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前后取暖费用差距近千元?农村清洁取暖 建筑保温应

来源: iGreen  作者: xylona  时间: 2019.03.19  打印本页  分享:
电采暖取暖费用高是提升用户接受度的一大阻碍,在经济水平较为落后的农村地区更是增加了农村居民的经济负担。

电采暖取暖费用高是提升用户接受度的一大阻碍,在经济水平较为落后的农村地区更是增加了农村居民的经济负担。除采暖产品自身性能和用户使用方式外,电采暖系统能耗很大程度上与建筑保温结构有关。

既有农村住宅亟需节能改造

近年来,在不少省市的城镇区域,政府已开始了建筑节能改造。2004年底,国家开始节能专项检查工作,并在“十二五”期间开展了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一些城镇老旧小区在并入集中供暖覆盖范围前必须进行建筑节能改造。

从《中国建筑节能年度发展研究报告(2018)》数据来看,近年来北方城镇建筑保温水平的提高已经为节能工作作出了显著的贡献。2001~2016年,北方城镇建筑供暖面积从50亿m²增长到136亿m²,增加了1.5倍多,而能耗总量增加不到1倍,平均单位供暖面积能耗从2001年的23kgce/ m²,降低到2016年的14kgce/ m²,降幅明显。

而据统计,我国有5亿多人口生活在农村,农村居住建筑能耗从2000年的0.7亿吨标准煤,增长到2016年的2.14亿吨标准煤,农村居住建筑碳排放量达到4.08亿吨二氧化碳。经实际测试,在不改变原有采暖方式的前提下,节能改造后采暖能耗可降低30%左右。在清洁供暖改造潜力更加巨大的农村地区,降低能耗、节约取暖成本的实际需求更加迫在眉睫。

当前,村民自主建设的住宅使用的建材能耗较高,加之设计上的不合理,导致建筑围护结构过于单薄、保温水平低、门窗气密性差,住宅室内热环境质量较差,多数住宅冬季没有达到基本的热舒适水平,室内温度普遍偏低,居住舒适性差。在清洁取暖大范围推广的形势下,开展农村住房节能改造可有效降低农民取暖支出,减小财政补贴负担,对打赢蓝天保卫战、提升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迫切需要,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中国建设科学研究院建设节能测评中心副主任邓琴琴曾建议,应通过既有农村住房节能改造,实现农房建筑能效水平提升,降低供暖系统运行成本,根本上解决建筑本体用户侧与供暖能耗需求协调发展,降低“返煤”风险,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清洁取暖工作的长效机制。

建筑保温有效降低取暖成本

在经济落后的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推广难度大,降低取暖成本是农村清洁取暖推广的重中之重。有观点认为农村建筑保温对降低取暖成本意义重大,针对农村房屋清洁供暖,必须做保温,否则采用什么样的热源手段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实际推广案例表明,农村建筑做好保温工作在降低成本方面确实效益显著。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在今年两会期间建议推进住房节能改造时介绍,“同样的户型和采暖方式下,节能改造后的房屋冬季室温比改造前平均高3-5℃。按一户农村家庭供暖房屋面积50m²,室内温度14℃测算,节能改造前1个采暖季供暖费用约2300元左右,改造后取暖费用约1600元左右,可节约700元左右。”

业内人士向CHPLAZA记者表示,“新农村地区建筑可分为节能建筑和非节能建筑,建筑节能分既有建筑节能和新建建筑节能两方面。要想降低清洁能源采暖成本,最关键的是解决农村建筑的围护结构问题。只有降低墙体、门窗、屋顶、地面等围护结构传导的热量,以及减少门窗空气所渗透的热。通过改善围护结构热工性能,是新农村建筑降低采暖成本取得成效的最关键因素。”

对于当前农村建筑保温工作,前期改造费用来源是重中之重。王玉志表示,“事实上,在屋顶简单做一个吊顶,门窗玻璃做好密封,再加上屋门外加建一个前廊,这样三部分大概只需1万元成本,房屋保暖性就能显著提升。如果想进一步改造,还可以给墙面做一个保温层。老百姓可以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合适的改造项目。农村住宅保温推进过程中,肯定离不开政策引领。政府可以补贴一部分,集体经济好的地方由集体承担一部分,老百姓自己负担一部分。”

农村住宅节能改造虽然增加了投资,但在一定年限内可回收所增加的投资费用。从一些节能试点小区实际情况分析来看,其投资回收期一般在3-7年左右。因此,农村住宅节能改造不担提高了住宅质量,还可节约能源开支,促进经济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