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集团:践行ESG发展理念 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

来源: 环球网 张红玉  时间: 2020.12.09  打印本页  分享:
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E(环境) S(社会)G(公司治理)已成为国际资本市场的主流价值;我国ESG投资起步虽晚,但是前景可期,随着对ESG研究的深入以及相关监管制度的推出,ESG呈现快速发展势头。

       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E(环境) S(社会)G(公司治理)已成为国际资本市场的主流价值;我国ESG投资起步虽晚,但是前景可期,随着对ESG研究的深入以及相关监管制度的推出,ESG呈现快速发展势头。

 

       中国社科院、责任云研究院联合课题组发布的首本《中国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及管治(ESG)蓝皮书》显示环境、社会及管治三大板块中,环境风险最高;重点行业中,房地产、汽车、食品行业ESG风险最高。房地产行业比较容易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ESG管理日益受到房地产企业的重视,但是,房地产行业的环境议题仍待改善。近期,环球网记者采访了龙湖集团,就践行ESG发展理念进行了探讨。

 

       龙湖地产1993年创建于重庆,发展于全国,是一家专注产品和服务品质的专业地产公司,业务涉及地产开发、商业运营和物业服务三大领域。龙湖致力于成为一个面向未来的企业,谨记对产品、对客户、对周期、对社会的敬意,坚持常识与诚实,平衡好战略取舍与发展节奏,交付更具生命力的空间和更有温度的服务,满怀善意又踏实进取。

 

       龙湖集团2020年中期业绩可圈可点, 2020年上半年龙湖集团实现营业额511.4亿元,同比增长32.6%;其中物业物业管理及相关服务营业收入为2.53亿元,同比增长38.8%,跑赢总营业收入增长率。

 

       龙湖表示,在环境责任领域以环保绿色连接人、建筑和自然,追求建筑与环境的融合。在研发设计阶段持续探索绿色建筑新技术、新材料与新设计,同时督促承包商开展绿色施工,倡导遍布全国的办公场所践行绿色运营,全过程遵循环保、节能、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建造法则,努力将自身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集团主要业态涵盖住宅、商场、公寓、写字楼等,长期以来致力于做绿色建筑的推动者和引领者,积极获取绿色建筑认证,以国际前沿的产品建造标准打造节能、低碳的建筑。

 

       2019年龙湖在绿色建筑方面直接投入金额2,214万元人民币,期内在建绿色建筑730万平方米,商场平均每平米耗电量连续三年下降,2019年同比降低5.7%,租赁住房着重推进数字智能化装配式体系,甲醛释放量较国家标准降低50%。目标通过更多应用绿色环保技术和设施,为业主、租户和消费群体提供健康舒心的空间体验。

 

       在社会责任领域,龙湖热心于社会公益,关怀他人,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回馈社会。并且制定有《龙湖集团公益捐赠管理办法》,明确捐赠范围涉及教育、扶贫、文化遗产保护、健康等领域,并就捐赠流程进行说明,规范化管理公益捐赠。

 

       2019年,龙湖成立规模1亿元人民币的「龙湖- 故宫文化发展基金」,并捐赠3,000万元人民币;向「龙湖•光彩教育扶贫专项基金」捐赠1,913万元人民币;成立规模1,000万人民币的「龙湖•巫溪贫困地区教育帮扶基金」,并捐赠190 万元人民币;开展「小龙人计划」、「善居计划」及「龙民节」等一系列小区活动,小区投资及公益活动总支出约1.3 亿元人民币。

 

       在公司治理责任方面,龙湖秉持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从员工切身利益出发,全面保障员工在招聘、激励、福利及职业发展的合法权益,2019年员工培训总时长310,088小时,其中在线培训时长211,567小时。

 

       同时,龙湖加强供货商管理与合作,打造负责任、可持续供应链。通过对供货商资格预审、考察、评估、培育等多方式,对供应链的环境、社会及管治风险进行全面评估与管控。

 

       2019年,龙湖集团入选恒生国指ESG指数50家成分股之一。2020年8月,龙湖集团正式成立环境、社会及管治(ESG)委员会。龙湖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将不断完善覆盖全组织范围的ESG工作小组,体系化开展ESG管控工作,将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标准,逐渐嵌入组织与战略架构,同时持续丰富信息披露,力争在评级上有突破,使龙湖的向善根基更加稳扎稳打。

 

       企业如何通过ESG管理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是一个值得持续关注的重要议题,房地产行业虽然属于传统行业,但更应该立足传统产业,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