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寿命周期的“绿”才是真正的“绿”

来源: 中国建设报  时间: 2017.04.25  打印本页  分享:
如果不强调全寿命的绿色过程,绿色建筑就是没有意义和价值的。

        如果不强调全寿命的绿色过程,绿色建筑就是没有意义和价值的。这是在第十三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期间,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住房政策和市场调控研究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的绿色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论坛上,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爱林在演讲中多次强调的。这一观点在业界引起了很大反响。

       绿色建筑必须强调全寿命过程

       张爱林在题为《全寿命绿色建筑、建筑产业化与装配式住宅钢结构》的演讲中说,我国绿色建筑的定义明确为: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实际上,绿色建筑就像绿色经济一样,不是特别准确的科学定义,因为绿色建筑的内涵和外延十分丰富,涉及的范围广、因素多,靠一两个学科是根本解决不了问题的。然而,绿色建筑的概念又是比较清楚的。目前,我国已经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建筑许多都是不符合绿色建筑定义的,没有强调全寿命过程。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这不是一句简单美丽的口号,而是具有深刻丰富内涵的。美丽中国,是山清水秀人美的中国,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与生态“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中国,是“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中国。因此,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进程中,必须改变我们目前的做法、实现真正的绿色建筑革命,否则“建设美丽中国”就只能停留在口号中。

       张爱林表示,绿色建筑评价体系和指标必须包括规划、设计、建筑、使用、拆除全过程中的四节一环保。目前我国的国家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更多的是评价施工过程中的“四节一环保”,看建筑在施工过程中是否节水、节电等,然后竣工时对其进行检测,主要检测建筑的墙体、门窗保温系数等,进行完了这些检测并达到检测标准后,相关部门就把这个建筑叫绿色建筑了。其实建筑在规划、设计过程和将来拆除过程中造成的污染和大量二氧化碳的排放是没有人管的。

       张爱林举例说,我国2008年的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主体育场“伦敦碗”的建筑规模差不多,都可以容纳8万名观众。不同的是,“鸟巢”仅有1.1万个临时坐席,但“伦敦碗”却拥有5.5万个临时坐席。 同时,“伦敦碗”最终花费为4.96亿英镑,比“鸟巢”近70亿元人民币的造价更低。此外,“伦敦碗”仅用了1万吨钢材,而“鸟巢”用了5万吨钢材,是“伦敦碗”的五倍。“鸟巢”从炼钢开始、到建筑建成,其二氧化碳排放要比“伦敦碗”多多少不言而喻。所以,只对施工阶段进行评价,等建筑建好后检测一下看其施工过程是否符合绿色建筑标准,这是绝对不行的,因为在其建筑材料生产过程中已经有很多的二氧化碳排放完了。

       绿色的概念不是非常严格的科学概念,我们今天所讲的绿色建筑与国际绿色建筑的概念是不同的。如果不强调全寿命过程的绿色建筑,搞门窗的说自己的门窗是绿色的,搞墙体的说自己的墙体是绿色的,这没有任何意义。所以,必须要强调科学的概念,强调全寿命过程的绿色建筑这个概念,如果不强调全寿命过程的绿色建筑,那么绿色建筑就是没有意义和价值的,甚至是相反的。

       建造方式升级的绿色途径

       我们强调建筑产业化,中国的建筑产业化(包括住宅产业化)到底是什么意思?李克强总理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强调,现代化一定意义上是工业化和城镇化。那么,对城市建设和建筑业来说,工业化和城镇化就是我们的现代化。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最大的亮点,就是把我国几十年来的建设方针给改了。我国的建设方针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后调整为“适用、经济、绿色、美观”,其亮点就是加了“绿色”两个字。这也是和绿色建筑有关的。

       我国建筑以混凝土结构为主,建造方式仍然是现场砌浇筑、手工作业的传统模式,资源消耗大、建筑成本高,又容易造成质量安全隐患。这是我国建筑业的现状。农民工时代的建筑业是不可能实现产业化、不可能实现现代化的。因此,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强调,必须实行农民工市民化。将农民工变成产业工人,这是实现现代化必须要走的路径。为此,我们要大力推进建造方式创新,以推广装配式建筑为重点,通过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如何把握准建筑产业化的未来方向?张爱林说,第一,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已经指明了方向,向绿色化、工业化、装配化、信息化转型升级。只有向这“四化”转型升级,我国的建筑业才能实现现代化。否则,就永远是农民工手工绑扎和浇筑混凝土的劳动。第二,目标已经明确,2020年新建建筑50%达到绿色建筑要求。也就是说,到了2020年我国还有一半建筑不是绿色建筑,而且这里的绿色建筑只是一个很窄的概念,不是全寿命的概念。第三,要以推广装配式建筑为重点,大力推动建造方式创新。这是建造方式的一个革命性的变化。第四,装配式建筑要达到30%、钢结构达到10%。10%的钢结构看起来好像并不高,实际上已经很高了。我国目前的现状是钢结构占的比例不到4%,10%翻了一倍还多,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我国的建筑产业化之路必须是绿色化、工业化、装配化、信息化。

       要让“绿色”在创新中落地

       全球知名建筑设计师马克·库什纳在其作品《未来建筑的100种可能》一书的摩天大楼能否一日建成部分中,对远大在长沙建第一高楼“天空之城”的事给予了充分肯定。随着建筑工业化和现代化建造技术的发展进步,摩天大楼就是能在一天之内建成。张爱林在演讲中也提到,波音飞机那么复杂都能在25天内组装完成,我们的房子相对于飞机来说要简单多了,因此在一天之内建成更是没有问题的。

       张爱林说,我国建筑产业化发展的道路就是:第一,我们建造的所有部品、部件都要在工厂进行产业生产完成,实现装配式建筑——建筑产业化。第二,人员产业化,农民工经过培训后到工厂转变为产业工人,这就是农民工市民化。这样我国农民就升级了,农民工过去到处流浪,他们的孩子留在老家,不享受市民教育等。那么我国就无法实现现代化,只有农民实现了市民化,我国才能真正实现现代化。

       张爱林强调,突破保守才能创新。中国“天宫一号”宇宙空间结构就是最好的创新例证。

       从全寿命周期的角度对绿色建筑进行经济评价,对绿色建筑从规划、设计、施工、验收、拆除、回收的全过程进行评价,才能真正推动我国绿色建筑的健康发展,推动市场不断健全,同时也是对绿色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