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茂:华丽蜕变,助力苏城高质量发展

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苏 钰  时间: 2020.12.03  打印本页  分享:
中国金茂深耕苏州8个年头,始终坚持与市场需求同频,与城市发展共振,努力实现从“造房”到“造城”,从“地产开发商”到“城市运营商”的华丽蜕变,奋力推动苏城高质量发展“乘风破浪”。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作为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的代名词,“小康”一直是中华民族追求美好生活的朴素愿望和社会理想。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实现这一征程中,市民的幸福变化、企业的奋斗拼搏是最美好的诠释、最生动的注脚。

 

       作为中国中化集团旗下企业,中国金茂深耕苏州8个年头,始终坚持与市场需求同频,与城市发展共振,努力实现从“造房”到“造城”,从“地产开发商”到“城市运营商”的华丽蜕变,奋力推动苏城高质量发展“乘风破浪”。

 


从造房到造城 打造产城融合新样本

 

 

       住房变迁,是走向小康生活的一个生动写照。从福利分房到自费购房,从平房到高楼,从联排到独栋……人们的住房条件和生活质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房需求也逐渐从“居者有其屋”转向了“居者优其屋”。

 

 

       回眸中国房地产市场,中国金茂作为中国中化集团旗下企业,走出了一条差异化发展道路。2004年,中国金茂成立,秉承母公司“科学至上”的核心价值理念,始终坚持高端定位和精品路线,以高端科技住宅著称,并紧跟市场趋势,不断迭代升级产品系,在一、二线核心城市打造了一座座声名鹊起的府系、悦系等高端项目。

 

 

       时代在发展,企业在转型。在“房住不炒”的基调下,房地产行业生态环境发生重大转变,众多房企纷纷转型,中国金茂则将目光聚焦“城市运营”,开启了从传统意义上的地产开发商向城市运营商的转变。

 

 

       发力“城市运营”,中国金茂是率先扛起大旗的先行者。经过探索和实践,中国金茂确立了以城聚人、以城促产的“城—人—产”城市运营逻辑,在以品质领先为核心的“双轮+两翼”战略基础上,聚焦“两驱动、两升级”的城市运营模式。

 

 

       事实上,作为领先的城市运营商,中国金茂始终持续不断地探索未来城市发展的逻辑与路径,思考城市运营的深刻内涵,从时间、空间、内涵三个维度,运营城市,赋能城市更新。同时,城市运营也成为了中国金茂发展的“第二曲线”,赋予金茂穿越行业周期、持续高质量增长的内生动力。

 

 

       中国金茂高级副总裁陶天海表示,金茂确立的地产开发与持有并行的“双轮”发展模式,金融+服务构成的“两翼”,是助推金茂发展的强劲动力。在城市运营过程中,金茂借助“两驱动”——规划驱动和资本驱动,着力发展“两升级”——城市升级与产业升级。截至目前,中国金茂已成功布局全国49城,涉足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华中及西南等重点区域的核心城市,城市运营项目总数达25个。

 

 

       苏州双“城”记 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

 

 

       积极践行“城市运营商”战略,金茂苏州布局两座“产城融合”项目。

 

 

       苏州张家港既是全国文明城市,也是全国百强县。当金茂遇上苏州张家港,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一座“城”改变一座城,张家港金茂智慧科学城便是精彩的答卷。

 

 

       张家港金茂智慧科学城位于张家港高新区,是中国金茂联合张家港高新区共同打造的产城融合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总面积约11.36平方公里。该项目以“一心一眼”为核心,“纵横两轴”为骨架,“沙洲湖CBD”与“南横套生态廊道”为组团,打造集商、住、娱、产、学、研为一体的城市“新中心”。落成后,中国金茂将运用自身优质资源,引进一批商业、医疗、教育等服务机构,助力城北崛起,赋能张家港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

 

 

       如今,这种美好正在逐渐兑现。今年2月,张家港金茂智慧科学城莱爵幼儿园规划公示,5个月后正式开工;3月,张家港市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确定落地;8月,张家港高新区22万方体育公园规划出炉;10月,张家港金茂览秀城品牌城市发布会正式举行,标志着张家港即将迎来崭新的商业综合体……一幅幅波澜壮阔的规划蓝图正逐渐由“效果图”变为“实景图”。

 

 

       继张家港金茂智慧科学城“一炮而红”后,7月14日,中国金茂在苏州常熟昆承湖板块成功摘地,将以此为起点打造总面积约4.33平方公里的城市运营项目。这不仅是中国金茂城市运营的重要一步,也是金茂苏州版图再拓的新征程,将有力推动常熟城市发展。

 

 

       据介绍,项目首开区总建面约9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10亿元,将秉承“健康+智慧”理念,围绕城市高素质人群需求,呼应优越的自然与产业环境,通过配备品质配套、绿色商办和智慧住宅,打造彰显高端品质的智慧新城,其中包含一座城市艺术地标、一座高端智慧办公楼、一座特色商业以及金茂府悦系绿金科技住宅群。后续,中国金茂还将陆续引入以哈佛医学创新中心为代表的国内外高端先进产业,构建常熟城市发展未来中心产业跨越的新引擎,打造常熟对外展示新坐标。

 

 

       布局“一核四翼” 与苏城共成长

 

       翻看金茂苏州版图,8年8子,数量不多,体量却十分惊人,开发建筑面积近400万平方米。

 

 

       2012年12月,金茂首次进驻苏州,择址苏州古城打造开山之作——姑苏金茂府,主打“科技牌”,以高端科技住宅,推进区域价值蝶变,引领苏州科技人居新篇章。此后,金茂苏州洞察客群需求,紧跟市场趋势,不断迭代升级产品系,以古城为起点,匠心深耕,以平均每年一个项目的速度布局大苏州。

 

 

       2020年,金茂苏州正以“一镇、双城、两府、三悦”的项目布局,全面赋能城市发展。其中,张家港金茂智慧科学城以及今年7月刚刚拿地打造的常熟金茂智慧科学城,都是产城融合的城市运营项目,是金茂苏州实现规模势能大幅跃升的新引擎。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金茂苏州确定了“一核四翼”的战略部署,即以苏州主城区为核心布局深耕,并全力打造常熟、张家港、昆山、太仓四翼,为苏州城市建设赋能,构筑智慧绿色美好生活。

 

 

       目标引领,跑出发展加速度。近三年来,在金茂上海副总经理、金茂苏州总经理吴进的率领下,金茂苏州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在队伍建设方面,团队成员从40人发展到300人,为勇攀高峰积蓄力量;在版图拓展方面,从古城区的核心板块,延伸到主城区的木渎、浒关、科技城,以及下辖的张家港、常熟,还将进一步挺进昆山、太仓;在年销售金额方面,从曾经的20亿发展到今年的百亿规模,努力跻身苏州房企“第一阵营”。

 

 

       作为责任央企,金茂苏州将继续秉承“科学至上”的理念,以更高的标准、更好的服务,孜孜不倦地打造精品高端住宅,同时继续发挥城市运营方面的经验与优势,施展扎实的资源整合能力和深耕运营能力,助力政府打造城市新核心,致力于为城市最大化创造经济、环境和社会综合价值,朝着更高的目标铿锵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