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阳信清洁取暖新模式: 生物质热电联产经济又环保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dxh  时间: 2018.11.01  打印本页  分享:
近年来,阳信立足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利用梨枝、牛粪、秸秆等当地特色资源,积极开展生物质能和热电联产清洁取暖,摸索出了一条低碳环保、生态循环、集约惠民的清洁取暖新路子,走出了清洁能源的“阳信实践”,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阳信立足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利用梨枝、牛粪、秸秆等当地特色资源,积极开展生物质能和热电联产清洁取暖,摸索出了一条低碳环保、生态循环、集约惠民的清洁取暖新路子,走出了清洁能源的“阳信实践”,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立足当地实际着眼生物质能

阳信是农业大县,全县10万亩梨园年可剪枝5万吨,木器加工企业年供应锯末10万吨,55万亩耕地年产秸秆80万吨,肉牛年存栏27万头,可产生鲜牛粪150余万吨,废弃木材、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等生物质原料充足,具备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与此同时,阳信基础薄弱,也是全省唯一尚未实现集中供暖的县区。进入采暖季全县居民日均用气33万方,缺口16万方。将当地的废弃资源进行加工利用,不仅能解决当地群众的取暖问题,还可以减轻政府和农民的负担。

阳信利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法,对全县分片推广,打造三大板块。“中部板块”立足梨园、肉牛养殖优势,在经济开发区打造全县生物质燃料取暖改造综合平台和生产基地,建设木质颗粒成型燃料、畜禽粪污成型燃料两大生产线;“东部板块”以水落坡古典家具特色小镇为依托,利用民俗文化生产园区古家具产业废弃木料资源,建设木质颗粒成型燃料生产线;“西部板块”以金源生物科技公司为依托,发展生物质能源热电联产余热供暖,该企业年发电7200万度,提供热蒸汽22.75万吨,覆盖5.12万平方米。

加强对生物质炉具的研发利用

阳信委托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编制了《阳信县生物质清洁取暖总体规划》,委托国家煤炭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安和安全技术研究院分别对生物质燃料、专用炉具进行了检测,形成了可行性报告和试点工作方案。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投资700万元建设了利民生物质能科技公司,作为市场化运作平台,承担前期颗粒燃料生产供应、专用炉具引进等具体任务。

同时,通过赴外地炉具生产企业考察对接,按照群众不同需求,通过竞标,选定5种符合农村居民传统习惯的炊暖、两种炉具,择优推行“木质颗粒成型燃料+环保专用炉具”分散取暖、“畜禽粪污成型燃料+环保专用炉具”和生物质能源热电联产余热集中供暖模式三种模式,基本实现县域全覆盖。

在阳信县水落坡镇洼里赵村,村民取暖用上了生物质节能炉。据水落坡镇洼里赵村党支部书记赵延民介绍,“生物质节能炉的左端是进料仓,一次性能装满10公斤生物质燃料,炉子生火时自动进料,燃烧时长可持续8小时。”节能炉的推广省去了农村群众早起生火、经常添炭的麻烦,还避免了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下一步,乡镇将组建销售配送中心,村民可在手机上订货,坐等上门。

经济与环保并行打造暖冬工程

生物质燃料无硫、无磷,配合专门开发的节能炉具,燃烧更充分,二氧化碳净排放量近乎于零,有利于节能减排。通过发展生物质燃料和生物质热电联产,有利于尽快淘汰各类燃煤机组,加快煤炭减量化进程;生产燃料可有效解决农林废弃物随意扔弃和农业面源污染问题。

据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中国环科院专家测算,阳信实现生物质清洁取暖全覆盖,每年将推广应用生物质成型燃料50万吨,年可替代标准煤35万吨,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6万吨、颗粒物排放3440吨、二氧化硫排放2390吨、氮氧化物排放615吨。

在保护环境的同时,生物质清洁取暖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据测算,以单个农户家庭4间房屋、120㎡建筑面积、4个月取暖期为标准,生物质清洁取暖较“煤改气”“煤改电”,改造成本分别降低38%、3.2%,农户年均负担分别降低77.1%、32.3%。生物质能源配合专门炉具燃烧热量可达4000卡/公斤,较天然气、电、清洁煤使用成本分别降低49%、78%、16.7%,运行成本更低。同时,粪污用作生物质原料比用作有机肥原料具有更高的经济价值,每吨牛粪可实现增值78元左右,有效增加群众养殖收入。

县委书记栾兴刚表示,“清洁供暖绝不能为了一块牌子、一个面子而扎花架子,而要以此为契机补齐民生短板。统筹环境卫生、生态文明、市政设施、百姓民生、企业收益,实现城乡环境的长治久安和城市治理的科学提升。”

今年,阳信的清洁取暖计划全部采取生物质方式,改造任务2.5万户,其中拟采用分布式52个村7300户,分散式270个村14700户,热电联产14个村3000户,力争在全省、全国率先打造农村生活“无煤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