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低碳建筑之节能典范:香港蜗居里的奢华体验

来源: 搜房网      时间: 2010.09.09  打印本页  分享:
在有限中创造无限,寻找变化的无穷可能性,是建筑师张智强的设计哲学。他说:“在我的整个职业生涯中,我一

 

国外低碳建筑之节能典范:香港蜗居里的奢华体验

 

 

 

来源:搜房网 2010-09-09 17:41:01

 

  在有限中创造无限,寻找变化的无穷可能性,是建筑师张智强的设计哲学。他说:“在我的整个职业生涯中,我一直致力于在保持simplicity风格的同时创造一种实用的生活方式和环境。”

  张智强对香港的都市空间有着独到的观察与理解,他的32平方米旧屋改造的自宅,不仅将所有室内空间打通,而且赋予了它丰富的都市性,是个内化的城市的实验。张智强最初的荣誉就来自他这个住了40多年的港岛某普通街道中的32平方米自宅。

  32平米的小房子,拆墙,玩移动间隔和家具,竟可以组合成3类生活空间,包括一个超大屏幕的家庭影院,容8人看电影。

 

  因为空间有限,张智强打破了所有区隔,把不同的功能进行重叠和压缩,例如床和沙发重叠,窗帘与投影屏幕重叠,卧室、客厅、放映间、洗手间、小走廊全部压缩在同一空间中,依靠丰富的灯光来制造变化,家里的灯光,会因不同的客人,而亮起不同的颜色;一张床,看不到任何花纹与图案,床脚安装了滑轮,可以移到任何一个空间;所有的家具、洁具、布艺等全都采用了白色调。所有家具都具有可移动性,可以随时组合。张表示:“我宁可在全世界各地购置10处小房子,也不会在一个地方购置300平方米别墅。”

  这个“自宅”曾经在1999年获得过亚太地区室内设计个人住宅类冠军奖,现在它几乎成了小户型变出大空间的典范。香港人一生都在处理拥挤。这个公寓样本,是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绝妙之计,是被香港拥塞的居住环境挤迫出来的超凡智慧。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