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建筑人居环境评价标准》正式启动编制

来源: 友绿  时间: 2023.09.21  打印本页  分享:
9月8日,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团体标准《健康建筑人居环境评价标准》正式启动编制。


 

        9月8日,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团体标准《健康建筑人居环境评价标准》正式启动编制。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李德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海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总经理、华艺设计副董事长兼创新研究院院长李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友绿CEO、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俊鹏博士主持。

 

        李德英副会长表示,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对《健康建筑人居环境评价标准》非常重视,协会将全力支持该标准的编制工作。该项标准以空间为评价对象,兼顾健康与低碳两个维度的建筑性能,填补了我国当前标准的空白。希望编制组成员能够结合应当各自优势和特点,如期高质量完成标准编制任务。

 

        李剑总表示,低碳健康人居建筑,是国家政策、行业转型、以及终端客户需求的交汇点,也是toG、toB、toC三位一体的行业破局点。中海在此领域已深耕多年,是国内最早开展相关研究的房企之一,在企业标准、项目示范与创优、指标披露等方面均为行业先锋。

 

        以本次标准编制为抓手,中海地产希望能携手行业伙伴,不断强化低碳健康建筑技术领域自主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化推广等方面的综合管理能力,力争为地产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中海方案”,为更多客户提供低碳健康的中海“好产品、好服务”。

 

        黄俊鹏秘书长表示,《健康建筑人居环境评价标准》提出了低碳与健康的协同创新的技术路径和评价方法,作为低碳健康地产专委会的旗舰标准,《健康建筑人居环境评价标准》将秉持专委会的独特价值:低碳与健康协同创新,助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清华大学北京市室内空气质量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寅平、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助理孟冲等专家表示将大力支持标准的编制。

 

        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和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切实保障后疫情时代建筑人居环境质量,中海地产发起《健康建筑人居环境评价标准》编制工作。本标准立足当前房地产行业现实情况,以求真、务实的态度,选取可感知、可量化、可信任、可依赖的健康建筑关键技术,结合居家、出行、社交、健身、康养、服务、应急七大生活场景,形成体系化方案,确保使用者真正享受到健康的建筑人居环境。

 

        本标准编制团队集合了国内权威标准制定机构、行业专家、以及国内标杆开发建设企业,旨在形成一部既有“指标体系”,也有“实施方案”,且“指标体系”与“实施方案”相互关联的健康与低碳协同发展的建筑人居环境评价标准。该标准可在设计阶段即明确实施方案以及预期达成效果,再以此评定特定空间的低碳性能和健康促进性能的等级,从而改变现行标准在设计阶段评价与运营阶段评价脱节、低碳与健康评价脱节的情况。

 

        会上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荣雅静宣布了编制组成员名单,并介绍了标准编制的流程及注意事项。

 

        随后参会代表共同讨论了标准编写大纲及关键性问题,并确认了标准编制的分工与计划安排。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李德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荣雅静,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海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总经理、华艺设计副董事长兼创新研究院院长李剑,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委员会副秘书长、中海企业集团科技管理部助理总经理刘恋,中海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副经理王抒,中海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主管林灏,友绿CEO、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俊鹏博士,清华大学北京市室内空气质量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寅平,华艺公司执行总建筑师兼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陈竹,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助理孟冲,河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副总裁魏贺东,清华大学副教授许瑛,清华大学科研助理魏静雅,清华大学博士杨可亲,香港华艺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付琼娅,友绿(北京)数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行研总监朱安博,友绿(北京)数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市场总监王志刚出席了会议。

 

        目前,《健康建筑人居环境评价标准》正在征集参编单位中,标准按居住者实际生活场景划分,覆盖社区、居家(厨房、卫浴、起居等场景)、出行、服务、康养等生活场景。欢迎在低碳科技和健康科技方面的创新型家居建材企业、设计企业、运维企业及相关单位参编。

 

参编咨询:王工

 

电话:010-68512072         18618264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