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500人与会的首届长春市电能清洁供暖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8.03.29  打印本页  分享:
3月29日,由吉林省电供暖行业协会主办的首届长春市电能清洁供暖发展论坛在长春举办,来自长春市政府、吉林省能源局等政府机构的相关领导和全国范围内的电供暖相关行业人士共计约500人参加本届论坛,论坛火热程度超出预期。
3月29日,由吉林省电供暖行业协会主办的首届长春市电能清洁供暖发展论坛在长春举办,来自长春市政府、吉林省能源局等政府机构的相关领导和全国范围内的电供暖相关行业人士共计约500人参加本届论坛,论坛火热程度超出预期。


长春是国家能源局2017年5月批复的吉林省四个电能替代试点城市之一。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赵首沣在致辞中表示,自长春市被列为电能替代试点城市近一年来,全市范围内已申报实施电能清洁供暖项目150个,申报新增供热面积300万平方米,占吉林全省的50%以上。近一年来,长春市的空气污染程度明显下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力推进清洁供暖。未来,长春市将继续大力推动电能清洁供暖工作。

吉林省能源局电力处处长王志刚在发言中表示,2017年,吉林省能源局牵头制定了《关于推进电能清洁供暖的实施意见》,通过整合工业用电奖励和电采暖试点补贴资金,每年腾出2.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鼓励学校、公共建筑、小锅炉煤改电、居民等领域发展电能清洁供暖,按照供热面积每平方米给予23元至30元的一次性投资奖补,鼓励重点领域电能清洁供暖项目发展。

王志刚介绍称,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2017年,吉林省新增电能清洁供暖面积超过650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430万平方米的发展目标,全省累计推广电能清洁供暖面积2170万平方米,2017年新增电能清洁供暖面积占原有电能清洁供暖面积的40%以上。2018年,吉林省新增电能清洁供暖面积力争达到800万平方米。为实现该目标,2018年吉林省安排电能清洁供暖的补贴资金为3.5亿元,比原计划的2.2亿元增1.3亿元。

吉林省电供暖行业协会会长白晓光则表示,吉林省电能清洁供暖的事业刚刚起步,还有一些习惯思维和传统观念有待转化,电能清洁供暖技术也正在发展进程中,但时代在呼唤电能清洁供暖,今天大会的成功举办让人们看到,一个城乡清洁供暖的蓝图正在被描绘出来。

2017年以来,在国家层面,《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关于推进北方采暖地区城镇清洁供暖的指导意见》、《关于北方地区清洁供暖价格政策的意见》等扶持政策密集出台,带动了全国各地特别是北方省区清洁供暖扶持政策的相继出台,清洁供热市场愈趋火热,电供暖作为清洁能源供暖市场的一大力量,从本次论坛的火热程度来看,正在快速发展成为这一市场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