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绿科技黄俊鹏博士获评“21世纪活力·ESG先锋个人”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3.08.13  打印本页  分享:
在全国生态日即将来临之际,8月2日,在“2023年度21世纪‘活力·ESG’创新论坛”上,友绿科技总经理、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俊鹏博士喜获“21世纪活力·ESG先锋个人”奖项。

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龚文执行秘书长为ESG先锋个人颁奖


       在全国生态日即将来临之际,8月2日,在“2023年度21世纪‘活力·ESG’创新论坛”上,友绿科技总经理、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俊鹏博士喜获“21世纪活力·ESG先锋个人”奖项。

 

        “21世纪活力·ESG创新案例征集活动”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于今年6月联合发起。

 

 

        黄博士主编的《房地产企业碳中和评价导则》同时入选案例集

 

        本次案例征集特设ESG先锋个人,重点面向所有符合类型要求的企业中,负责领导、推动本企业绿色低碳、企业社会责任及可持续业务的管理者,其中带领企业为绿色低碳、社会责任等做出巨大贡献,在企业相关战略、业务、技术等层面做出重大决策、取得重大突破、获得广泛影响力的个人。

 

        本次案例征集活动收到了来自地方政府、中央企业、跨国公司、头部企业、金融机构、个人代表等近百个案例。这也是国内媒体首次在ESG案例征集中探索兼顾国际经验与中国特色的活动,目的是为树立一批ESG典型示范案例。经过案例初筛、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层层评选,30余个优秀企业和个人最终胜出,入围优秀案例纳入到了《案例集锦》。

 

20余年低碳实践,不忘初心

 

        黄博士主持了招商蛇口、首开股份、金地集团、中铁置业、阳光城集团、泰康健投等房地产企业的碳盘查、碳达峰预测和碳中和规划,万达集团绿色运营评价、安联地产拟收购项目的气候风险分析等数十项双碳研究课题。在丰富的建筑碳管理经验基础上,黄博士主持开发了国内首创、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面向大型企业集团的碳管理平台:友绿碳云。

 

        主编了《房地产企业碳中和评价导则》、《房地产企业碳排放核算标准》、《全装修工程碳排放计算标准》、《建筑全生命周期隐含碳计算与评价方法》、《房地产企业ESG评价指南》等行业标准;参编《建筑用光热构件通用技术要求》、《民用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技术标准》、《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工程评价标准》、《复合型供暖散热器》、《铜管对流散热器》、《高性能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等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

 

        主编《中国绿色建筑市场发展报告》、《绿色建筑评估》、《LEED GA/LEED AP备考指南》、《低碳地产投资开发指南》、《太阳能光热建筑优秀工程案例集》、《太阳能建筑经典设计图册》、《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工程安装指南》等专业书籍,参编《房地产行业发展与创新实践》、《建筑节能与清洁发展机制》、《绿色建筑与生态城区标准化2022》等专业书籍。发表50余篇绿色建筑、低碳地产相关学术论文,其中12篇发表在高影响因子的SCI英文国际学术刊物。

 

        《中国绿色建筑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20-2022)、《中国绿色地产发展报告》(2011-2022)、《中国健康建筑发展报告》(2020-2023),《房地产建筑业碳中和指数研究报告》(2021-2022)出品人。

 

        主持多项由能源基金会、国际铜业协会资助,或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发起的研究课题,研究方向包括绿色地产、绿色金融、绿色建筑设计与评估、健康建筑设计与评估、零碳建筑、零碳社区及企业碳中和。

 

        黄博士从事绿色建筑咨询和低碳地产研究和实践20余年,发起成立了包括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业委员会、中国金属结构协会清洁能源分会、IMSIA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等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行业组织。于2009年创办的友绿科技目前已发展成具有强大行业影响力的大数据服务平台。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业委员会自2022年6月成立以来,吸引了三十余家房地产行业头部优质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入,并举办了十余场专业论坛和研讨会,全力推动房地产业及产业链绿色、低碳、健康发展,受到了业内广泛认可,全心助力我国建筑领域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2019-2022年间,黄博士先后被评为 “宜居中国”装配式装修百位领军专家、全国暖通空调杰出青年、十大绿色建筑杰出人物、《城市开发》杂志创刊40年“优秀撰稿人”。

 

引领可持续新风潮,讲好ESG故事

 

        当下,极端天气正在成为新常态,今年7月至今,我们正在经历极端天气带来的重大影响。

 

        近期华北地区特级暴雨,时隔11年,中央气象台发布史上第二个暴雨红色预警;今年7月初的高温,打破了历史纪录,被称为“地球十万年来最热”的夏天。

 

        关注气候变化,聚焦绿色发展,已经刻不容缓。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近期发布的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除非快速深度减排,全球气候将继续变暖,并将跨越1.5℃甚至2℃。

 

        在气候变化的严峻形势下,中国提出“双碳”目标,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形成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讲好ESG故事已成必修课。

 

        “2023年度21世纪‘活力·ESG’创新论坛”以“依托ESG建设引领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邀请到包括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所副所长雷曜等ESG领域海内外重磅专家,共同探寻ESG发展新机遇。

 


部分参会专家合影

 

        黄俊鹏博士受邀参与了此次论坛的圆桌对话,圆桌对话以“践行ESG理念,企业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平安银行战略发展部董事总经理卢乐书,罗克佳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首席数据官陈京南,能链科技碳中和事业部总经理翟宇,友绿科技总经理黄俊鹏,利乐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总监龙朝阳,对不同行业的ESG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把脉企业ESG发展新机遇。

 


圆桌论坛

 

        本次论坛已向有关部门申请碳中和认证。参加此次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通过购买中国自愿减排项目的核证自愿减排量进行抵消,实现个人参与本次活动的碳中和。

 

        “双碳”与ESG,形成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已是无法被忽略的命题,也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形成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讲好ESG故事,学会从ESG角度投资,已经成为机构、企业、优秀投资人的必备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