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磨砺 万年基业喜迎低碳生态大考

来源: 房天下   时间: 2017.11.12  打印本页  分享:
“我们不能盲目地建设生态城市,要确保我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被誉为“生态城之父”的芬兰老头艾罗•帕罗海默坚定地认为,生态城市不是一种全新的建筑模式,更不是全新的赚钱方式,建设生态城的目的,是要拯救全不受生态灾难的冲击。
“我们不能盲目地建设生态城市,要确保我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被誉为“生态城之父”的芬兰老头艾罗•帕罗海默坚定地认为,生态城市不是一种全新的建筑模式,更不是全新的赚钱方式,建设生态城的目的,是要拯救全不受生态灾难的冲击。

    2013年8月28日,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生态城市中国行”走进北京园博园•长辛店生态城站。届时,长辛店生态城将接受由有着“中国最苛刻生态评委”之称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仇保兴领衔的团“现场考核”。

高瞻远瞩 八年风雨生态路
    万年基业集团,作为北京最大的“城中村”危改项目之一、西南三环两百万平米大盘——万年花城的开发商,面对业已取得的成绩和荣耀,没有固步自封,而是对企业自身提出更高的要求,探寻更高层次的企业追求。2006年,出于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基于城市区域整体规划可持续发展,万年基业集团提出了绿色企业发展目标。

    同年,受丰台区政府委托,万年基业参与长辛店北部地区区域开发,在开发过程中,万年基业集团依照既定的绿色发展目标,出于对土地负责,对后代负责的企业责任感,对长辛店北部地区进行约五平方公里的概念性规划——“长辛店生态城”,这是一次低碳生态的高标准起航,从此,作为北京城市发展重点战略的长辛店生态城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从我国来看,建设低碳生态城是应对资源环境问题的系统解决方案。我国以占全球7%的耕地、7%的淡水资源、4%的石油储量、2%的储量来推动占全球21%人口的城市化进程,资源有限,环境压力巨大。

    从国际上看,“生态城市”的概念尽管提出了30多年,但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生态城市,都是生态化过程中尚未定型的城市,甚至于艾罗•帕罗海默都对中国建成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生态城”抱以厚望。

     八年来,高瞻远瞩的万年基业正一步步将低碳“生态城”的远望变成近景,努力耕耘的背后,长辛店生态城初具规模,屡享盛誉。

上行下效 政企协力促生态
    不同于有些开发商的“生态秀”,在“生态环保”被提升为中国城镇化进程一项重要要求后,万年基业也并未将“生态、环保”作为低价拿地的策略和吸引购房者的噱头,而是真正尊重生态城市内涵,踏踏实实地走真正的生态发展之路。

    更何况,长辛店生态城从立项伊始,便遇到喜欢“较真”的丰台区政府,要求生态城必须落实“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发展战略,借鉴全球先进的生态城市规划理念和低碳经济理论,结合首都发展实际,处理好经济建设、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以人为本、产业带动、集约发展、城乡统筹,将长辛店生态城建设成“经济繁荣、社会和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低碳生态示范区,力争成为全国低碳生态城市建设的典范,成为北京市第一个以全球先进生态理念规划并实施的生态城项目。

    这堵死了社会上对普遍视“生态城”为“环保”、“节能”、“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等理念上的单一地产之路。2007年,万年基业推动丰台规划分局及长辛店镇政府,委托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长辛店生态城规划,并整合奥雅纳等国内外一流专业机构,在各项系统研究的基础上历时三年完成。该规划在生态规划理念、方法、技术、政策等方面都进行了积极探索,创新了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内容和方法,提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指标体系和控规的控制引导指标,是北京第一个在控规法定层面落实可持续发展指标的生态城项目,得到北京市规委领导的高度评价。

     万年基业对于生态城建设的理念和行动,恰好契合了丰台区政府的“较真”态度、务实作风。方向明确、执行力强且不乏创意和兼收并蓄精神的万年基业,在善于引导、敢于扶持的丰台区政府支持下,大刀阔斧地展开了长辛店生态城一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