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绿色债券发行爆发式增长 房企融资新机遇?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 2017.08.31  打印本页  分享:
在境内融资环境趋紧的条件下,绿色债券正成为房企融资的新通道。

     在境内融资环境趋紧的条件下,绿色债券正成为房企融资的新通道。

     近日,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联合20家参编单位,发布《2016年度广东省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据介绍,当前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关注企业社会责任情况,并作为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之一。众多机构也制定了相应的企业社会责任指数(ESG),对上市企业的社会责任表现进行评分。

     在这背后,其实也与2016年开始启动的绿色债券有关。随着2016年开始有房地产企业成功发行绿色债券,业内人士认为,绿色债券在中国和全球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正在迎来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业务高级经理何智权解释道,由于资本市场的要求,不少上市公司在社会责任报告中会谈到与核心业务相关的信息,对于房企而言,就包括绿色建筑方面。

     境内融资环境趋紧的条件下,近期房地产企业赴海外发债的案例逐渐增多。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绿色债券成为一条新的路径,目前已有房企开始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2016年10月,当代置业宣布发行2019年到期的3.5亿美元6.875厘优先票据,并且票据作为绿色债券发行,获准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和报价。至此其成为首家发行绿色债券的联交所上市内房股。今年2月和3月,龙湖地产下属子公司分别发行了两期绿色企业债券,募集金额共约40亿元,票面利率分别为4.40%、4.75%。由于龙湖这两笔绿色债券是由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批复,发行机构为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也被认为开创内房股先河。

     中国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专家李菁介绍道,从历史经验看,在海外尤其是一些北欧国家,在发行绿色债券方面对发行人会提供一些贴息和免税等方面的政策优惠。“因为有这样的政策鼓励支持,绿色金融产品在海外发行10年以来BP都比较低,大概低10-15个BP。”

     据李菁观察,国内自2016年开始由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这是全球首个由政府主导制定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是对绿色金融的发展制定了项层设计;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可见政府对企业社会责任、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的推进已从倡导阶段进入实质性的政策支持阶段。

     在国际市场,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在2013年之后出现爆发式增长,2014年绿色债券发行总额达365.9亿美元,2015年总额达418亿美元,2016年总额为861亿美元。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银行开始参与绿色债券市场活动,包括三峡集团、中国节能、大唐新能源、博天环境、澳新银行、西亚银行、浦发银行、新开发银行、青岛银行、江西银行等。
具体到房企,李菁表示,银监会指定的绿色信贷18大类中,有一类与房企有关,即个人消费贷。“银监会新的目录把个人消费贷,尤其个人住房消费贷刺激商业银行给申请购买绿色建筑的个人消费者给予额外的优惠,对于房地产企业在推绿色建筑的时候会有比较大的商机。”

     在境外,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今年的债券版本中,还涉及到绿色金融创新方面的两类产品:社会责任债券和可持续发展债券。推导到房地产行业,具体投向前者可以涉及安置房和保障房建设,后者可包含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的污水治理河道整治等方面。

     李菁建议,房地产企业发行绿色债券需要注意三个方面。首先是绿色建筑需要达到《绿色工业建筑评价标准》或《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二星级及以上要求;其次,建立绿色债券专项资金管理机制,设立专户严格监督资金使用情况;最后建立绿色债券信息披露机制,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ESG报告中作为亮点内容披露绿色债券环境效益。

      业内人士认为,绿色金融或将成为房企未来融资的新通道。与会广东房企建议政府层面加快推进制度上的创新。参会企业代表和专家建议:推广实施绿色建筑激励计划,可以通过购买绿色建筑保险,获得绿色金融所给予的诸如银行低息贷款、政府激励政策等,现行的强制政策与强制购买绿色建筑保险并行,并在土地招拍挂环节增加要求购买绿建保险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