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绿色建筑潜能将为全球节能减排提供关键助力

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18.10.11  打印本页  分享:
中国在绿色建筑领域持续多年开展探索。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宜明介绍,中国绿色建筑大致经历了由单体建筑、到绿色城区、再到绿色城市的三个发展阶段。

    新华网天津10月1日电(记者毛振华) 推广绿色建筑对全球节能减排究竟能有多大贡献?近日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举办的中新国际绿色建筑论坛上,与会的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官员及专家表示,随着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及绿色交通的提倡,推广绿色建筑正在对节能减排起到越来越关键的作用。
 


    “英国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的研究显示,落实《巴黎协定》将节省全球医疗保险成本54万亿美元。”论坛上,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顾问总工程师王有为透露,这一数字是落实减排所需投资成本的两倍多,“更多人将免于空气污染导致的疾病。”

   
过去,生产经营活动、交通污染及建筑能源消耗三类活动导致的碳排放大致相当。不过,随着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及绿色交通的提倡,建筑能耗在整个碳排放中的占比不断提升,降低建筑能耗已经成为未来重中之重。

   
世界绿色建筑委员会前任主席戴礼翔说,绿色建筑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分析,从2018年行业发展的趋势看,净零碳建筑将成为绿色建筑行业努力的新方向,它较低碳建筑有着更高的追求。

   
根据世界绿色建筑委员会的定义,净零碳建筑即所有运行用能均来自可再生能源的非常高效的建筑,无论是现场的还是远程的,从而达到年运行过程的净零碳排放。该委员会此前公布了报告《从数千到数十亿——全球合作行动推动2050年100%净零碳建筑》,将推广净零碳建筑付诸实际行动。

   
“绿色建筑将给社会带来更多效益,可以提高20%到30%生产力。”戴礼翔表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手段将为净零碳建筑的实现提供可能性,让城市建筑真正实现智能化及绿色、高效,让人们享受更美好的生活,塑造更好的未来。
 


    中国在绿色建筑领域持续多年开展探索。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宜明介绍,中国绿色建筑大致经历了由单体建筑、到绿色城区、再到绿色城市的三个发展阶段。“如今,社会范围内对绿色建筑的需求已经为越来越多人士所接纳。”陈宜明表示。

   
今年是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发建设十周年。这片由中国和新加坡两国合作共建的区域,也是世界上首个由国家间合作建设的生态城市,是中国绿色建筑探索的先行者。“生态城已经成为国内绿色建筑最为集中的区域。”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说。

   
他表示,从建设之处开始,生态城全面推广绿色建筑,强制实行100%绿色建筑标准,建立了严格的绿色建筑量化标准和评价管理制度。目前,生态城绿色建筑面积已达到1340万平方米,成为绿色城区的“可呼吸细胞”。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认为,与部分生态城市的高投入、硬建设相比,生态城建立了整体长远目标,以人为本,在尊重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和普通居民利益的基础上,推广绿色建筑,组合成为生态城市,具备可复制、可推广的价值,体现了在资源约束条件下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意义。

 
“绿色建筑的推广不能忽视人的切身感受。”新加坡建设局局长林优扬也认同中新天津生态城的绿色建筑探索做法。他说,真正的绿色建筑要让人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享受到更高的效率。他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推广生态城的经验,让更多城市充满生机。

   
本次论坛由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天津市政府支持,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新加坡建设局等多部门联合主办,旨在促进国际绿色建筑技术交流,加强国际绿色建筑领域合作,分享生态城市及绿色建筑发展经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