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给WELL标准落地开了四剂药方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8.01.27  打印本页  分享:
12 月 22 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组织的「 2018年房地产市场形势报告会暨全国一级资质房地产开发企业座谈会」在京召开,远洋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明先生作为唯一受邀的房地产企业代表,以「建筑·健康」为主题,与在场部委领导、专家、业界分享了远洋落地实施 WELL 健康建筑标准过程中的实践和心得。
12 月 22 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组织的「 2018年房地产市场形势报告会暨全国一级资质房地产开发企业座谈会」在京召开,远洋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明先生作为唯一受邀的房地产企业代表,以「建筑·健康」为主题,与在场部委领导、专家、业界分享了远洋落地实施 WELL 健康建筑标准过程中的实践和心得。

从 2016 年 6 月16 日的「品牌焕新」发布会正式「开启健康生活时代」,再到 2017年 7 月20 日的「让健康绽放」,两年间,李明先生已经多次为「健康」站台,且被一些行业媒体昵称为「Mr WELL」,他这一次的演讲的内容和以往相比又有哪些不一样呢?

经过 3 年多的实践,远洋集团已经在全国注册了 18 个项目,覆盖住宅、商业、写字楼等各种业态,并且已获得了 6 个金级预认证。在实践过程中,远洋对 WELL 标准有了新的认识,也对落地过程中的困难有了更多的解决方案。当天,面对在座的业务专家与同行,李明毫无保留地将这些和盘托出。

选择材料难

广觅合作伙伴

材料部品在 WELL 标准中虽然所占指标不是最多,但对空气质量影响很大,国内现在的厂家中能通过 WELL 标准检测的极少。另外,目前的设备及材料选型也带来较高的成本增量,围绕 WELL 标准,尚未形成完整系统,供应链下游较弱,需要行业的共同努力。

在寻找材料的过程中,远洋通过对 60 余种精装材料品牌进行研究,追寻甲醛和 TVOC 的来源,并深入研究材料污染根源,最终才寻找到满足 WELL 标准的环保材料。在不断寻找符合 WELL 标准材料的过程中,远洋愿意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材料行业的进步。

为了更好地传达远洋集团筑梦健康的美好愿景,表达与合作方携手共赢的愿望,远洋也将在2018 年 1 月 4 日举办以「匠心筑健康 同行赢未来」为主题的全国营造类供应商大会。

施工管控难

出台系列措施

施工管控也是一个巨大挑战。首先是涉及到的环节非常多,从区域选择、项目选择、建筑设计、专业设计、成本控制、设备选购、工程实施、房屋交付再到物业管理,每个环节环环相扣、都需严格管控。其次,管控也是涉及全专业的,包括建筑、设备、电气、精装、景观等等,每个大的专业下,又有各类需细化管控的小项。目前这样的全面管理,一个显著的问题是开发商了解 WELL ,但监理、总分包对 WELL 认知度基本为0;另外现场施工与 WELL 标准要求有些出入较大,无专职人员负责现场验收及管理工作,整体管理难度大。

面对这样的困难,远洋采取了一系列施工管控的措施,包括场平布置、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等等,力求高标准的完成符合 WELL 标准的健康建筑。

客户接受难

增加场景体验

客户对 WELL 标准是陌生的,远洋要做到理解客户,并让客户理解 WELL ,需要在方案设计阶段就考虑客户关注点及敏感点,并且将 WELL 标准本土化、具象化,转化为客户接受和认可的产品价值点。另外在 WELL 展示层面,需要围绕 WELL 七大概念体系,进行全方位的现场展示,以健康住宅形象,打造产品的差异化竞争力,同时结合最新展示技术和科技系统,增强生活场景体验。

广州天骄项目WELL样板间展示

物业运营难

人员提前介入

WELL 中与物业相关的执行项多达 35 条,但目前尚未有 WELL 项目最终交付,物业后期运营管理缺乏经验、面临挑战。

目前远洋的主要应对措施,是在前期制定健康方面的目标保证书,并对物业人员进行相关培训。比如,由物业人员定期进行墙面霉菌检测、饮用水质检测,并记录数据;由物业制定楼内清洁计划、园区杀虫计划,并将维护清洗协议和清洗日志发给所有用户。

当健康被落到实处,让用户每一瞬间都能感受到它的存在,「健康」这两个字便开始变得有温度。李明先生也在现场再一次发起关于健康的倡议:“虽然建筑健康的落地面临重重困难和挑战,但我们也要迎难而上,为人民建造更健康的房子,创造更健康的生活环境,迎接更健康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