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获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的地铁控制中心!

来源: 太原地铁  时间: 2020.10.28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太原地铁控制中心项目喜获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设计标识。

       近日,太原地铁控制中心项目喜获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设计标识。

       控制中心作为地铁线网运营的“大脑”,是多功能复合的综合建筑,也是太原市基础设施的代表性地标。项目位于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和长治路交叉口东北角,地处太原市轨道交通主轴线与城市发展轴上,区位优势明显。项目用地面积约19358.29m2,总建筑面积约94989.93m2,容积率3.61,绿地率25%。
 

       控制中心项目通过深入严谨的专业设计,协调默契的专业间配合,在“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提升与创新”等6大方面的设计工作中,以“确保建筑在全寿命期内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环保”为原则,精进方案,统筹深化,最终经专家组对设计图纸、相关计算书的评审及交流答疑,被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授予:我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体系中的最高星级——三星级。该项目综合考虑各种因素达到整体平衡实现全面的“绿色”,除满足一般性环保节能措施外,还着重关注了以下几个方面:
 

       1.采用透水铺装,透水铺装率100%,可以有效的减少降雨时的洪峰流量、防治城市内涝现象、净化雨水径流污染,并有效补充地下水及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2.采用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等具有雨水调蓄功能的设施,占绿地面积的比例37.52%。
 

       3. 供暖、通风与空调系统进行优化设计, 通风和空调系统采用节能设计,根据建筑的功能及房间朝向细分供
暖、空调区域,应用高效冷源机组,空调水系统、风系统采用变频技术,供暖、通风与空调系统能耗大大降低。
 

       4.采用热回收新风机组,有效利用排风中的能量,达到节约运行费用的目的。
 

       5. 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可提供生活热水的比例为48%。
 

       6.建筑屋面设置绿化,屋顶绿化面积比例30.27%,不仅减少了太阳辐射对室内温度的影响,也可有效的让人们与大自然结合,充分利用空间。
 

       7.采用土建装修一体化设计,减少施工装修过程中的重复工作量,有效降低材料浪费率。
 

       8. 采用可再循环材料,可再循环材料占所用建筑材料总重量的14.13%。
 

       9.地下车库采用CO监测装置与排风联动,使车库中的有害气体处于安全范围之内。
 

       10. 采用通风立柱幕墙系统,量化开启面积,减少开启窗,从而减少幕墙窗对立面的影响,具有良好的室内视野。
 

      11. 应用基于BIM的物业管理系统的应用,实现运维成本的节约。
 

       该标识的顺利取得是公司绿色地铁理念落地的一项重要标志。在标识的申报过程中,公司以项目为载体,从绿色建筑、BIM平台应用技术体系等方面同步开展了一系列技术创新与标准的研究和编制。在取得国家绿建三星设计标识后,公司将继续以“美国LEED 金级”、“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运行”为标准,做好绿色施工、绿色运行,使控制中心真正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办公建筑,推动公司绿色地铁建设实践迈上新台阶,为绿色建筑发展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