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绿科技解锁被动式房屋“环保秘密”

来源: 时代周报  时间: 2018.12.06  打印本页  分享:
“被动式建筑或将迎来市场化发展的春天。”朗绿科技认为,随着国内绿色建筑检测标准的完善,相关政策的引导,广大消费者的参与,这些将共同推动被动式建筑行业的前进和发展。


  “被动式房屋”在中国还是一个新鲜的词,但事实上,在欧洲已经进入区域性推广阶段。所谓的“被动式建筑”的概念,来源于德国被动式房屋研究所,其强调通过高效能的设计和建材,利用极少的能源来保持其自身的温暖和舒适,即无需安装暖气和空调就可以实现冬暖夏凉。

  被动式房屋因其兼具舒适性和超低能耗等优势,而当作绿色环保建筑被世界多国所重视和推广。据悉,目前欧洲很多地区已经把被动式房屋标准作为新建公共建筑项目的强制要求。 

  放眼中国,由于被动式建筑有利于环境保护和低碳经济的落实,也受到政府方面的重视。2016年,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公布了《城市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其中明确指出,积极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通过采用高效高性能外墙保温系统和门窗,提高建筑气密性。与此同时,鼓励被动房的优惠政策陆续在各大城市颁布和实施。

  供给侧的改革撬动了需求端的增长。随着“美好生活”的理念深入人心,消费者在追求优质生活的同时,也在提高低耗能的环保意识。这促使国内的房地产开发商重新审视新的消费潮流,建筑建材行业走上了绿色低碳的经济转型升级之路。

  中国正式迈向高效能建筑时代,也有赖于整个行业的推动。2018年11月22日,第五届中国被动式建筑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被动式建筑联盟主办,朗诗绿色集团、朗绿科技、BASF(中国)、金晶科技、哈尔滨森鹰承办。朗诗绿色集团董事长以及朗绿科技董事长田明、朗诗绿色地产副总裁谢远建和朗绿科技总裁陈栋梁受邀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被动式建筑联盟轮值主席、朗诗绿色地产副总裁谢远建发表了题为《创新-融合-探索被动式建筑的发展思考》的演讲。在演讲中,他提出,建筑应该以人为本,被动式只是手段。被动式建筑联盟不仅考虑技术方面的问题,还将会关注包括绿色供应链、装配式装修、绿色金融等领域,促进被动式建筑更加快速健康的发展。

  作为被动式建筑一年一度的盛会,今年是第五届被动式建筑发展高峰论坛,会议始终关注被动式建筑的市场化发展。与此同时,中国被动式建筑联盟还吸引了被动式建筑产业上下游60余家单位加入。在行业力量的推动之下,“被动式房屋”的概念越来越为大众所知悉。

  中国也成为了被动式房屋的潜在庞大市场。截止到2016年底,中国已建成或在建的被动式建筑已有超过80个项目。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新建建筑至少有30%按被动式建筑标准设计和建造。

  目前,中德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超过 100个,建设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获得PHI认证项目有10个,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万科、龙湖、碧桂园、朗诗等大型房企均有大体量被动房社区在开发中。

  在“被动房”技术的发展运用上,朗绿科技是国内的先行者,被动房具备五大关键要素:连续的保温层、被动式外门窗系统、热回收新风系统、无热桥设计、连续的气密性。此外,在夏热冬冷地区,被动房还采用外遮阳技术。

  相比于传统建筑而言,朗绿科技的被动式房屋有诸多优势:大幅降低供暖能耗(60%以上),从源头上减少燃煤供暖需求;气密性保障,室外空气绝大部分经由新风系统进入室内,形成空气有效过滤;良好的隔音效果,消除噪音污染。此外,建筑大量装设新风系统,为环境空气提供大规模的过滤系统,被动房变成了“超级吸霾器”。

  基于朗绿科技被动式建筑解决方案,其服务的多个项目获得了PHI认证。这是德国被动房研究所针对达到被动房标准所颁发的认证。朗绿科技位于长三角的布鲁克酒店项目,是夏热冬冷地区首个PHI认证被动房项目。此外,那些按照被动房质量标准进行的节能改造达标者,则可以获得EnerPHit证书(被动房既有建筑证书)。

  “被动式建筑或将迎来市场化发展的春天。”朗绿科技认为,随着国内绿色建筑检测标准的完善,相关政策的引导,广大消费者的参与,这些将共同推动被动式建筑行业的前进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