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年践行绿色建筑,万科的使命感从哪儿来?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房产频道综合  时间: 2017.10.06  打印本页  分享:
 如今的万科,已经在“绿色建筑”的道路走了整整33年。如此一位“工业化住宅”、“绿色建筑”的推动者,她还能带给我们多少想象?

       你知道吗,虽然都是房子,但是房子也有等级的。

      有的房子只是砖泥瓦块的堆砌,给你四面围墙一片顶的遮风避雨之所;有的房子则将自己揉入自然,将你的生活还原至本真。
      
      过去30年,“灰色城镇化”的发展道路让我们正在承受来自大自然的反击,节能减排成为维系生态的当务之急。有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建筑耗能将达到1089亿吨标准煤,当年夏季空调高峰负荷将相当于10个三峡电站满负荷能力。

      诺贝尔化学家得主Richard Smally曾给出警示,未来50年,人类面临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生态环境和水。

 


成都万科装配式住宅修建过程 图片由万科地产提供


      当头顶的一片天白蓝相间、当绿色植物铺满眼底、当PM2.5为优,人们在举起手机拍照晒在朋友圈的时候,诸多品牌房企推动的“绿色建筑”或许该为此感到一丝欣慰,而其中的佼佼者,便是万科。

      对此,我们首先提两个问题。

      为什么是房企带头打造“绿色建筑”?

      首先,根据工信部数据显示,中国碳排放量的40%来自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并且与房地产相关的上下游产业包括钢铁、水泥、铝合金、玻璃等行业都是高耗能产业。

      不仅如此,住建部的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建筑垃圾的数量已占到城市垃圾总量的较大部分,每万平方米建筑施工过程中,产生建筑垃圾500—600吨;而每万平方米的拆除旧建筑,产生7000—12000吨建筑垃圾。

      在国家政策方面,绿色建筑已经从单点建筑向城市生态的区域化扩展。今年3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将推进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上升至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建设节能低碳绿色生态集约高效的建筑用能体系的战略地位。

 


图片由万科地产提供


      随后5月4日住建部印发的《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也明确要求,到2020年,中国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将全部达到节能标准要求。

      可以说,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城市建筑由灰色转绿的步调正在加快。建设部在上述《规划》中明确了目标,到2020年,城镇新建建筑能效水平比2015年提升20%,部分地区及建筑门窗等关键部位建筑节能标准达到或接近国际现阶段先进水平。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比重超过50%,绿色建材应用比重超过40%……

      事实上,龙头房企万科已在“绿色建筑”的道路上走了很远,成绩斐然。

      为什么佼佼者是万科?

      王石曾这么说:“我搞环保的动机并不那么崇高,并不那么伟大,作为一个企业家,要考虑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必须往前冲,所以你必须为未来的绿色建筑做准备,万科为什么做绿色建筑就是这么简单”。

 


图片由万科地产提供


      如今的万科,在2016年的销售额逾3600多亿元,在2017年上半年以同比45.8%的增长,达到销售额2770多亿元。

      如果说“绿色建筑”是诸多房企用来提升物业溢价的工具,对已有如此规模的万科来说,“绿色建筑”更多的是基于社会责任的考量。作为绿色建筑的先行者,万科率先在国内兴起了“工业化住宅”的行业技术变革,推行绿色建造方式,同时也强调绿色住宅概念在万科产品中的推广应用,减少住宅产品在使用过程中的能耗。
      
      从本世纪开始,万科就率先在绿色建筑领域布局,打造了中国第一个同时获得美国LEED白金级认证和中国绿色建筑三星级标识的公共建筑万科中心。在王石眼中,万科的“绿色建筑”已经成为核心竞争力。

      万科大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万科绿色建筑认证面积2834万平方米,其中绿色一二星2651.2万平米,绿色三星182.8万平米。

      并且从2009年开始,全国每2套绿色建筑中,就有一套是万科的绿色建筑。

      万科为此专门成立了建筑研究中心。根据研究中心跟踪记录的数据,万科采用装配式住宅结构的项目,每平米资源消耗相比传统项目,节约煤4.39千克,约20%能耗减少,节约用水0.9立方,约63%水耗减少,节约木模0.013立方米,约87%木材消耗减少,减少垃圾产出0.04立方,约91%垃圾量产生减少。2016年万科新开工业化项目面积3347.93万平方米,按此面积计算,相当于减少约能耗14.7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6.8万吨,节水3013.5万立方米,节约木材43.6 万立方米,减少垃圾排放133.1万吨。(来源万科2016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在产品端,万科的绿色建筑往往有着行业标杆之意。如万科中心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生产—交通运输—现场组装”的工业化住宅建造模式,一方面大量减少木材使用量,另一方面减少了水、水泥等消耗。成都万科五龙山项目在2016年被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获评为绿色三星运行标识项目,这也是西南地区首个绿色三星运行标识项目。

 


图片由万科地产提供


      在万科看来,绿色的生长不仅体现在产品端,而是全产业链的整体升级。由中城联盟、万科等数十家中国房地产企业共同发起的“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目前参与企业已经达到 70家。参与企业一致承诺在共同的采购指南和行动方案的指导下,管理自身供应链,坚持绿色采购,从原材料采购源头、生产过程、终端消费等多个角度入手,绿化整个供应链条,提高环境效益和资源利用效率,为中国社会发展、环境保护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有观点认为,与曾经风靡一时的“恒温恒氧”的被动式绿色建筑相比,万科所践行的“绿色建筑”,绿得有点看不见,摸不着。

      但是,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之后,中国一半的绿色三星住宅由万科建造,碳减排60万吨,相当于路上减少7000辆汽车,还减少使用3.5万立方米原木,相当于1200亩树林。

      如果说,通过新风系统将PM2.5挡在家门之外是一种对小我的成就,那么,依据企业社会责任的“绿色建筑”则是从根源上对“大我”的升华。

      不仅如此,万科还在通过探索植物多样性的方式打造城市绿肺。据了解,万科在2016年共新引种各类植物超过700种,对120多种繁育和栽培成功的植物在园林项目中开展配置应用。

      如今的万科,已经在“绿色建筑”的道路走了整整33年。如此一位“工业化住宅”、“绿色建筑”的推动者,她还能带给我们多少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