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装修工程碳排放计算标准》正式立项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7.15  打印本页  分享:
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装修产业分会、友绿智库联合推动的《全装修工程碳排放计算标准》于2022年7月12日成功立项,标准编号为:T CRECC19-2022。本标准旨在规范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碳排放计算方法,帮助项目装饰装修工程的碳排放预算、核算。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提出“推动新建住宅全装修交付使用,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全装修产业正式进入绿色、节能、低碳、健康的发展新阶段。

 

       在全联房地产商会的指导下,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装修产业分会、友绿智库联合推动的《全装修工程碳排放计算标准》于2022年7月12日成功立项,标准编号为:T/CRECC19-2022。本标准旨在规范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碳排放计算方法,帮助项目装饰装修工程的碳排放预算、核算。

 

 

01 装饰装修工程碳排放不可忽视

 

       装饰装修工程碳排放对于建筑来说属于隐含碳排放,包括但不限于原有装饰装修材料的拆除以及新装饰装修材料的生产、运输、安装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

 

       一栋建筑往往使用5-10年后就会对建筑进行装修、翻新,少部分建筑会被推倒重建。根据英国New Tricks With Old Bricks报告内容,对于英国的独栋住宅而言,新房屋的建设产生约50吨二氧化碳,但现有房屋的翻新仅排放约15吨二氧化碳。翻新所产生的碳排放仅占重新建造的30%左右。

 

       常见的统计数据表明,建筑物的内部FF&E(家具,固定装置和设备)仅占其整体的7%至10%。但根据Jenn Chen的研究推断,FF&E(家具,固定装置和设备)在建筑物中生命周期最短,但隐含碳含量最高。

 

       根据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相关研究,土建水泥及土建钢全生命在建筑建成后就不会变化(碳锁定),建筑建造碳排放约在500kgCO₂/㎡,而装修钢、装修铝、装修陶瓷、装修玻璃及装修水泥等装修产品用量,将随着装修次数增加而增加,若建筑全生命周期为50年,则装修在全生命周期产生的碳排放将超过600kgCO₂/㎡,超过建造碳排放。

 

       除了碳排放外,建筑装饰行业产生的建筑垃圾也对环境造成了极大的压力,据了解,目前国内建筑垃圾增量每年达到35亿吨左右,占城市固体废物总量的40%以上,是我国城市单一品种排放数量最大、最集中的固体废物。绝大部分建筑垃圾没有分类,无法回收再利用,且其本身原材料不环保。并未经任何处理,被运往郊外或乡村,露天堆放或填埋,耗费大量的征用土地费、垃圾清运费等建设经费,清运和堆放过程中的遗撒和粉尘、灰砂飞扬等问题又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建筑垃圾中的重金属等各种有害物质会直接对土壤、水体和空气产生污染。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研究显示,大湾区装饰及装修废物(DRW)产量从1999年的16万吨增加到2018年的26万吨(±10%),年增长率为16%。95%的DRW通过简单的垃圾填埋直接处理。虽然回收率相对较低,但在2018年仍产生了11.9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减排效益。此外也有研究表明,2017年与原始材料生产相比,固体废物回收的二氧化碳减少了6.145亿吨。

 

       一直以来,建筑业节能减碳工作的关注焦点主要在建筑运行阶段深入挖掘节能潜力,而对于建材,甚至是装修带来的隐含碳的减排问题缺乏关注;此外,建筑的碳排放计算往往仅计算建造过程和运行过程碳排放,缺少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而对于建筑装修,也缺乏建筑全生命周期的计算。

 

       目前,全装修工程碳排放存在的问题有以下方面:

 

       1 建筑质量低、寿命短

       我国每年建设消耗全世界40-50%的水泥和钢材,建出的建筑只能持续25~30年。如此短寿的建筑将每年产生数以亿计的建筑垃圾,给中国乃至世界带来巨大的环境威胁。如北京某四星级酒店,仅运行不到20年,就因为设备更新,整体建筑形象、绿化环境、交通组织及建筑原有设计都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等原因被拆除重建。

 

       2 传统装修的低效、污染与资源消耗

       目前建筑装修主要为现场湿作业方式,且大量使用水泥、陶瓷等高资源密度建材,每年约20%-30%水泥被用作装修中的找平层,粘结剂和掩饰管线等,装修改造时只能和饰面一起砸掉,不仅资源能源消耗高(水泥、瓷砖等的生产过程是高耗能、高CO₂排放的),而且手工湿作业方式使建筑质量、品质也难以提高,后期维修极其困难。

 

       3 二次装修产生大量建筑垃圾

       二次装修与改造造成资源能源的重复消耗,同时产生大量建筑垃圾,以100平方米的全装房为例,进行二次装修时,至少额外产生2立方米(约2吨)建筑垃圾。

 

       4 当前建筑碳排放计算方法中,缺乏装修工程碳排放计算

       在国标《建筑碳排放计算标准》中,仅对建材产品的碳排放指标进行了缺省值设定,且缺省值普遍存在数据陈旧、偏高的问题,并未提及建筑建造时全装修碳排放计算方法及建筑全生命周期过程中翻新装修碳排放计算方法。

 

 

       随着我国“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减排降碳成为热点话题。而建筑行业作为碳排大户,亟需科学量化并评估建筑全生命周期装修碳排放、计算装修建材回收再利用碳减排量,推动建筑装饰及装修废弃物回收再利用,从而实现建筑碳减排,促进建筑碳中和进程。

 

       本标准将通过制定合理的计算方法与评价要求,提出新建建筑装修工程及再装修工程(二次装修、三次装修等等)碳排放计算方法;对建筑装饰装修碳排放强度的评价、评级要求进行规范。

 

02 全装修行业走向碳中和亟需标准引领

 

       2020年9月22日,我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在国家双碳政策推动下,企业纷纷开始进行绿色转型,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目前发电、钢铁、水泥、石油、化工等行业已经开始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而房地产业、住房建筑业作为中国的碳排放大户,国家也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强制进行建筑碳排放计算,强制企业披露碳排放信息。相应的碳交易、奖罚制度及标准也在不断完善中。友绿智库发起的《房企碳中和评价导则》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批准立项,并已经进入编制阶段,将有力推动我国建筑业、房地产业碳中和评价体系的完善。

 

       7月1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碳达峰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逐步将交通运输业、数据中心、陶瓷生产、纺织业等高碳排放领域与超高超限超能耗公共建筑,纳入碳排放交易试点。”

 

 

       2022年4月1日起实施的《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指出,

  • 强制计算建筑碳排放量
  • 新建建筑应安装太阳能系统
  • 在项目不同阶段,需进行碳排放计算分析,并严格执行
  • 提高了居住建筑、公共建筑的热工性能限值要求
  • 新增温和地区工业建筑节能设计指标要求
  • 暖通空调系统效率和照明要求全面提升

 

       2022年2月8日起实施的《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第十二条 企业年度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报告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  碳排放信息,包括排放量、排放设施等方面的信息;
  • 企业违反本办法规定,不披露环境信息,或者披露的环境信息不真实、不准确的,由设区的市级以上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通报批评,并可以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另外,为了有效推动双碳工作进展,围绕碳减排的奖励、补贴政策也陆续出台。从奖励、补贴对象来看,目前基本以企业为受益主体。

 

 

       从目前已经发布的政策来看,北京市补贴力度最高,其他地区的补贴金额也在持续加大,如今碳排放相关政策已经逐渐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碳中和时代已经到来。

 

       另外,在鼓励企业进行碳减排的同时,国家也在积极推动将建筑行业纳入碳排放权交易范围。今年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各界持续关注。首批已入市的2225家电力公司,年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超过40亿吨。作为碳排放大户,建筑业纳入碳排放权交易范围也逐渐提上了日程。

 

       目前北京、上海、武汉、深圳已经开始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建筑领域进入碳交易平台。

 

 

       武汉、雄安、北京、上海纷纷将建筑行业纳入碳排放权交易范围,则意味着建筑行业全面进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时间已经不远,留给建筑业和房地产行业的时间并不多。

 

       实现碳中和是大势所趋,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企业纷纷按下“快捷键”,积极承接绿色建筑项目,但是现实无标可依的情况,使得企业在这条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走得异常艰辛。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我国正在制定的关于建筑碳排放计算的标准有4个,已经发布的有6个。但是针对建筑装修工程方面的碳排放计算标准,并没有相关标准。

 

       从目前标准的编制情况来看,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建造过程和运行阶段,对于整个建筑生命周期的碳排放缺乏关注,对于装饰装修工程及二次装修等带来的碳排放也缺乏计算方法。标准的缺失,不利于建筑碳减排的真实呈现,也不利于建筑碳中和目标的有效达成。基于此,经过深入的研究分析和市场调研,为了更好的推进国家双碳目标的达成,推动建筑全生命周期的低碳高质量发展,一本有关于“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计算标准”亟需出世。

 

03 关于《全装修工程碳排放计算标准》

 

       在行业急需标准的情况下,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装修产业分会、友绿智库联合推动的《全装修工程碳排放计算标准》立项通过。

 

       本标准规定了建筑装饰装修工程隐含碳计算与评价的范围、规则,以及计算方法和评价要求。其中计算方包括既有装饰拆除阶段、装饰材料及产品生产阶段、装饰装修施工阶段、施工废弃物处理阶段及施工废弃物再利用阶段中产生的碳排放计算方法。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碳排放评价要求包括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设计领导力、循环管理力及碳排放强度三个一级指标。为企业碳排放计算提供了标准和依据,将有利推动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另外标准特别强调了隐含碳计算方法,主要内容包括:

  •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碳排放按时间阶段划分为生产、运输、施工、拆除以及回收利用环节;
  •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碳排放的计算对象包括但不限于建筑:功能空间的固定面装修(地面、墙面、顶面、外立面等的抹灰、防水、门窗、吊顶、轻质隔墙、饰面板、饰面砖、幕墙、涂饰、裱糊与软包);设施设备(固定柜体、烟机灶具、卫浴五金、声光空气水、适老适幼、智慧家居及细部等子分部工程);
  • 部分建筑装饰装修材料碳排放因子缺省值;
  • 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碳减排计算方法及废弃物处理碳排放计算方法。

       《全装修工程碳排放计算标准》的编制能够改善建筑在全装修过程中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的排放,量化隐含碳,助力企业严格把控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计算,实现建筑碳减排,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上贡献一份力量,助力企业在双碳大道上可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参编

 

       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品牌和服务,三流的企业做产品。双碳目标下,国家对于有贡献的企业在政策上有相关的扶持,企业也能在市场上获得更强的竞争力。欢迎全装修产业链上下游相关的:地产、设计、施工、建材部品、监理、检验、检测、认证、验收及物业等标杆企业积极参与本标准的编制中,在标准约束质量,质量决定品质,品质诠释品牌,品牌升级价值的共识中,抢占市场先机,不断提升企业形象和行业话语权,在全装修发展大势及双碳目标的奋进中,共同推动行业走绿色、舒适、健康发展之路!

 

       ➤ 联系我们

 

       联系人:王工 010-68512072 或 18618264599

       微信咨询:Steven_R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