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树携手净化与新风委员会推动健康建筑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友绿网  时间: 2020.06.21  打印本页  分享:
北京柠檬树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俊鹏博士受聘为净化与新风委员会专家组专家。
       6月19日友绿网讯,北京柠檬树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俊鹏博士受聘为净化与新风委员会专家组专家。

净化与新风委员会执行主任兼秘书长王贺为黄俊鹏博士颁发聘书

       净化与新风委员会(以下简称“净新委”)是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中央国家机关党工委主管、住建部业务归口管理、民政部备案注册的国家一级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的分支机构,是由全国从事净化与新风整机生产制造企业、配套件制造企业、经营企业、设计施工企业以及科研、检测单位和大专院校等单位组成的非盈利性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是跨地区、跨部门的全国性行业组织。

       “净新委”的宗旨是在“协会”的组织领导下,履行行业服务、行业代表、行业自律、行业协调的基本职能;为会员提供服务,维护会员合法权益,保障净化与新风行业的公平竞争;沟通会员与政府、社会的联系,促进净化与新风行业的健康发展;发挥服务企业、规范行业、发展产业、对外交流的作用,树立行业标杆,引导行业创新。

净化与新风委员会专家组成员证书

       黄俊鹏博士现任职于北京柠檬树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黄博士自2003年起,开始进行绿色地产相关研究和咨询工作,至今已历经17年。2011年-2019年间,在广泛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在中国房地产报的支持下,连续9年主编《中国绿色地产发展年度报告》。在2020年疫情期间,联合凤凰网房产主编了行业第一本《中国健康建筑发展研究报告2020》。

       该报告作为国内专业健康建筑市场研究报告,从政策、技术、市场各维度全方位考察国内健康建筑行业,具备唯一性、国际性、客观公正、时效性强、内容全面的特点,是各房地产企业和部品企业开展市场研究的必备参考。

       《中国健康建筑发展研究报告2020》全面阐述了健康建筑的健康价值和经济价值、介绍了当前国内应用主流的三种健康建筑标准,全面阐述了健康建筑关联的八大产业链发展潜力,并对20余家房地产企业的健康建筑战略进行了综述和评价,详细地展示了17个健康建筑案例(含办公、商业和住宅)。报告还基于过去三年各项健康建筑标准的市场应用情况,对未来五年健康建筑的市场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对健康建筑的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

黄俊鹏博士向净新委王贺主任赠送由柠檬树主编的《中国健康建筑发展研究报告2020》

       在本次授予黄博士专家聘书之前,柠檬树以及旗下友绿网已经与净新委开展了一系列“新风助力健康建筑发展”的一系列活动。

       4月9日,由净新委、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建筑五金水暖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办,友绿网、《中国建筑金属结构》杂志社承办的新风系统助力健康建筑公益直播论坛上,我司黄俊鹏博士作了题为《“疫”后购房,新风系统成标配》的演讲。黄博士围绕健康建筑对于防疫的意义,健康建筑有哪些标准,健康建筑标准对健康空气有哪些要求以及健康建筑的发展前景如何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净化与新风行业对健康建筑的重要意义。

       5月23-24日,30余名来自净新委会员企业的管理人员参加了由友绿网组织的WELL AP国际健康建筑专业人士网络培训。在为期两天的培训课程中,黄博士系统的介绍绿色我国健康建筑的发展现状、市场格局和产业前景,详细地讲解了WELL健康建筑标准的空气、水、光、营养、健身、舒适等7个理念所包含的100余项技术条款及其对应的健康指标体系。参加培训的新风企业表示收获很大,对健康建筑的认识更加成体系更加深入,对新风系统在健康建筑中的应用前景更有信心。培训结束后,友绿网为参加培训全部50多位学员颁发了培训证书。其中,有不少学员将在培训完成后不晚于8月份申请WELL AP考试。

       据净新委与柠檬树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除了绿色建筑、健康建筑专业人士培训领域开展合作以外,还将在校园新风、居住建筑新风系统应用技术、公共建筑新风系统应用技术、绿色建筑品质和性能提升技术、既有建筑绿色改造技术;住房设施、设备体系的健康性能保障技术;超低能耗、零能耗建筑与零碳社区关键技术、建筑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核算和控制技术;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的建筑用能系统运行监测评估技术,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用户侧能效提升关键技术,外墙保温系统可靠度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等涉及室内环境品质方面的课题开展合作研究,共同推动健康建筑的高质量发展。

       黄俊鹏博士简介:

       黄俊鹏,同济大学暖通专业,本科、硕士学位,丹麦科技大学博士学位,国际WELL健康建筑专家(WELL AP),WELL Faculty,美国LEED绿色建筑认证专家(LEED AP),建筑环境模拟专家。

       主编了《绿色建筑评估》、《LEED GA/LEED AP备考指南》、《低碳地产投资开发指南》、《太阳能光热建筑优秀工程案例集》、《太阳能建筑经典设计图册》、《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工程安装指南》等专业书籍。发表了40篇绿色建筑相关的学术论文,其中8篇发表在高影响因子的SCI英文国际学术刊物(均为第一作者)。

       黄博士主持了多项由能源基金会、国际铜业协会资助的研究课题,包括:建筑屋顶资源利用技术适应性研究、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应用问题调研、中国工业领域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应用前景研究等课题、太阳能集热器性能测试研究及太阳能集热器应用效果分析、太阳能区域能供热研究、户式采暖技术适应性研究等课题。参与编写了多项太阳能集热器、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太阳能热水系统相关技术标准。

       社会兼职: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清洁供热分会副会长,专家组副组长;IMSIA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热利用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工业大学绿色装配式农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

       2019年,黄俊鹏博士被中经联评选为十大绿色建筑杰出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