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十五省(区、市)农村清洁取暖经验交流会在鹤壁召开

来源: 鹤壁新闻网  时间: 2018.05.30  打印本页  分享:
5月29日,北方十五省(区、市)农村清洁取暖用户侧能效提升现场经验交流会在鹤壁市召开。
5月29日,北方十五省(区、市)农村清洁取暖用户侧能效提升现场经验交流会在鹤壁市召开。

副省长徐光,住建部总工程师陈宜明,省住建厅厅长吴浩,市长郭浩,住建部科技司副司长倪江波,住建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梁俊强,省住建厅党组成员、执法监察总队总队长林涵碧,省环保厅副厅长焦飞,副市长刘文彪、胡润身以及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清华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河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出席会议。

北方15个省(区、市),河南省7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有关负责同志及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并到淇县北阳镇北山门口村,淇滨区钜桥镇化皮屯村、岗坡村和大赉店镇田辛庄村、姬屯村等清洁取暖试点村现场考察、交流经验。

徐光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河南省开展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的整体情况,并指出,实施清洁取暖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大气环境的具体举措。这次会议的召开,必将有利于推动清洁取暖工作的开展,尤其对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找准突破点,补齐短板,探索可持续的运行操作模式等具有深远意义。河南省将以此为契机,以更大的努力、更有效的措施,推动清洁取暖工作再上新台阶。

陈宜明指出,鹤壁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思路好、模式好、效果好,“补初装不补运行”模式发挥了市场决定性作用,体现了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也符合鹤壁发展实际。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工作,要树立清洁供、节约用思路,农村用能要把握优化结构、合理用能、节约用能原则,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利益、提高农居质量,不断创新完善思路和模式,解决农村取暖问题。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扎实推进,做好这项民心工程。

在简要介绍鹤壁市市情后,郭浩说,鹤壁坚持“清洁供、节约用、投资优、可持续”的建设方向,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举措,加强高校合作,明确实施路径,开展技术创新,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清洁取暖“六个一”鹤壁模式。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帮助把清洁取暖工作做得更好。

林涵碧、刘文彪分别介绍了河南省、鹤壁市推进农村清洁取暖用户侧建筑能效提升情况。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河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部门院校的专家代表作了讲座和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