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助力高端社区走近零碳排放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赵波 通讯员 董明泽  时间: 2021.03.15  打印本页  分享:
日前,青岛能源集团热电公司与环海湾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签订能源供应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邮轮母港建成本市清洁能源综合供能领域的示范项目,助力高端社区走近零碳排放。

       日前,青岛能源集团热电公司与环海湾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签订能源供应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邮轮母港建成本市清洁能源综合供能领域的示范项目,助力高端社区走近零碳排放。

 

       邮轮母港将打造清洁能源产业新高地

 

       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域是青岛市重点投资开发建设的项目,总占地4.2平方公里,承载邮轮旅游、金融贸易、智慧创新、商务文化四大产业,总体规划为乐海坊(启动区)、通海坊、居海坊、上海坊、探海坊5个功能板块,总建筑面积约500万平方米,其中新建面积373万m2,80%以上为非民用建筑,是集商务办公、酒店医院、文旅休闲和公寓居住为一体的综合园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青岛市新的城市名片。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签署,该区域又成为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实验基地的核心区,带动周边“两走廊、五园区”。

 

       邮轮母港以其设备设施全亚洲最先进的高端定位,须配套完善的相关服务产业。青岛能源集团热电公司紧跟政策导向,牢牢把握气热一体化战略发展机遇,以显著的品牌优势、技术优势、产业协同优势获得投资方青睐,根据园区建筑用途进行科学论证,编制了以“多源互补、智慧供能”为核心理念的供能与服务一体化方案,获得项目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项目建设相关方将合力打造清洁供能市场新高地。

 

       引领绿色低碳供能新趋势

 

       据悉,深水港码头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为新能源利用提供了天然禀赋,利用海水源热泵系统进行夏季制冷和冬季供热,引入工业余热、燃气、污水源、空气源等做为补充。同时,深度挖掘废弃能源的可再生价值,对工业余热、生活废水中所蕴含热能进行最大限度的回收、转化、利用,形成循环生态系统,取得节能减排、示范引领一举多得的成效。

 

       近年来,青岛能源集团热电公司加大清洁能源技术的研究应用和市场开发力度,为体现打造国际领先绿色湾区的本质内涵,能源热电公司因地制宜进行方案设计,突出时代主题,遵循“循环、绿色、低碳、智慧、人文”为核心要素的设计理念,利用海水源、空气源、污水源、太阳能、风能、工业余热及燃气等多种清洁能源,实现高效清洁供能。打破传统单一供热模式,建立高效、节能、循环可再生的综合供能服务体系。并且运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服务保障、能耗调控、能效评价等的智慧管理,把传统供能服务向生态化、智能化推进了一大步。

 

建成后每年可折合减少标煤消耗8323吨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80%。据估算,每年可折合减少标煤消耗8323吨、二氧化碳排放22472吨、二氧化硫排放71吨、氮氧化物排放62吨。 减排效果相当于为本市增加千亩森林覆盖量。该项目应用碳中和技术实现能量消耗与产出的平衡,打造近零碳社区,极大提高社区生态文明程度和用户的体验感受,也将有助于引导全社会增进绿色、低碳、健康生活理念的广泛共识。

 

       目前,青岛能源集团热电公司打造国际领先绿色湾区已正式拉开序幕,将取得企业运营效益与用户利益双赢的效果,真正实现清洁能源规模化、可持续、健康长效发展。开创同类园区绿色供能的可复制模式,能够引领、带动整个RCEP先行基地及周边园区,逐渐形成规模化、产业化、智慧化的综合能源供应服务体系,助力青岛迈向环境友好、和谐共赢的世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