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中产置业公司:倡导绿色环保 打造生态社区

来源: 中国网开发区      时间: 2017.10.24  打印本页  分享:
走进西安市浐灞生态区西岸国际花园小区,含苞待放的花丛与随处可见的环保标识牌相映成辉,干净整洁的小路在高低错落的住宅楼间穿越,一个绿色生态社区尽显魅力。

       葱郁的树木仿佛给道路撑起了一把又一把的遮阳伞,绿树成荫宛如森林,在宽敞明亮的小区住宅楼里眺望,绿意尽收眼底……走进西安市浐灞生态区西岸国际花园小区,含苞待放的花丛与随处可见的环保标识牌相映成辉,干净整洁的小路在高低错落的住宅楼间穿越,一个绿色生态社区尽显魅力。

      近年来,中铁中产置业公司围绕绿色生态社区建设,将绿色环保、生态文化、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着力打造环境优美、管理有序、设施配套的绿色生态社区,开发建设的西安西岸国际花园先后获得西安市太阳能节能示范小区、西安市园林式居住区,陕西省环保节能小区、优秀住宅唐城杯等10余项荣誉称号,成了城市的绿色名片。

      打造海绵社区环境

      早在2007年,中铁中产置业公司就开始了建设海绵社区的尝试。小区步行道路主材利用废弃的建筑垃圾块体,缝隙采用沙土填筑,绿化带或绿地、树丛中的小路多由破除道路时的块料垃圾铺贴砌成。这样,既实现了废旧物资再利用,又有利于雨水渗透和植物生长。通过增加车库上方填土厚度,利用地势形成自然坡度,打造分散式雨水处理系统,让雨水自然渗入地下,减少浇灌花草树木用水,实现了“自然水平衡”。

      倡导节能环保理念

      项目外墙采取内外都保温的形式,外墙门窗洞口大小、构造设计上,在满足设计标准的前提下,首先考虑环保节能,再考虑美观。如,把南朝向门窗做大,东、西、北三面墙门窗尽量做小,有效地节约了采暖和制冷所需能源。

      每户安装的平板式分体太阳能热水器系统,将集热器通过钢支架倾斜安装固定在每户南向阳台栏板外侧,阳台上设置储水装置,突破了太阳能热水器只能安放在屋顶的传统做法,成功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该系统在不影响阳台采光和室内人员的视线的同时,还能够最大限度吸收太阳能,为居民提供方便的生活热水,减少业主的生活成本和非再生石化资源的消耗。西岸国际花园成功运用该设备为西安市低碳建筑起到了表率作用。据测算,仅西苑一期800多户业主每年就可节约用电218.5万度,节省电费约131万元,以每度电耗用0.404公斤标准煤折算,每年为国家节约煤近900吨。

      提倡健康舒适生活

      针对北方雾霾天气较为严重的情况,小区为每户安装户式新风系统,居民在不开窗时24小时为整个房屋提供新鲜的自然空气,能将室内的污浊空气及时排到室外,将室外空气过滤后引进室内,有效改善房屋内部的空气质量,有益居民身体健康,提高生活品质。该系统还具有降噪的功能,避免了开窗通风所带来的灰尘、噪音、飞虫等影响。

      大部分商品房屋面不允许上人,公司广泛听取客户心声,在每栋楼的顶层,做成带屋顶花园的住宅。购买顶层住宅的业主可直达屋顶,在增加舒适度的同时,既可增加屋面防水使用年限,又减少热量流失,还可自由发挥种植花草,美化社区。

      在室外景观方面,以密植常绿乔木和低矮灌木为主,通过密植的方式大量种植,不断地用堆坡、植物、水系把社区园林分成多个小区域。在室外,建有人工降雨系统,夏天或雾霾天适时打开,有效降温除霾,在小空间中打造四季常绿的森林式园林景观。

      “第一次来西岸国际花园小区,就有了种特别的感觉,小区绿意盎然,美丽又安静。” 刚交下定金的新业主付晓峰感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