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坂城和鹤壁市清洁取暖经验总结与几点建议

来源: 中国能源报  时间: 2018.08.27  打印本页  分享:
随着清洁取暖工作的深入,各地涌现出哪些丰富的供热技术?城市地区、县城和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的供热路线有何不同?我们常说的“因地制宜”究竟如何开展?


随着清洁取暖工作的深入,各地涌现出哪些丰富的供热技术?城市地区、县城和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的供热路线有何不同?我们常说的“因地制宜”究竟如何开展?在8月26日下午的“北方省份清洁取暖现实问题及经验交流”现场,达坂城和鹤壁市的代表从自身出发,谈了对清洁取暖的看法。

▲新疆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副区长王永强

达坂城在南北疆交界,天山山脉的中间,面积有4795平方公里,人口仅6.3万人,地广人稀,年平均气温6.3度,平均冬季温度是14.6度,极端低温是零下30.9度,历史上最低温度零下41度。低于10度的温度全年三个月左右,低于20度在两个星期左右。

为解决居民冬季供暖,针对达坂城的特殊情况,我们尝试了多种方式:

一是地源热泵供暖,我们做了两种试验:一种是集中式地源热泵供暖,集中式地下水源热泵供热面积5.8万平米,室内采用地暖,运行效果较好;第二种尝试用分散式地源热泵供暖方式,但有初期投资大,有环境限制等劣势。

二是空气源热泵,供热效果欠佳,噪音大、耗电量高,且难以适应寒冷天气。

三是天然气集中供暖,相对其他方式,该方式有投资费用低、价格合理、补贴少等优势。

我认为,针对不同地区的情况需要采用不同的清洁取暖方式。比如在城镇分散区,如达坂城,针对新建的住宅小区可以选用热效率较好的集中式地源热泵供暖,对老旧的农牧民房子用电锅炉替代原来的燃煤锅炉较为可行,在地下水资源量和温度都能满足要求的条件下,且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可以选用地源热泵采暖。

▲河南省鹤壁市住建局副局长程昌林

在清洁供暖的探索实践中,我们总结了5点经验:

一是无论城市还是农村,不主张推广天然气供热,原因是天然气气源不足,成本较高且存有安全隐患。

二是不宜推广直热式,鹤壁市的电价高,耗电量过大,百姓承受能力有限。

三是农村地区不宜推广集中式供热。农村地区住户分散、投资大,资金回笼期长,农村百姓的认可度低。

四是在补贴机制方面,补初装但不补运行,难以保证项目的可持续性。

五是农村清洁取暖要考虑到运营服务。这不是只单纯做一个平台,而是把供热当做一个服务系统,运营服务商要优于设备供应商,这样可以减轻繁琐工作,同时还能把工作做的扎实。我们的方法是请设备商带一个团队,或者跟本地团队合作,辅助运营商工作——对接县区、进行入户宣传、发动调研、方案设计、搭建数据管理平台……

此外,在农村推广清洁取暖还要按照六个一的标准进行建设:

一是一个村明确一个清洁取暖技术路径和品牌产品;

二是遵循一套技术标准;

三是户均清洁取暖改造费用控制在一万元左右,老百姓可以承受;

四是户均取暖季运行成本控制在一千元左右;

五是取暖设备实现一键化操作,方便老人、儿童的日常生活;

六是实现一个平台服务,简化运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