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不好好搞房地产,变身成为技术型公司了?

来源: 赢商网  时间: 2017.04.09  打印本页  分享:
万科将用3D打印机建造房子”、“万科未来40%的员工是机器人”……王石描绘的这些智能时代的预言正在逐步成为现实。10月16日,万科首款智能硬件产品“可邻”正式投放市场。

  万科将用3D打印机建造房子”、“万科未来40%的员工是机器人”……王石描绘的这些智能时代的预言正在逐步成为现实。10月16日,万科首款智能硬件产品“可邻”正式投放市场。

  “可邻”是一款挂墙式的新风除霾机,尺寸仅普通抽屉大小,功能上结合了传统的新风系统和家用空气净化器。目前,1000台产品准备分批次在万科内部十个城市推广,并对外限量预售,市场最低售价在1000元以内。

  这是万科首次将技术类创新成果推向市场。经济观察报了解到,除新风除霾机之外,万科还开发了净水器、触控开关、智能机器人等产品。技术创新市场化正在成为一项新的业务,最终目标是由智能硬件的单品逐步向集成化的智能家居方向辐射。

  王石曾在7月举行的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上表示,万科向技术转型是一个必然趋势。“万科这么多年来搞住宅产业化,搞绿色建筑,白领有6000人,一半以上是工程师。实际上,万科的技术属性已经非常明显了。”王石说。

  初步试水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目前包括万科“可邻”在内的智能硬件采用自主品牌,由万科建筑研究中心统一出品,万科建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时宇直接主导这项新业务。

  万科建筑研究中心成立于1999年,主要职能是以技术研发为核心,与实际项目营建相结合,为万科产品品质提升提供技术平台。十年前,万科就在东莞松山湖拥有了200亩的研发基地,除了目前主推的新风、净水等课题外,还拥有工业化、建筑材料、植物园林、住宅内环境、抗震和水环境研究等,基本涵括了与住宅性能相关的技术类别。万科几乎全部技术创新的成果均在此孵化并推广。

  “不用万科品牌的原因之一是这个产品不依赖于万科的品牌溢价,也不只做万科的生意,而将会面向市场和全行业。”时宇解释说。

  2013年,万科开始推广新风系统,当时的做法是从外部集中采购。2014年4月,万科在中城联盟内部会议上发起了“除霾行动”,推广户式的除霾系统,在万科内部做了集中采购,并在中城联盟共享了平台。

  在此基础上,万科今年重新研发了“可邻”新风除霾机,既解决了家用净化器空气难以循环的问题,又避免了传统新风系统铺设管道带来的二次装修。时宇表示,这么做的目的,一是希望影响行业,二是万科这么多年可以拿出去对外服务的技术,希望有一个统一输出的端口。

  目前,“可邻”产品还在寻找种子用户、做试点项目的阶段,下一步可能会在万科内部做集中采购,再推到中城联盟。同时,不排除与其他开发商合作的可能性。

  在销售渠道上,会采用市场化的方式,优先满足万科项目以及老业主的需求。在内部通过万科管家的平台,一个管家面对几百户业主进行重点推广,在外部则会走一些经销商和本地服务商的渠道。

  “我们希望所有的产品是一个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而不是一个长在体制内循环的项目。传统思路是,我们做了一个东西,一线公司就必须用,这样是没有市场生命力的。”时宇说。

  随着万科业务的衍生,类似“可邻”这样的产品会越来越多,最终是否运用到项目中,由项目自主决定,但是这些产品技术含量的提升,无疑会帮助万科打通多个产业,甚至实现产业链的深度整合。

  8月,“万科周刊”微信平台刚刚对一款名为“vLight”的智能光电触控器产品发放了研发问卷调查。据了解,该产品也已经完成首轮研发生产,将选择适当的时机投放市场。

  同时,万科两款智能机器人产品也将于10月底在东莞研发中心进行展示和进入试推阶段。目前开发的机器人主要做物业服务,负责保洁工作,以及代替保安进行夜间巡逻,未来不排除有服务式的机器人进到客户家中。

  在今年的第一届深圳创客大会上,万科参展的产品是无人驾驶汽车。这款绰号“大白”的无人车从制定到研发花了三年时间,时宇表示,这些产品都将纳入智能创新领域,希望未来以一个独立的业务单元出现。

  万科优势
  近年来,智能硬件成为互联网巨头争夺市场的一个入口,智能家居也开始从单品乱战进入互联互通的智慧家庭时代。去年年底,海尔、美的也相继宣布与恒大、京东达成战略合作,不约而同提出要大力发展智能家居。

  在智能家居领域,与客户最为贴近的或许是房地产企业。因为任何模式都需要与住宅这个建筑实体本身有很好的结合,并有相匹配的服务方案。

  同样的,企业无论是做硬件还是做平台,都需要解决一个共同的问题:客户在哪里?

  与传统家电企业、互联网企业相比,万科的优势在于粘性高的、与房屋实体息息相关的客户,以及房地产企业经年积累的业主生活经验数据。

  “房子做数据入口是更合理的。”时宇说。房地产企业直接面对客户,这个使用端是搬不动的使用端。不像手机的更新换代频率如此之快,房子大多数人不会轻易换,因此对客户的绑定更强。

  根据客户的需求,万科对“可邻”产品做了长346mm、宽203mm的尺寸设计。参照系是和家里的家具做了对比,选了一个比较合理的柜子抽屉的尺寸。设计为挂墙式,不仅不占据多余空间,也不会因为二次装修而影响外观。

  过去万科推广新风系统,过程中发现一个问题:新的系统安装后,客户的体验感很低。因此在新产品上直接增加了PM2.5数值的显示,并且在手机app上设置提醒。

  新风除霾最大的问题是要定期更换滤网,由于不同地域空气质量和使用级别的差异,滤网的使用寿命也会产生差异。因此,“可邻”针对不同地域进行了不同的设定,到了一定时间手机上的提醒功能就会启动。

  客户数据涉及隐私、管理、存储等非常重要的问题,不仅局限于家庭,还有大楼、物业、设备管理、能耗管理等等。过去几年万科在客户研究上做了很多的工作,不仅仅是传统意义的客户调研。数据显示,在房地产企业中,万科业主的忠诚度和客户粘性是很高的。

  “目前市面上的硬件产品层次不齐,鉴于我们对客户的了解,我们做出来的东西可能更贴近客户的需求。与其让客户去买外面的产品,不如我们自己来做。”时宇表示。

  集成化
  2013年,万科首创性的提出了“好房子、好服务、好社区”的“三好住宅”标准。万科在智能硬件上的创新是“好房子”的组成部分,完善社区服务平台应该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而消费地产和产业地产领域的拓宽也离不开智能化的产品和系统。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智能硬件有两类发展路径,一类是开发某个单品,通过单品来提供一揽子的解决方案;一类是搭建生态平台,通过整合产业链来逐步开发单品。

  万科的方向是在单品的基础上做集成,如与住宅装修、设备、主体的集成,使得功能更智慧。

  集成化,时宇的理解就是做解决方案。例如“可邻”是一个带有特定功能的单品,与智能路由器、智能电视等单品一样,替代性是比较强的。可能有个别的单品解决了某些痛点的需求,成为了爆款,但是完整的解决方案目前还没有看到。

  “智能硬件要想在万科有发展前景的话,路径就是做智能家居的全套解决方案。我们会单品和解决方案两条路同时在走,智能家居的平台也在考虑,但是不会是市面上已经见到的东西。”时宇说。

  智能硬件是一个风口,但并不意味着万科会介入制造。据悉,目前万科建筑研究中心负责该项新业务的团队人数并不多,“可邻”产品内部团队仅三四个人,主要做功能定义、产品测试、硬件的改良,生产和开模则由外部配合。

  此前万科总裁郁亮曾带领管理层考察过海尔、美的等家电巨头,但目前与外部的合作仅限于采购,万科自己定义需求,做前端的功能开发。时宇认为,现在谈制造与以前不同,以前要有厂,现在更多谈的是创新,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有生产能力。

  在智能硬件上,万科是一个应用方,态度是相对开放的,并不会坚持一定要自己做。“在互联网、智能硬件行业这么火的情况下,自己做不一定是对的,可以选择利用外部资源,但选择的方式一定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时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