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全力打造清洁取暖样板城市

来源: 淄博市人民政府  时间: 2018.09.04  打印本页  分享:
秋意渐浓。随着天气慢慢转凉,冬季取暖又渐渐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冬季取暖涉及千家万户。而对于北方城市而言,取暖往往意味着雾霾,空气不复清洁,蓝天远离生活。城市需要温暖,更需要蔚蓝的天空,洁净的环境。
秋意渐浓。随着天气慢慢转凉,冬季取暖又渐渐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冬季取暖涉及千家万户。而对于北方城市而言,取暖往往意味着雾霾,空气不复清洁,蓝天远离生活。

城市需要温暖,更需要蔚蓝的天空,洁净的环境。

如何打造一个干净温暖的幸福城市?淄博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8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2018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竞争性评审会议上,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作了精彩的申报阐述和陈述答辩,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肯定。最终淄博市以全场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未来三年淄博市将获得中央财政15亿元的奖励补助。副市长刘荣喜受邀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召开的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冬季清洁取暖的“淄博经验”,成为大会的亮点。

从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第一名来之不易;15亿元奖励补助实实在在,淄博老百姓受益无穷。

这一笔浓墨重彩,值得喝彩!

成绩的背后,凝聚着淄博全市上下的决心与努力。

面对长期以来取暖与污染这一对无法回避的矛盾,淄博下决心走出恶性循环,打破因果,踏破坚冰,全力以赴打造清洁取暖样板城市。

近年来,淄博市坚持生态文明优先的发展理念,把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破解资源能源约束的重要途径,并以此为导向,大力推进清洁取暖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将清洁取暖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重要政治责任,健全完善了符合淄博实际、可操作性强的制度保障、资金补贴、技术标准、质量控制、安全管理、考核评价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以市公用事业局为牵头部门,财政、住建、环保、发改等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高效运转机制。政企资金到位、集中供热优势明显、余热资源丰富、气电保障充足以及在充分调研、考察和实践基础上形成的切实可行的清洁取暖工作方案,为清洁取暖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统筹兼顾强力推进落实

实现清洁供暖的目标,淄博有先天优势,也有道不尽的曲折困难。从城市到乡村,从集中供热到散煤取暖,情况纷繁复杂,途径更须科学实施。

优势很明显。淄博市工业余热资源丰富,气电供应充足。目前,该市较大的工业余热热源已达到1944兆瓦,具有较好的清洁取暖应用潜力;2017年,全市天然气总用量15.9亿立方米,预计到2021年总供应量将达到约21亿立方米,取暖用气占比仅约8%;2017年全市用电量为324亿千瓦时,预计到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新增用电量不到总用电量的1%,完全可以保障冬季取暖所需。

难点也不少。需要分门别类,因势利导广大群众使用清洁取暖,既要让老百姓用上清洁能源取暖,又要让老百姓用得起。而且改造任务迫切,2017年,生态环境部和山东省下达淄博市的改造任务为5万户。

任务艰巨,需要动作快,方法得当,推进迅速。

各级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在全省率先出台《淄博市冬季清洁供暖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实施方案》,省住建厅在全省推广了淄博市的做法。专门成立市清洁取暖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任组长。

上下同心,众志成城。为了保障工作顺利开展,淄博市统筹制定了气(电)代煤工程实施方案、清洁取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建立市级领导包区县、区县领导包镇办、镇办干部包村居、村居干部包片的分包责任制和多层级推动工作机制,组织市、区县、镇、村、企业共计2万余人投入工程建设。昼夜奋战、攻坚克难,形成了强大的推进合力。

有决心,有底气,有作为。该市快马加鞭,2017年实际完成改造11.3万户,涉及76个镇办、546个村居,改造数量和进度位列全省第一,得到生态环境部、省政府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2017年至今的多次生态环境部强化督查均对淄博市气(电)代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2018年山东省清洁取暖工作计划方案中,淄博市新增农村清洁取暖户数再次位列全省第一。

因地制宜多策并举改造

2018年是清洁取暖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今年,淄博市计划实施清洁取暖改造16.7万户,其中城区新增集中供热6.49万户,农村地区10.21万户,年底前,全市农村新型社区、农村幼儿园、中小学、卫生室、养老院等重点保障对象全部实现清洁取暖。自7月初出台全市清洁取暖实施方案以来,工程施工全面铺开。同时,按照于海田市长在2018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竞争性评审会议上的承诺,我市确保3年内全面达到或超过试点城市目标要求:城区和农村全面实现清洁取暖;对农村35.9万户散煤取暖居民,今后3年分别改造10.21万户、14.13万户、11.56万户;新建居住建筑节能标准提升30%;对具备改造价值的居住建筑,城区及所辖县全面完成改造,农村基本完成改造。

目标明确,任务艰巨。

为此,淄博市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扎实推进取暖改造工程,确保百姓得实惠,感温暖。

根据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和十部委《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要求,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热则热、以气定改”的原则,一方面,加强全市热源平衡,加快集中供热管网向农村地区延伸,着力解决近郊农村供热需求。另一方面,针对村居不同特点,合理确定改造方式。采取工业余热向农村地区延伸供暖、燃气锅炉、燃气壁挂炉、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电锅炉、地热、太阳能等多种供暖方式,制定出台了相应的补贴政策,切实解决更多群众的取暖问题。

强化气电保障。按照“以气定改、以电定改,先合同、后改造”要求,我市目前已与中石油、中石化落实2018年天然气合同量16.98亿立方米,其中今冬明春合同量6.95亿立方米。同时,全市已投用天然气储气调峰站5座,总储气能力约720万立方米;今年计划新建储气调峰站12座,总储气能力达到2760万立方米,建成后将形成5.5天用气量的应急保障能力。在优先保障2017年气代煤用户的基础上,合理确定2018年气代煤工程规模,预计取暖用气占全市用气量的4%,能够确保气源稳定供应。电力部门已按照电代煤工作方案,全面展开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足额安全供电。

以人为本保障民生需求

保证干净充足的清洁能源供应的同时,还要让百姓得实惠。淄博市持续加大清洁取暖的财政投入力度,今年市、区(县)两级财政补贴资金约5.88亿元,并已列入年度预算。清洁取暖实施方案针对不同供暖方式,制定出台了相应的补贴政策,并对确有困难的贫困群众在普惠的基础上实施专门帮扶,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全覆盖,确保群众用得上、用得起。

在张店区南定镇后南定村,村书记许发业介绍:去年的“气代煤”、“电代煤”改造中,全村232户有多半实行了煤改气,每户除2700元的设备补贴外,还有连续三年每个采暖期内最高1200立方天然气每立方1元钱的补助,加上由政府直接补贴给燃气企业的管网及户内燃气设施省下的费用,每户最多可以享受到近万元的政策红利。另外一小部分电代煤的村民,也相应地享受到设备和电费的政府补贴。

普通村民如此,对于村里的低保户张德顺来说,得到的“实惠”远不止于此。政府为他提供了3850元的采暖设备补贴,另外每个采暖季使用天然气只要不超过1200立方,所有的费用都由政府“埋单”。这样一来,张德顺几乎没花几个钱就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日子”。“原来生煤炉子脏不说,冬天也不暖和,每年光买煤也得花不少钱。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我们老百姓真是打心眼儿里感谢政府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淄博市成功入选北方地区冬季清洁供暖试点城市,为老百姓带来了更多的实惠,对于参与者而言,则更多的是信心和责任:“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紧紧抓住我市成功入选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的有利契机,将清洁取暖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重要政治责任,以更高站位、更实作风、更硬措施,加快推进工作任务落实,确保按时完成2018年清洁取暖工作任务,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确保利用3年时间实现全市散煤取暖全面销号,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改善环境质量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高燕说。

雾霾终将散去,蓝天必成常态。随着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的不断推进,一个温暖洁净的城市不负众望,快步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