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告别炫富时代,“绿色建筑”成为市场大势所趋

来源: 四川在线  时间: 2017.07.20  打印本页  分享:
“绿色建筑”理念迅速在中国房地产界风行。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中国步入商品房时代。人民对居住品质的要求日益高涨,市场开始出现一些物质化的宣传方式,房地产“一不小心”就进入长达20年的房地产“炫富时代”。

       2014年,《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指出,未来6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将提到50%。在此国家政策大背景下,“绿色建筑”理念迅速在中国房地产界风行。
 


 

       短短数年,这种其以绿色、健康为主导的人居理念正在改变房地产市场。以荔园、万科、绿城为代表的国内知名开发商已经发力,更多的开发商正在加入这股“新潮流”,其未来趋势性已经十分明显。

       历经一二十年
       炫富套路“疲态尽显”


       从人居角度来说,上世纪80年代末是一个分水岭。1988年,随着国有土地可以买卖之后,中国正式进入商品房时代。

       1993年,成都第一座豪宅项目锦绣花园出现,一时之间成为这座城市的焦点。商品房时代,一种“物质化”潮流开始悄然流行。成都一资深地产业内人士透露,“在告别集体房后,人们都开始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屋,关于房屋的物质化追求开始兴起,比如豪宅、豪装、奢居等,成为人居的关键词。”

       特别是开发商常见的炫富式营销,给这个行业的物质化风气带来巨大影响。“十几年前,劳斯莱斯停在售楼部门口这种套路就开始流行,后来演变成各式各样的超级跑车,或者LV、夏奈尔等奢侈品展示,好像通过这种炫富,能充分展示出开发商的实力,实质这些与普通购房者并无任何关联。”上述业内人士指出。
 


 

       这些炫富式宣传体现在房地产行业里的诸多领域,比如:“XX国际品牌浴缸”、“奔驰车抽奖”等。但这些流行了一二十年的炫富套路,并无新颖的人居价值观输出,对消费市场来说“疲态尽显”。

       政府大力倡导
       绿色地产“顺势”崛起


       近年来,一种“绿色建筑”新人居理念正在崛起,它首先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开始兴起,成为一股极具能量的新潮流。

       这首先得益于政府的政策规划引导。2013年1月6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出“十二五”期间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

       这种倡导健康居住生活的人居价值观迅速推广开来,而且因为其绿色、环保、健康等多重优势,极易被消费者所接纳。



 

       绿色地产由此兴起。据相关专家介绍,目前国内有不少知名开发商开始了自己的绿色地产之路,如荔园、万科、绿地、绿城等,“国人对环境问题越来越重视,催生了绿色建筑在房地产开发商领域的迅速成熟与发展。”

       据悉,目前在北上广深及江浙等地,绿色地产的市场推行状况较为领先,这种新颖的健康居住产品已在上述先进发达地区站稳脚跟。

       带来健康生活
       先进人居理念成未来趋势


       作为中国新一线城市的成都,绿色地产项目的发展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笔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成都市场已有包括荔园在内的多个绿色地产开发商,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地产住宅已经进入成都!

       这对成都市民来说,或许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近年来,随着年底雾霾异常严重,一种能够改善居住生活健康指数的住宅产品成为迫切需求。一知情人士举例介绍,比如今年刚面世的成都荔园悦享花醍项目,“这个开发商是国内知名的绿色地产商之一,它拥有优势的绿建技术,可以确保室内空气质量保持纯净,不受外界雾霾空气影响。”
 


 

       绿色建筑理念,可以给成都市民带来更多前所未有的健康生活体验。比如,炎热的夏天不用开空调,通过绿色地产商掌握室内恒温技术即可让业主在35.6度的大夏天内不开空调仍享受到二十度左右的最适宜的室温。

       这种倡导环保、低碳、健康的住宅理念已经成为成都乃至全国住宅市场的发展趋势,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近两年来,成都市场绿色住宅从无到有,已越来越受成都市民欢迎。而且更多的绿色地产开发商进入成都,亦有更多的开发商加入到绿色地产商的圈子里来,这股绿色地产趋势非常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