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建设清洁电采暖试点 好评如潮

来源: 河南日报  时间: 2018.03.21  打印本页  分享:
2017年,在安阳市政府、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安阳供电公司选取东彰武村为试点,在小区安装了集中式电采暖设备,利用先进的相变储能供热技术为村民提供集中供暖服务。
2017年,在安阳市政府、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安阳供电公司选取东彰武村为试点,在小区安装了集中式电采暖设备,利用先进的相变储能供热技术为村民提供集中供暖服务。

“温度有保障,舒适度高,关键价格比市政供暖还便宜,大家当然欢迎。”东彰武村党支部书记张广庆说,“一楼房子冬天阴冷,之前都没有人愿意买,自打用上电采暖,几天时间全卖完了,没买上的还想让村里再盖。一些在城里买房的村民又都搬了回来。”

索文成一家就是去年从安阳市区搬回来住的。老索说,以前每到冬天都会带着老母亲到市区过冬,如今村里的采暖效果比城里还好,自己的生意、熟人都在老家,热闹舒服还方便,就不用因为取暖来回跑了。老索给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他家150平方米的房子,电采暖比照安阳市政供暖21.6元每平方米优惠两元的价格收费,一个采暖季下来花费不到3000元;而用天然气采暖,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则要花费将近5000元。“即使烧煤采暖,一个冬天下来也要将近2000块钱,所以说电采暖实惠看得见,老百姓都拥护。”索成文说。

据该试点项目负责人王小军介绍,相变储能供热的主要特点是设备在夜间低谷电价时段供热的同时储热,其他时段利用储热向居民供暖,靠峰谷电价差降低供暖电费成本,削峰填谷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清洁环保,安全高效。
“现在是试点,有补贴政策;将来政策变了,政府不补贴了,还能继续按目前的标准采暖吗?”“对于电采暖,国家下一步还会有哪些利民政策?”采访中,一些村民在回顾采暖方式变迁、感叹幸福来得太突然的同时,也对电采暖的未来提出了他们的一些担心。

对此,安阳市发改委能源办主任吕书生说,“煤改电”清洁能源替代是国家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举措。“电代煤”清洁采暖长久落地、大范围推广的关键是要政府主导,供电部门、电采暖服务企业、村两委和用户共同参与,推行市场化运作模式。其中首要任务是通过政府补贴、电价支持、技术升级等多途径降低采暖服务企业运营成本,调动相关企业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开拓农村电采暖市场的积极性。

结合东彰武村电采暖试点情况,针对降低电采暖成本核心问题,省电力公司有关专业人士认为,目前有两条可行性路径:一是大力发展特高压,通过电采暖消纳西部富裕的风光谷电;二是推动发电谷分时电价,提高发供电设备综合利用效率,降低采暖低谷电价,并保持相关扶持政策的延续性。“农村电釆暖市场是巨大的增量市场,一旦在降低成本方面实现突破,将对改善农村居民能源消费结构,推动大气污染治理产生深远影响。”该专业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