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天林:核能供热是实现绿色发展的有效手段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18.03.12  打印本页  分享: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科技与信息化部主任钱天林当前,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环境问题受到社会公众高度关注。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科技与信息化部主任钱天林

当前,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环境问题受到社会公众高度关注。随着科技进步,核能供暖正在成为解决治霾难题的又一选项。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电力报》记者专访了长期致力于核能利用研究的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科技与信息化部主任钱天林。

记者:在去年的提案中,您就提到了许多关于核能利用的问题,提案提出后有哪些反馈?今年又带来了哪些提案?

钱天林:去年我在提案中就提到了利用核能供热来解决北方供暖的问题。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现在看来,在我国发展核能供热项目非常有前景。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北方供暖问题,用清洁能源供暖关系到民生。在东北、华北等地天然气市场紧张的时候,用核能供热可以实现清洁供暖,而且价格也非常的便宜。根据我们的测算,价格可以和燃煤热电厂联供项目相比拟。所以我认为,在中国发展核能供暖项目是非常有意义的,也是非常有前景的,是实现绿色发展的有效手段,可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记者:目前我国核能供暖产业发展到了什么程度?

钱天林:核能供暖这个题目在我国还比较新鲜,但在一些欧洲国家,核能供暖已经应用了很多年,像俄罗斯、芬兰、瑞士的一些地区,都采用了核能供暖。

用核能来供暖是一个非常好的选项。我们中核集团研制的泳池式低温供热堆是在池式堆五十多年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针对北方地区清洁供暖需求开发的一种零排放、安全经济、绿色环保的小型堆专用产品。

池式堆与高温高压的压力壳式堆相比,主要优点是在常压低温下运行,具有固有安全性、可靠性高,技术成熟、系统简单、运行稳定、占地面积小等优点,更适于靠近城市居民区,尤其是池式堆省去压力容器、安全壳等,建造成本更低,运行维护简便。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泳池式低温供热堆的技术开发,正针对特定厂址开展工程设计,已具备工程建设条件。

记者:在您看来,利用核能供暖有哪些好处?对于其未来发展有哪些建议?

钱天林:在当前发电能力严重过剩的形势下,冬季利用核能单纯供热,可以压减燃煤热电厂的供热出力和发电出力,而节省下来的发电指标可以转让给风电或光伏发电,其获得的财政补贴又可以分出一部分给核能供热,从而实现风光电热多能互补,整体降低碳排放,系统改善大气环境。如果进一步优化热力管网建设,做到冬可采暖夏可制冷,则能进一步提高运营经济性,降低供热成本,既有效落实绿色低碳的能源发展战略,又可以有效支撑城镇化建设与发展,社会效益非常可观。建议国家在示范项目核准上给予政策支持,加快项目审批,推动示范项目在2018年开工建造。并给予泳池堆与其他清洁能源供暖同样的补贴政策,以推动核能供热产业化发展。

记者:作为一名核科技工作者,您如何看待当前我国核电产业的发展?

钱天林:目前,核电在我国的发电装机比例中还比较小,跟一些核电大国相比,我们的装机容量是偏低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国核电发展的空间还有。此前,我国出台了到2020年核电装机占总装机比例达到4%的发展规划,目前来看,这个目标基本可以实现。从核电本身的安全性、经济性以及清洁性来看,我们希望在保证能源安全,保证能源绿色发展方面,核电可以有更高的占比,为环境保护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中核集团党组启动了一些新的研发计划,目的就是想再通过两个十五年实现我国的核技术、研发、装备、人才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处于“跟跑”阶段,但在一些领域,我们已经实现了“并跑”或“领跑”。我们希望在第一个十五年,在核电技术方面实现“并跑”。在第二个十五年,在核电技术方面实现“领跑”。这是我们核工业人的愿望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