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L健康建筑认证推出中国策略

来源: 友绿君 (原创)  时间: 2017.02.24  打印本页  分享:
为获得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增长最迅速的房地产市场,国际健康建筑研究院(IWBI)于2月22日在中国人寿金融中心(北京CBD核心区Z13项目)正式发布了WELL认证的中国策略。DELOS将每月举办WELL AP MEET UP在线研讨会,讨论WELL的更新内容,参与者可直接向IWBI提出WELL在实施中的问题。
        为获得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增长最迅速的房地产市场,国际健康建筑研究院(IWBI)于2月22日在中国人寿金融中心(北京CBD核心区Z13项目)正式发布了WELL认证的中国策略。


 

       IWBI为适应中国市场的特殊性,推出的中国策略包括:

       WELL多栋楼宇同时认证计划

       针对同一开发项目的多栋楼宇申请认证,IWBI提供早期使用者优惠价格;利用各楼宇之间的相似性,项目可获得更低的认证价格;由于各楼宇设计、进度和管理政策相同,IWBI可以精简申报流程。在申报费用方面,也可获得优惠,项目在2018年3月30日以前注册,第一栋楼宇按现行优惠费用表计算,每一栋其余楼宇:注册费用1000美金,认证费用按现行优惠费用表的30%折扣率计算(7折),最多不超过15000美金,认证费用的50%在文件递交时付清,其余的50%在性能验证时付清, 项目注册之日起三年内必须递交审核文件。

       推出针对中国市场的替代实现路径(AAP)

       针对中国的恶劣的室内环境,IWBI在空气质量标准、室内噪音标准,热舒适度特征等方面都做出了相应的创新应对之策。

       在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方面,WELL要求室内颗粒物PM2.5小于15μg/m3、PM10小于50μg/m3,考虑到中国的项目实施难度较高,IWBI推出替代实现途径(AAP):当项目位于年室外PM2.5水平35μg/m3或更高的地区时,室内PM2.5超过现行标准但低于25μg/m3.使用此方法的项目最高仅可获金级认证(无铂金级);当项目在性能验证时, PM2.5和PM10是室外24或48小时期间内的平均浓度是室外的30%或以下,则可能通过认证但最高仅可获得银级认证(无金级或铂金级)。WELL要求挥发性有机物总量(TVOC) 小于500μg/m3,但项目挥发性有机物总量可能超过500μg/m3,此时替代实现途径(AAP)为:要求每一种挥发性有机物都不超过环境健康危害评估办公室(OEHHA)发布的慢性参考接触标准(CREL)。使用此路径的项目最高仅获金级认证(无铂金级)。

       在室内噪音方面,WELL对不同空间类型有不同噪音标准(NC)要求。替代实现路径(AAP):如NC值比现行标准最多高出5,项目最高仅获金级认证(无铂金级);如NC值比现行标准最多高出10,项目最高仅获银级认证(无金级或铂金级)。

       在热舒适度方面,WELL要求多户住宅项目安装空调设备,但中国虽然在大力推广精装修交房,但二三线城市依然有大量的毛坯房项目,此时如果项目计划申报WELL认证,可采取的替代实现路径(AAP)为:提供新风、满足特征3新风量要求和特征5过滤要求,开发商预留住户自己选个够的空调设备的安装空间和条件,开发商为所有住户提供高性能空调选择指南,使用此途径的项目最高仅获金级认证。

       开放对所有建筑类型认证

       如果业主想申报WELL认证的建筑类型不在WELL已有的建筑类型中,申报者也可要求将其纳入其中。做法是从wellcertified.com网站下载表格,填写并提交给IWBI的支持团队。如果提交被接受,申报者将获得一个使用的WELL特征列表。表格提交之后,IWBI团队将对申报者填写的表格进行评估并直接与申报者跟进,就下一步如何将WELL应用到具体的项目提供建议。

       WELL认证在中国发展迅速

       据《2016年中国绿色地产发展年度报告》,2014年的10月份国际WELL认证的机构推出了Well标准的商业1.0版,仅仅在一个月之后,全球WELL项目注册和认证的面积就达到了70万平米。紧接着在2015年6月,国际WELL认证机构又推出了住宅、商场、餐厅、商业,包括针对于教育机构的WELL认证的先驱版。在2015年7月,全球WELL注册认证的面积超过了140万平米,到了2015年9月,全球WELL项目认证和注册面积超过200万平米。

WELL推出后,中国的房地产企业反响强烈,先后有远洋和鲁能宣布采用WELL体系,远洋集团更是在2015年末宣布投资WELL体系的开发的母公司Delos公司。截止2016年8月,WELL在中国及港台已有55个大型重点项目注册或通过认证,总注册面积超过120万平方米。中国已经成为WELL全球发展中成长最快的市场。

       中国最新注册WELL认证的项目包括:
       招商蛇口中环广场办公大楼
       上海建工五局办公大楼
       上海徐汇滨江一号大楼、上海徐汇滨江二号大楼
       远洋国际中心
       远洋乐堤港大型综合开发体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WELL的创办单位DELOS公司还公布了一系列旨在推广WELL标准,以及WELL AP(WELL健康建筑认证专业人士)的活动计划。DELOS将在在中国与国际WELL建筑研究院(IWBI)一同策划举办季度研讨会,为致力于健康建筑产业的同仁提供合作与互相学习的机会,通过互相合作,教育,以及技术支持等方面帮助健康建筑产业推广和开发中国的健康建筑。

       DELOS将每月举办WELL AP MEET UP在线研讨会,讨论WELL的更新内容,参与者可直接向IWBI提出WELL在实施中的问题。

       据友绿网(iGreen.org)统计,目前来自中国的注册参加WELL AP考试的专业人士已达2000人以上,而通过考试获得WELL AP资格的健康建筑专业人士已达100人左右。友绿网早在2016年8月就推出了WELL AP的网络自学课程,包含简明扼要、图文并茂的中文教材、丰富的线上教学视频点播课件、线上题库以及大量WELL相关的标准(中文标准、各种评分表)参考资料下载。因IWBI已经推出WELLAP的中文考试,目前有学员通过该自学课程,仅通过5天时间学习,就可以顺利通过WELL AP考试。关于该课程的详细信息,可点击阅读原文获得详细信息, 或访问www.iGreen.org获得观看视频。
 
       什么是WELL健康建筑认证

       WELL建筑标准由空气、水、营养、光线、健身、舒适性和意识七大部分组成,可以对各类型建筑进行认证。这七大类别包含了对安全、洁净的空气、水的的需求,到高一层次的身体营养的均衡、健身运动、光线的适应、舒适性的感受,甚至实现了对于个体思想意识的关注,真正从身体到心理全方位健康的评估。同时在一些得分点,还考虑到了残障人士、身体状况特殊(如食物过敏)人士的需求,更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WELL认证体系的人文关怀,正如我们开头所提到的“以人为本”。

       WELL是一个基于性能的系统,用于测量、认证和监控功能的内置环境,通过空气、水质、营养、光照、健康、舒适和心灵影响了人类的健康和福祉。

       通过IWBI对WELL认证试点员工的调查,100%的员工对他们新的工作方式产生兴趣,94%的员工认为新的环境对他们的业绩有积极的影响,93%的员工认为他们更易于与他人合作,92%的员工认为新的环境对他们的健康有积极的影响,83%的员工认为他们工作更有效率。(数据来源:CBRE加州洛杉矶全球总部工作场所360研究,2014)
通过以上数据,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出WELL认证对建筑中的雇员的身心健康、工作效率均有明显的改善。因此友绿网认为,对建筑进行WELL认证可以实现员工与管理层的双赢。

       “我们的世界现今正在面临着众多的健康挑战,它们正侵害着我们完好的身体、心理和社会生活福祉,”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里克•费德里兹(Rick Fedrizzi)指出,“当这些问题持续恶化,我们就有责任在考量人类健康问题与建筑环境之间的关系时做到更具有针对性。WELL认证计划是促进中国更好、更健康建筑的强有力途径。”


 

       北京柠檬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作为WELL认证咨询顾问将为本项目提供一系列健康舒适建筑和WELLTM建筑认证服务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咨询,帮助本项目创造达到国际级别舒适、健康、环保的居住环境,并协助本项目获得国际WELL建筑研究所颁发的WELL认证。
 
       什么是WELL AP

       与一些其他专业资格认证相同,WELL也设置了WELL 专业资格认证(WELL AP),WELL AP的考试已于2015年11月起正式亮相。WELL AP将与AIA、ASID、LEED AP等其他建筑相关专业人士一起,为改善建筑中人体身心健康提供专业的建议。我们相信,随着以人为本的建筑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WELL AP的资质也会同LEED AP一样,提升你的行业专业素养,成为更具有竞争力的人才。

       要成为一名WELL AP必须通过WELL AP考试。WELL AP考试是采用GBCI严格测试程序而开发出来的,它基于在建成环境方面从事设计、健康与福祉领域的先锋从业者、学术研究人员和医生的专业知识。考试目的是为了测试考生对WELL健康建筑标准的原则、实践和应用的理解。
 
       如对成为一名WELL AP感兴趣,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人:王老师,QQ:276 187 111,微信:Steven_Rex。
       电话:010-68512072
       手机:186-1826-4599
       邮件:igreen52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