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集团加速多维布局:涉及养老、产城等业务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 2018.11.05  打印本页  分享:
知情人士透露,“空间即服务”这一理念正在龙湖集团内部加速践行。龙湖目前已形成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长租公寓、物业服务等四大主航道业务,以及养老、产城等创新业务。未来,相关业务将密切协同,通过高品质服务连接“人与空间”,全面落地“空间即服务”理念。


    龙湖集团正在内部加速践行多维布局。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经过近一年的市场调研、产品研发,龙湖集团首个养老项目落地重庆,这意味着龙湖开始试水养老产业,并于第一阶段优先在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核心城市布局。

    另外,随着第23届世界被动房大会落地河北保定高碑店,由龙湖集团和奥润顺达集团共同打造的高碑店·列车新城项目受到关注。据了解,该项目应用了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生态修复、太阳能光伏发电等多项世界先进的绿色节能生态技术,对未来生态城市深度探索。这也是龙湖地产业务对绿色节能领域的重大试点。

    近年来,传统地产开发已逐渐无法涵盖开发企业的全部业务内容。3月24日,龙湖地产发布公告称,董事局建议将公司中文名称由“龙湖地产有限公司”更改为“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知情人士透露,“空间即服务”这一理念正在龙湖集团内部加速践行。龙湖目前已形成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长租公寓、物业服务等四大主航道业务,以及养老、产城等创新业务。未来,相关业务将密切协同,通过高品质服务连接“人与空间”,全面落地“空间即服务”理念。

    加速多维布局

    随着房地产步入存量房市场之争,地产商身份已经不能满足开发商的业务需求。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龙湖集团一方面在传统地产业务中不断尝试,另一方面商业、长租公寓、物业、养老等业务也在有序推进。

    高碑店·列车新城项目是龙湖北京公司围绕TOD理念的生态城市开发典型项目。据称,示范区占地约7万平方米,应用了包括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海绵城市、生态修复、太阳能光伏发电在内的多项世界先进绿色节能生态技术。两座样板建筑较传统建筑节能92%,通过高效热回收新风能源一体机,自动调节温度和湿度,并自动过滤大气中的PM10、PM2.5颗粒物。

    超低能耗建筑作为世界建筑行业公认的下一代城市建筑技术,其中部分标准或将成为我国下一代建筑节能的标准。

    此外,龙湖北京公司还在探索产城业务,主要围绕产业资源整合、产城产品打造以及全生命周期产业投资服务能力三方面进行。

    主航道业务也在加速推进,商业运营是发力点之一。截至目前,龙湖已在全国开业26个商场,年客流量突破3.15亿人次。北京龙湖长楹天街作为龙湖商业落地一线城市的首个天街项目,通过对儿童业态细分领域的探索、引入新零售等手段加深客户与空间的连接深度;整合EMS能源系统、FM管理系统、SMART MALL智能化平台进行大数据、智能化管理等。

    据龙湖北京公司内部人士透露,集团内部目前非常重视长租公寓业务,北京公司在2018年将陆续推出新项目。除了已开业的酒仙桥冠寓,2018年6月还计划推出望京北路冠寓、生命科学园冠寓项目。冠寓将主要围绕“人与人交融”、“人和空间连接”、“去孤岛化”的生活状态打造。

    龙湖集团求变的决心显而易见。不过,多维布局因其复杂性及多样性,也对运营体系和人才提出了巨大挑战。据龙湖一位高管透露,目前集团最欠缺的是复合型人才,但这样的优秀人才并不好找。

    空间和服务重构

    自1998年启动房改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长达20年的高速发展。随着城镇化深入,房住不炒成为调控主线,开发商也在重新思考,他们更有价值的未来在哪里?

    “我们会发现,在大城市,人们最重要的生活场景一定是在线下。线上提高了效率,但用户体验最终还是要回归线下。所以,当你在一个城市力求做好时,你在线下就有很多入口。这些入口可以让你用数据技术进一步了解、触达客户,进而更加平台化,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服务。”基于上述思考,龙湖集团CEO邵明晓今年初在内部提出“空间即服务”理念。

    “空间即服务”指的是洞见客户未来生活、工作、社交场景,参与城市空间、服务重构,尤其是在城市、商区、社区、住区的机会,聚焦于大流量、大容量的客户,占据城市及交通的重要节点,打造生活圈消费地,把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趋势,创新业务模式,提升数字化竞争力。未来,龙湖要快速抓住、布局线下入口,在底层通过业务驱动,打通渠道,同步加快推动数据化转型。

    实际上,早在很多年前,龙湖就开始在住宅之外探索基于空间服务的新业态,比如商业。公开数据显示,龙湖商业规模已在行业排名第五;长租公寓业务布局不足一年,但龙湖将其列为主航道业务之一,这是目前国内首个将长租公寓提升为战略级业务的地产公司。截至2017年底,“冠寓”已开业房间超1.5万间。

    “空间即服务”贯彻龙湖所有业务版图中。在核心地产开发之外,龙湖还将覆盖商业运营、长租公寓及物业服务,同时探索养老、产城等业务,形成多维布局, 深度探索及参与城市空间和服务的重构。

    按照邵明晓的说法,这并非简单做加法。首先,这可以让龙湖各业务协同更加强化;第二,让龙湖在效率、成本、用户体验和数据方面更整合统一;第三,让整个公司更加稳健,实现有质量增长。

    内部消息显示,邵明晓已经为龙湖四大主航道业务定下非常具体的数字化目标。核心地产开发业务方面,新房销售规模力保行业前十;商业运营方面,2020年开业商场数量超40个,租金达到60亿元,并力争做到全国前五;长租公寓领域,三年内冠寓的任务指标是争取进入行业前三,营收规模实现30亿元;物业服务方面,未来规模能够保持前十。

    邵明晓认为,“腾讯做人和人的连接,天猫、淘宝、阿里、京东做人和货的连接。如果龙湖能做好人与空间的连接,这件事情将变得非常有意义。而不单单只是赚钱的事,更多是为这个社会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