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供热将在能源系统中占据一席之地

来源: 能源杂志  时间: 2018.02.23  打印本页  分享:
当前,低温供热实验堆和示范堆的研制与建造条件已经成熟,加快常压低温核能供热堆的商业化推广,对于解决我国北方地区的雾霾治理、碳减排,缓解能源紧张、减轻运输压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能源革命”意义。
——访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田力

记者:近期核能供热再受重视,您认为主要影响因素有哪些?

田力:当前,低温供热实验堆和示范堆的研制与建造条件已经成熟,加快常压低温核能供热堆的商业化推广,对于解决我国北方地区的雾霾治理、碳减排,缓解能源紧张、减轻运输压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能源革命”意义。

主要影响因素如下:1、热源结构不合理,导致冬季北方城乡雾霾日益严重,选择大能量、低污染、满足大规模集中供热需求的清洁热源被提上日程。2、替代燃煤供暖的天然气资源紧张且代价高昂;煤改电电网扩容改造成本高。3、各种储能方式技术不成熟、成本高,商业化推广尚待时日。4、各种能源的发电装机容量超过16亿千瓦,严重过剩。加之冬季北方热电联产燃煤机组大量投产,大型高效清洁火电机组和核电机组上网发电受到严重制约,影响能源系统整体效益,造成大气环境进一步恶化。5、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居民集中居住区增加迅猛,同时城市热网取得长足发展,冬季区域集中供热需求快速增长。6、大管径,高流速,低损耗,长距离输热技术取得突破。
记者:上世纪90年代初,清华大学和核二院先后在辽宁阜新、吉林珲春、天津等地进行了120兆瓦池式低温核供热站预可行性研究,均告失败,原因是什么?

田力:以上项目均未获得批准立项,主要有以下原因:1、缺乏公众宣传,当时人们对核技术了解不多,包括政府官员在内,普遍存在核恐惧。2、当时的市场时机不够成熟,并无碳减排及雾霾的环境压力,环保与新能源政策远差于现在,地方政府领导在最后一刻选择放弃。3、重要技术设备不成熟,如阜新项目放射性一回路的4个回路设计存在缺陷,板式换热器厂家未取得核级资质。4、当时清华大学及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主要支持的是壳式低温堆,导致池式低温堆未能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持。5、核能工业界只是推荐核热源,并未系统考虑热网系统的特点和需求,没有给出整体协同的解决方案。因此热力公司对于核热源心存疑虑、有所顾忌。


记者:自2014年起,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组织了多场核能供热技术专家研讨会,达成了怎样的共识?

田力:自2014年4月,我们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建立的核电建设国际培训中心组织了第一期核能供热技术培训班之后,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又相继在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国家核安全局等支持下,先后于2016年春节前以及2017年1月组织了两场专家研讨会。在此作用下,国家能源局核电司也于2017年7月11日组织召开了包括京津冀、东北三省、甘肃和内蒙发改委能源局代表参加的核能供热研讨会。

几次研讨会之后,专家主要达成了以下几点共识:核能用于集中供热符合中国现阶段国情,必须抓住历史机遇,尽快尽早建成示范工程。目标单位要选准,优先紧盯中小城市、供热紧张城市、燃煤指标紧张城市或地区,不选择大城市。优先建立示范工程样板效应。

同时,技术方案应进一步优化,子系统和具体细节需组织专家论证和试验验证,确保方案得以实施。此外,还要创新核能发展模式。引入各种资金、联通上下游企业、多头并进,才能打开核能发展思路,促进创新,使示范项目快速落地。同时,也要积极争取国家能源局政策支持,让核能供热早日进入新能源政策支持产业目录。

记者:与传统热源电厂相比,核能供热堆的优势有哪些?

田力:核能供热是无污染、无碳排放,名副其实的有害物质的“零排放”能源技术:无任何烟尘、灰渣、碳化物、硫化物、氮氧化物的排放。低温核供热则更为契合暖房工程最终用户地板或暖气采暖的实际需要热水温度。

此外,核能供热具有更好的经济性,运行费用大幅度降低。以燃料成本为例,一座200MW的池式堆每年消耗1吨的核燃料(成本2000万元左右),可替代动力煤16-20万吨(成本6400万元)。核能供热堆寿命可达60年,而普通锅炉为15-20年。

记者:为何核能供热项目在市场上推进缓慢?您认为最大的阻碍因素是什么?

田力: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方面是市场时机不成熟,尽管多个城市都曾有兴趣研究甚至立项,但当时没有足够大的碳减排压力和治雾霾动力,加上民众对“核”的天然恐惧心理和政府官员们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核能供热项目总是在最后关头功亏一篑。

另一方面是当时的国家相关部门技术路线选择的结果,选择了单纯支持壳式低温核供热堆技术的推广,常压池式低温核供热堆技术没有得到支持。尽管当时的朱镕基总理于2000年曾批示表示支持,但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得到落实。
当前,核能供热推广的最大压力在于地方政府及公众接受度。不过,现有已经建成的低温堆均为实验堆,尚无实现商业化首堆的落地。

对此,我认为技术持有方与中央和地方能源、热力主管部门的有效沟通力度需进一步加强,做好有充分说服力、正确的论证报告。

此外,具有远见卓识以及希望进入核能领域的能源企业集团,在当前电力装机容量严重过剩的市场形势下,应该独具慧眼,选择核能供热市场,拿到核能入场券。

核能供热是符合节能减排需求的清洁能源,是有保障的采暖能源,是环境保护需要的无污染排放能源,也是有利于创造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容量空间的多能互补技术,在我国未来的能源系统中,必将占据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