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健康已成为全球绿色建筑第五波浪潮的主题

来源: 友绿  时间: 2023.04.24  打印本页  分享:
4月22日,正值第54个世界地球日,由友绿主办,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C Team)、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业委员会共同协办的“筑绿地球”绿色建筑论坛成功召开。


       4月22日,正值第54个世界地球日,由友绿主办,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C Team)、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业委员会共同协办的“筑绿地球”绿色建筑论坛成功召开。

 

 

       论坛围绕双碳目标下的绿色建筑发展策略进行了分享与交流,认为低碳、健康已成为绿色建筑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C Team)主任杨培丹女士、友绿创始人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俊鹏博士、深圳万都时代绿色建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志刚先生、上海朗绿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深绿建专家曾剑龙博士、阿姆斯壮世界工业(中国)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事业负责人 高级声学顾问张秋敏先生、国际铜业协会亚洲区公共事务总监刘正先生、友绿智库高级政策分析师郭胜、友绿智库行研总监朱安博女士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开场致辞中,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C Team)主任杨培丹女士首先对世界地球日的由来与发展历史进行了介绍。杨主任表示在过去的一年,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在万科公益基金会及合作伙伴支持下,对物业管理行业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并形成了《2022物业管理行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指南》,希望能够助力物业管理行业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友绿创始人、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俊鹏博士在致辞中表示,硬件方面,2022年我国的绿色建筑的总面积预计将超过100亿平米,已经超过了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我们正在从绿色建筑领域的跟随者成为一个引领者,这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软件方面,通过我国多年来对于我国14亿人居住、工作、生活空间和发展需求的实践经验总结,我们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已经更新到了第四版,值得我们自信和自豪。

 

       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和新方向。就在本月初,国家标准委等十一部门印发了《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重点制订和修订城市基础设施低碳建设、城镇住宅减碳、低碳智慧园区建设等领域的相关标准,同时特别提出加强与重点区域、国家的标准化交流与合作,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推动国内国际标准对接。

 

       由此,可以得出一个明确的趋势:绿色建筑必将走向低碳建筑、零碳建筑。有了上述强大的产业基础,以及新方向的指引,可以推断出未来我国绿色建筑的两个确定的趋势:中国标准的国际化、绿色标准的低碳化。

 

       深圳万都时代绿色建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志刚先生分享了《绿色金字塔:绿色9阶价值实施路径》。苏总认为,绿色建筑不能仅仅停留在标识阶段,需要真正落地,这不仅仅是涉及到资源节约、环境保护,还涉及到品质提升。要让使用者能真正感知到健康、舒适、安全节约的美好绿色体验,才会愿意为这样的绿色建筑进行买单,这样才能真正进入到绿色消费的良性循环,促进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

 


 

       阿姆斯壮世界工业(中国)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事业负责人、高级声学顾问张秋敏先生带来了《绿色材料赋能绿色生产力》,张秋敏介绍了建筑材料的生产过程以及阿姆斯壮工厂如何进行可持续改进。例如环保措施以及短期长期措施、持续改进并通过可持续的过程增加价值。

 

 

       国际铜业协会亚洲区公共事务总监刘正先生分享了《低碳绿色铜支持绿色建筑发展》。刘正表示铜在减碳技术中应用非常广泛,无论是电池还是光伏板、风电以及电力的传输都离不开铜。而绿色建筑和铜也是息息相关,例如新能源、绿色变压器、零碳建筑,都离不开对铜的大量使用。国际铜业协会正在积极参与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进程,将从绿色建筑、零碳建筑、绿色变压器、热泵等多方面提供支持。

 

 

       上海朗绿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深绿建专家曾剑龙博士从双碳与建筑、碳中和技术路径、低碳与健康、实践案例四个方面介绍了《公共建筑的“双碳”探索与实践》,分享了如何以绿色科技赋能公共建筑行业的低碳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友绿智库高级政策分析师郭胜对《中国绿色建筑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22》进行了解读。从背景、世界绿建发展、政策趋势、城市绿色建筑发展、全球技术发展趋势、企业实践、绿建案例及政策建议八个方面对我国及世界的绿色建筑发展趋势进行了介绍。

 

 

       友绿智库行研总监朱安博女士介绍了《2022物业管理行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指南》。报告分析了物业管理行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机遇与挑战,提炼出企业层面应对气候变化的五大路径及技术层面应对气候变化的多重可行技术。并根据研究结果提出了五大企业建议、三大行业建议及五大政策建议。

 

       凤凰网地产、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电气工程师合作组、中欧碳中和等媒体同步直播了此次论坛,在线观众达到3万多人。

 

       论坛上发布的《2022物业管理行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指南》、《中国绿色建筑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22》近期将在友绿app提供下载,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