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Λ赴北欧考察前沿绿色技术

来源: MOMΛ当代置业  时间: 2018.03.19  打印本页  分享:
2018年2月28日—3月6日,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首席技术官陈音先生,携当代置业研发设计院及第一人居团队一行考察欧洲,到访德国柏林、丹麦哥本哈根、瑞典斯德哥尔摩三大城市,对应用绿色建筑规划设计、建筑节能技术、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的相关企业与项目进行交流与考察,参观典型项目,促进当代置业与优秀合作伙伴形成战略合作,进一步提升中国绿色科技地产开发和运营的技术管理水平。

最好的绿色是一直在路上,MOMΛ赴北欧考察前沿绿色技术

2018年2月28日—3月6日,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首席技术官陈音先生,携当代置业研发设计院及第一人居团队一行考察欧洲,到访德国柏林、丹麦哥本哈根、瑞典斯德哥尔摩三大城市,对应用绿色建筑规划设计、建筑节能技术、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的相关企业与项目进行交流与考察,参观典型项目,促进当代置业与优秀合作伙伴形成战略合作,进一步提升中国绿色科技地产开发和运营的技术管理水平。

(照片摄于德国能源署)

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首席技术官陈音(正中)、当代置业研发设计院总经理韩飞宇(右二)、当代置业研发设计院副总经理刘南会子(右三)、当代置业研发设计院结构专业高级经理隋晓明(右一)第一人居CEO贾岩(左二)、第一人居副总经理潘凤伟(左一)、第一人居董事会秘书庞丽娟(左三)

战略签约

当代置业与丹麦SHL建筑事务所签订战略协议

 

丹麦SHL建筑事务所(SchmidtHammer Lassen Architects),是斯堪的纳维亚地区屡获殊荣的知名建筑师事务所,在中国设有分公司,该公司的设计根植建筑美感、光线的利用和建筑可持续性。

SHL公司合伙人、著名建筑设计师KristianLars Ahlmark,SHL公司全球商务负责人Rasmus Duong-Grunnet等出席本次合作仪式。

当代置业坚持“倾注于绿色科技+舒适节能+数字互联的全生命周期生活家园”的愿景,与SHL公司从人性化空间到城市环境的实践形成了互相促进的合作契机,双方就住宅、教育、商业、创业空间、公寓、改造及城市更新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期待深度合作并在一定领域上资源互补。

项目合作

当代置业与爱易恩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签订项目顾问协议

 
 

当代置业与爱易恩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签署项目主动房认证咨询服务协议。爱易恩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Gregers Reimann,爱易恩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孙汉松出席本次签约仪式。

三大合作交流

当代置业与德国能源署

dena(德国能源署)是一家致力于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可再生能源和智能型能源系统的专业机构。2006年以来,dena一直在中国从事建筑节能项目的开发和实施。此外,在可持续性城市化(生态城市)和可再生能源领域,dena促成了多项中德合作项目。dena支持当地的政治和经济发展,并致力于将优秀的德国技术和经验引进中国,与中国的国情相适应。

德国能源署建筑能效部副主任、国际合作负责人Nicole Pillen,中德合作拓展高级经理刘瑜,生态城市项目主任叶昂等出席本次战略合作仪式。

当代置业与德国能源署就4个方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被动房的认证、质量保证咨询,将落地于北京当代建筑艺术博物馆;

►与当代置业规划设计专业和工程管理专业进行建筑的围护结构的被动节能质量控制管理体系培训合作;

►依托当代置业绿色科技信息全产业链云平台数据收集、分析、深度挖掘的优势,与第一人居深度合作,作为德国能源署中国共建项目运营能源数据未来进一步深度落地的运行检验支撑合作单位;

►共同推动生态城市和区域能源站规划和建设。

当代置业与主动房国际建筑联盟

 

主动房国际建筑联盟秘书长Lone Feifer出席本次会见,与当代置业就建筑主动技术的应用实践,主动技术对充分应用技术策略,节约能源和提升健康人居舒适度达成共识,对未来主动房技术规程的中文版发行寄予期待。对北京当代置业建筑艺术博物馆的主动房技术系统应用进行了深入沟通。对丹麦的主动房典型项目进行了考察和实地感受。

当代置业与丹麦科技大学

 

当代置业与丹麦科技大学樊建华副教授(正中)对区域能源站在北欧的实践进行交流并考察了典型示范项目。

该区域能源站是三个临近小镇的千户居民委托业主委员会以贷款形式投资建设,居民接受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下的能源改造。由光热板形成的光热站提供16%的可再生能源通过大型蓄热罐跨季节储能,其余由热电厂热电联产形式供应热源,高度自动化运行。

丹麦科技大学在中国已经开展技术合作,利用当地无集中供热设施和太阳能丰富的自然条件,跨季节储能。

丹麦的实践给我们很好的启示,未来在条件合适的项目可以将北欧的技术应用经验与中国的条件结合,以提升区域能源供应水平。

典型项目参观

Nykredit总部水晶大楼

该建筑位于城市中心区,可以俯瞰附近海港。建筑极富张力,几何切面造型加上通透的玻璃幕墙宛如一块璀璨的“水晶”。

建筑首层被部分抬高,形成了一个三角形的入口,引导参观者进入地下空间。

       居住类主动房项目

厨房上方为坡屋面,通过设置天窗提高室内光线亮度。

 

在建筑屋脊位置应用光导管,将室外光照导入室内走道。

装配式结构

丹麦的装配结构技术应用较早,这是一栋已建成约20年的办公楼,参观时室内部分区域正在重新装修,装配式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楼板一览无余,室内未设置框架柱,这种设计便于办公空间的高效布置,且装配式工艺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施工周期、提升了施工质量。

在施项目,窗框安装凸出在混凝土外侧,后续用保温找平,非常先进的工程做法,这样防渗漏效果很好。

8字公寓

该建筑平面布局呈“8”字形,三维立体感强烈,围合成两个独享的内部庭院,居民可骑车沿着露台花园从街道一直上到顶层公寓。不同的楼层被赋予各种居住品质,每套公寓均有良好的视野和日照。

结合退台艺术手法,东北角被高高抬起,西南角又被压低,光线得以照满南部庭院。

山形公寓

 

项目2/3的面积为停车场,另外1/3为居住空间。整体设计方案将停车场、住宅楼两项功能以共生关系融合在了一起。每套公寓都配套设置向阳的屋顶花园,景色别致,给人以乡村花园住宅的居住体验,房主还可体验到开车至自家楼层并就近泊车的便利。

层层退台设计,在保证视野的前提下又巧妙的达到了私密性。

建筑单体西北两侧覆盖穿孔铝板,使停车区采光、通风良好。同时,大量的穿孔组成了阿尔卑斯山的图案。夜幕降临,在内部灯光的透射下,外立面非常夺目。

可持续社区哈马比生态滨湖城

 

这曾是一处废弃的工业区和港口,很多搭建的临时建筑,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土壤遭受严重工业废物污染,后因申报奥运的目的而打造了这个低碳住宅新区。小区附近有一个热电厂,热电厂的部分原料就是利用小区居民排放的有机废物,循环利用后再将电能送回小区,小区里所有公共交通燃料都是来自电厂生产,同时小区还使用太阳能和风能,使整个小区可以达到零排放。在哈马比各种环保手段中,高达95%的家用垃圾循环技术是最值得借鉴的地方。

丹麦皇家图书馆新馆

位于哥本哈根发源地的丹麦皇家图书馆迄今已有百余年历史,“黑钻”属于丹麦皇家图书馆的增建部分,即新馆部分,由丹麦SHL建筑事务所设计,1999年9月落成。该项目已经分别获得了2000年哥本哈根政府颁发的建筑奖、2000年密斯·凡·德罗奖的提名、2001年Nykredit建筑奖,以及2003年的杜邦班尼迪克特斯建筑奖。

建筑外表被黑色花岗岩所包围,仿佛一颗光彩夺目的“黑钻”,处在旧馆前方,“黑钻”的名称由此传播而来。

新馆与旧馆之间的连接部分,设计巧妙连接。读者可以乘坐扶梯到上楼,并通过空中连廊到达旧馆。

学而不止,高而愈下

学习是没有止境的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

一个企业更不能停止创新与进步

 

  • 2016年5月,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先生携团队,为期7天,考察以色列,正式开启绿色科技地产研学计划。

  • 2017年5月,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先生再次携团队研学欧洲,深化全产业链的国际化布局。

时隔一年,2018年,当代置业再次赴欧洲进行考察交流。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大的调控下,当代置业在绿色科技地产领域的内功持续发力。

2018年初,当代置业编著的中国第一本《绿色科技地产发展战略》白皮书2.0版也已正式发布,并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正式发行。

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18载对绿色科技地产孜孜不倦的深耕与追求,在这条路上当代置业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最好的绿色,就是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