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健康人居科技论坛成功召开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3.08.13  打印本页  分享:
为了推动建筑及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友绿智库联合RealTech于8月3日在上海成功举办第二届健康人居科技论坛,论坛邀请了房地产企业、设计单位、建筑产业链企业出席本次活动,共同探讨中国低碳健康城市发展。

 



        为了推动建筑及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友绿智库联合RealTech于8月3日在上海成功举办第二届健康人居科技论坛,论坛邀请了房地产企业、设计单位、建筑产业链企业出席本次活动,共同探讨中国低碳健康城市发展。

 

       此次论坛与RealTech国际未来地产博览会同期召开,2023年博览会重点布局“舒适科技”、“低碳科技”、“建造科技”及“物管科技”展览展示,以及更具科创生命力的会议活动,包括数十场高端会议及热门主题论坛、商务社交等。另有FBC中国国际门窗幕墙博览会、CADE建筑设计博览会、中国防水展,同时亮相上海国家会展中心。

 

 
 

       友绿CEO、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俊鹏博士在致辞中表示,低碳健康专委会自建立以来,就一直在推动建筑向低碳、健康发展,未来专委会将继续聚焦低碳健康领域,凝心聚力,为我国双碳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建筑学会健康人居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张磊,分享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健康住宅》。

 

        张磊表示,健康住宅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体现住宅建设精细化、人本化、科学化、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为居住者营造安全、舒适、便利、活力、和谐、智能的高品质住宅和社区。过去往往偏重物理环境与技术叠加,而未来将是全维度的健康环境+精准、个性化、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绿地金创科技集团首席战略官、绿地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想带来《助力国家双碳战略,构建建筑碳信用全产业链》。

 

        李想表示,绿地集团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提出了八大行动方案,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层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同时积极引领和推动所在行业生态的绿色低碳发展,为实现环境、经济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向上、向善的力量。绿地正在构建建筑碳信用全产业链,为建筑业主实施降碳减排提供价值实现的新路径,提升降碳减排的动力,从而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绿色低碳、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

 


 

        朗绿科技技术总监周宏分享了《源头装修污染物防控,助力健康室内空气品质》。

 

        周宏在演讲中表示,长期以来,装修污染困扰着每一个人,朗绿科技针对装修项目提供全流程管家式污染防控技术服务,以“兜底结果”模式、“源头防控”方法实现“完工即交付,交付即入住”的目标,帮助客户解除污染焦虑,悦享健康环境。

 


 

        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工程事业部大客户总监王浩,分享了《健康厨房新主张》。

 

        王浩表示,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厨房的需求不再满足于做饭, 而是转变成一个享受生活、维系亲人情感的家庭活动中心,现代厨房有了新定义。

 

        相关研究表明:高温烹饪会产生大量含一氧化碳、强致癌物苯并芘的烟雾,让室内PM2.5飙升,长期吸入这种油烟会增加患肺癌的危险。因此,在开放式厨房逐渐流行的趋势下,打造无烟厨房势在必行。

 

        传统烟机存在噪音大、清洁困难、抽吸油烟效果不佳等问题,而火星人集成灶具有超强的吸油烟能力,工作噪音较低等优势,为消费者带来更健康、更愉悦的下厨体验。

 

        施耐德电气高级行业架构师周焱,分享了《从建筑绿色能效到双碳解决方案的进化之旅》。周焱表示,过去34年,伴随中国城市化进程,施耐德电气为超过100万栋建筑带来安全可靠的电气系统。现在施耐德电气提供贯穿设计-建造-部署-运行-维护-优化改造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资产管理,未来将引领全球能效管理和数字化转型。

 

 

        友绿智库行研总监朱安博,解读了《健康厨房研究报告》。朱安博表示,健康厨房现在还没有相应的标准,但是总体而言,包括健康空气、健康饮水、餐具健康、舒适性以及健康饮食五大方面。总体来看健康厨房的市场规模在2022年已经超过了8000亿元,整体呈现增长趋势。而要实现厨房健康化,就要提升厨房智慧化水平,也必然将导致厨房智能电气增多,电气化程度增加。

 

 

        友绿智库资深政策分析师郭胜,解读了《中国健康建筑发展研究报告2023》。郭胜认为,三年疫情,生活囿于客厅厨房卧室,让消费者对“居住环境健康”的关注度提升更加明显,其中厨房健康已经成为关注重点。健康、低碳是时代的主题。在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不仅要舒适还要健康;同时在双碳发展的大背景下,也要求同步推进低碳的发展。过去是解决“有没有”,新的高质量发展阶段要解决“好不好”,以及“健康”、“低碳”等多层面要求。

 

        本次论坛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建筑专委会秘书长、朗绿科技高级战略经理李晓旭担任主持人。

 

        

        论坛的健康人居行业领袖圆桌由三湘印象设计管理部总经理助理李力群担任主持,中国建筑学会健康人居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张磊,天华设计集团副总建筑师 黄峥,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工程事业部大客户总监 王浩,旭辉集团机电设计总监 任岭,无锡菲兰爱尔空气质量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副总裁罗佳,围绕健康建筑的未来发展趋势、低碳与健康如何协同发展,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中国建筑学会健康人居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张磊,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友绿CEO 黄俊鹏, 绿地金创科技集团首席战略官、绿地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 李想,朗绿科技技术总监 周宏,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工程事业部大客户总监 王浩,施耐德电气高级行业架构师 周焱,三湘印象设计管理部总经理助理 李力群,天华设计集团副总建筑师 黄峥,旭辉集团机电设计总监 任岭,无锡菲兰爱尔空气质量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副总裁 罗佳,友绿智库行研总监 朱安博,友绿智库资深政策分析师 郭胜参与了此次会议。


        
友绿智库此次携刚刚发布的友绿碳云,在展会现场受到了极大关注,咨询、交流的客户络绎不绝,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