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典型的熔盐储热清洁供热项目案例简析

来源: iGreen  作者: dxh  时间: 2018.07.25  打印本页  分享:
储热型清洁供热技术可利用系统配置的储热模块,实现对廉价谷电和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弃电的高效利用,从而提升整个清洁供热系统的经济性。
储热型清洁供热技术可利用系统配置的储热模块,实现对廉价谷电和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弃电的高效利用,从而提升整个清洁供热系统的经济性。

储热型清洁供热技术的核心在于储热技术,熔盐储热作为一种新型储热技术,在清洁供热市场的应用正愈加广泛。本文统计了国内当前几个典型的熔盐储热清洁供热项目。

北京热力熔盐蓄热清洁供热研究与示范项目

本示范项目位于北京市热力集团朝阳第一分公司,由北京民利储能技术有限公司承包建设,主要设备由储能系统、电加热系统、换热系统、熔盐泵阀系统、仪表电气系统及控制系统等组成,占地面积151㎡。

项目熔盐系统储能量60GJ,最大换热功率4800KW,最大加热功率2100KW,储热介质采用新型LMP熔盐,其熔点更低,比热容更大,使用温区广,占地面积小,系统无冻堵风险,不需要整体伴热系统,造价更低,系统更安全。

本示范项目年节约标煤量852吨,年二氧化碳减排量2130吨,年二氧化硫减排量27吨,年氮氧化物减排量12吨,年烟尘减排量18吨。目前尚在建设中。

冀中能源井矿集团谷电加热熔盐蓄热供热示范工程

2017年12月,北京工业大学做为技术支持方的冀中能源井矿集团谷电加热熔盐蓄热供热示范工程在河北临城建成并投入运行。工程采用了北京工业大学研发的LMPSIII号低熔点熔盐,北京工业大学在总体方案、关键设备设计与安装、运行控制等方面提供了全方面的技术支持。

该项目采暖面积18000平方米,建设熔盐罐2个(低温熔盐罐,高温熔盐罐)直径3.4×高5米,熔盐用量200吨,蓄热容量20MWh,设计熔盐工作温度在200℃~500℃之间。电加热器最大功率为2800kW。
图:百吉瑞双罐熔盐储能供暖系统原理

辽宁阜新市海州区韩家店镇人民政府供暖系统改造项目

该项目采用百吉瑞(天津)新能源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煤改电熔盐蓄热单罐供暖系统,实际供暖面积近6000平方米,供暖时间150天/年,室内平均实测温度23℃,与燃煤锅炉供暖时期相比,供暖费用没有增加。经过一个供暖期的运行测试,该系统运转平稳。供暖效果良好,运营费用低且各项监测指标均达到预期值。

河北辛集崇阳小区熔盐绿色供热示范项目

河北辛集市崇阳小区绿色供暖项目于2016年5月开工,项目总投资1700万元,全部建成后供热面积可达13.3万平方米,相当于一台1310蒸吨锅炉的供热面积,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537吨、粉尘131吨、二氧化硫11.1吨、氮氧化物9.67吨。

目前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供暖面积7.5万平方米,可为700多户居民供热。2016年供暖季为首次供暖,熔盐供热成本每平方米为19元左右,对居民的取暖费定价为每平方米16.8元。据称,因新楼第一年供暖耗电量较大,第二年供暖成本应该能控制在每平方米15元左右。

该项目采用了450吨低熔点熔盐,安装了两个熔盐罐,罐体尺寸为直径8米*高4.5米,蓄热容量37MWh,电加热器最大功率为6343MWh。


本文所列出的四个熔盐绿色供热项目仅仅是熔盐储热技术应用于清洁供热市场的商业化前奏,要利用风电和光伏的富余电力进行供热、或利用廉价的谷电供热,除了政策上给予更低的谷电电价支持外,熔盐技术的大规模推广还需要在可靠性和经济性上与氧化镁砖为代表的固体蓄热等其它技术路线竞争,但可以确定的是,其可以成为储热型清洁供热市场的可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