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亿:坚持绿色生活模式 警惕农村建筑用煤问题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时间: 2016.12.28  打印本页  分享: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江亿做主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6日讯(记者 李方) 12月26日,以城市生态系统规划与生态修复为主题的城市生态与节能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在会上指出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江亿做主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6日讯(记者 李方) 12月26日,以“城市生态系统规划与生态修复”为主题的城市生态与节能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在会上指出,要实现中国建筑节能低碳,核心是坚持绿色生活模式和绿色建筑用能使用方式,发展与绿色使用模式相适应的建筑形式。

  按照巴黎协定的目标,2050年之前全球碳排放总量下降到150亿吨/年,而我国去年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是103亿吨。江亿表示,按照中国人口和各个方面规划,可以排放的量为30到35亿吨,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从工业、交通、建筑三个领域着手。

  就建筑而言,中国建筑能耗可分为城市建筑耗能、农村住宅耗能和北方城镇采暖耗能三类。据介绍,2000年以来,北方城镇采暖单位建筑面积的能源强度从23吨标煤下降到不到15吨,采暖能耗降低取得显著成效,但由于建筑规模增长、用能方式变化,能耗总量仍在增加。从农村住宅耗能来看,农村的生物质能源下降,但商品能源持续上涨,江亿指出,“这不是好现象,再不好好把这生物质能用好了,将来农村建筑用煤要出大事。”

  从发达国家建筑质量能耗来看,美国随着二战后经济的高速发展,导致20年内单位建筑面积用能涨到2倍半。日本从1965年到1975年,单位建筑用能涨了1倍多。韩国从1995年开始,不到10年时间能耗翻了一番。江亿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增速仍然较高,而建筑用能一般滞后于经济增长,未来如果出现建筑用能大幅度增长,将是灾难性问题。“时代不一样了,现在全世界高度重视低碳、节能、可持续发展,所以逼着我们另走一条低碳道路。”

  江亿表示,城镇化后希望减少煤等常规能源消耗,增加电气和新技术的生物质能源。通过供暖系统的改革实现北方节能采暖,大幅度降低能耗。“如果照这几块实现了,同时电力里有一半是核电、水电、风电、光电,能源燃料里一半是生物质能源,就能够实现未来总碳排放不超过35亿吨。总的碳排放量会是13亿吨。”

  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总能量等于强度乘以总规模,因此要做到能源消耗的总量与强度的双控。江亿表示,要实现中国建筑节能低碳,核心是坚持绿色生活模式和绿色建筑用能使用方式,发展与绿色使用模式相适应的建筑形式。

  《民用建筑能耗标准》自2016年12月1日起正式生效,对不同地区不同功能的建筑用能有相应的约束值及节能目标,“如果大伙都能实现这个目标值,中国2050年低碳的事就能办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