBC正在努力推行零碳建筑计划,以此嘉奖建筑行业的绿色先锋人物,同时积极推动在整个建筑行业减少碳足迹,以行动支持“巴黎协定”的成功实施。中国在今年早些时候已签署“巴黎协定”。
 
       关于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

       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致力于通过具有成本效益和节约能源的绿色建筑来实现繁荣及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该委员会通过LEED绿色建筑计划,强大的教育项目,覆盖全国的网络和分支机构,年度Greenbuild大会暨博览会,绿色校园中心和公共政策支持与倡导等,以鼓励和确保绿色建筑和社区的建立。
 
       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 Green Building Council)是世界上较早推动绿色建筑运动的组织之一,它也是随着国际环保浪潮而产生的。其宗旨是整合建筑业各机构、推动绿色建筑和建筑的可持续发展、引导绿色建筑的市场机制、推广并教育建筑业主、建筑师、建造师的绿色实践。美国绿色建筑协会成立后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建立并推行LEED认证。目前在世界各国的各类建筑环保评估、绿色建筑评估以及建筑可持续性评估标准中被认为是最完善、最有影响力的评估标准。
 
       关于LEED认证

       LEED,即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通常被翻译为“能源及环境设计先锋奖”。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颁发的LEED绿色建筑认证是目前国际上最为先进和具实践性的绿色建筑认证评分体系。
该系统帮助项目明确绿色建筑的目标,制订切实可行的设计策略,使项目在能源消耗、室内空气质量、生态、环保等方面达到国际认证体系LEED的指标和标准,为项目今后的用户提供高质量、低维护、健康舒适的办公和居住环境。从而增强项目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使投资商获得丰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于友绿网
 
       友绿网目前是绿色建筑培训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头羊,虽然2014年后,有不少机构模仿友绿网开展培训服务,甚至在市场上假借友绿网客服人员的名义骗取学员信任,但均未能动摇其在绿建培训行业老大的地位。

       友绿网专门开展绿色建筑培训已经长达7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丰富的培训材料(友绿社区有多达上千个高质量的问答,数百份学习资料免费下载,数百段绿色建筑相关高质量学习视频,数千道LEED AP在线考试题库),并积累了业内最大的绿色建筑实名社区,开创了学习型社交网络的独特商业模式。

       iGreen友绿网目前已开发并成功推向市场的可持续课程为绿色建筑工程师,LEED AP认证专业人士,WELL AP健康建筑专业人士,PHI被动房设计师,机电调试、建筑能耗模拟软件eQuest,3D打印,太阳能建筑、太阳能采暖等专业培训资质培训课程。其中LEED课程体系全面涵盖LEED认证各个产品家族,包括面向新建建筑设计与建造的LEED BD+C,室内装修LEED ID+C,既有建筑节能改造LEED O+M,以及社区规划的LEED ND,该系列课程主要讲解美国绿色建筑评估体系LEED在项目管理、市场营销、整合设计、环境分析等方面的应用,以及为期望获得LEED AP证书(LEED认证专家)的学员提供考前辅导,模拟试题测试等服务。上述课程均可在友绿社区(www.iGreen.org/home直接点播)。

       截止2016年8月,参加友绿网举办的培训班人数已经超过4000人,培训学员遍布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