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建筑|WELL Community 健康社区标准简析

来源: 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作者: 李坤  时间: 2020.03.10  打印本页  分享:
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公布,健康城市、健康社区的发展需求日益凸显。WELLCommunity社区标准作为全球范围的健康社区评价标准,其评价内容及评价体系等方面具有一定先进性,对我国健康社区评价标准的发展具有借鉴意义。通过对WELL社区标准评价对象、评价内容及认证等级3方面的简介,以及和WELL建筑标准在评价内容方面的差异性分析,指出健康社区标准的关注重点体现了社区层面实现健康的关键性因素,基础设施、社区安全和健康管理以及社区中的健康建筑环境,是健康建筑的补充和完善。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定义,健康是指“生理、心理及社会适应三方面全部良好的一种状况,而不仅指没有生病或者体质健壮”。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推进健康中国上升到国家战略。建筑设计与城乡规划是政府对公共健康的有利干预手段。健康社区是健康城市建设中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健康城市在社区层面得以实现的“细胞工程”。健康社区从健康主体的角度,将健康概念拓展到社区整体,其内部所有组织都能有效合作,从而提高社区内部所有居民的生活质量。健康社区的理念不仅局限于公共卫生领域,还包括社区层面的环境保护、规划建设和社区管理等多方面。在当前我国城市环境问题日益凸显和居民需要日益提高的背景下,将健康社区理念应用于社区规划建设和管理中具有重要意义[1-2]。

 

由于我国健康社区、健康建筑的建设和评价工作刚刚起步,还需要参照国际先进经验进行研究和探索。2014年10月,WELL建筑标准作为全球范围的健康建筑评价标准,应运而生。2017年9月,WELLCommunity健康社区标准(以下简称WELL社区标准)试运行发布,提出了基于健康、包容性、公平性、综合性和有活力的社区标准[3-5]。本文通过对WELL社区标准(2018年第四季度版)的评价对象、评价指标、评价等级等方面进行介绍,并与WELL建筑标准进对比分析,总结社区层面和建筑层面的健康指标的差异性。

 

1 WELL社区标准简介

2017年9月,国际WELL建筑研究院发布了WELL健康社区标准试行版,该标准将健康体系从单个建筑扩展至整个区域。WELL社区标准建立在WELL建筑标准的基本原理上,是一个基于性能的系统,用于衡量、认证和监测那些影响人们体验的建筑环境的特性。其目的是通过全面了解社区如何采取实际可行的策略和干预措施,来支持居民在社区生活的各个方面的健康和福祉。

 

WELL社区标准试点的制定是整合科学和医学研究和文献,包括环境健康,行为因素,健康结果和影响健康的人口因素风险与建筑设计和社区管理方面的影响健康的因素。WELL社区标准包括空气、水、营养、光、健身、热舒适、声环境、材料、精神、社区10方面的指标。

 

截止2019年1月,全球共有16个项目注册WELL社区认证,目前尚无获得WELL认证的社区。我国已有5个项目注册WELL认证,位列第二,其中2个社区为既有社区。可见,健康社区在中国具有较高的接受度和较广泛的市场需求。

 

2 标准评价内容

2.1 评价对象

WELL社区标准是专门针对综合、混合功能的社区而设计的,项目必须至少包括住宅、办公商业、公共娱乐或休闲中的两项功能。此外,WELL社区评价标准的评价对象须满足以下条件中的至少两项:①规划项目白天或夜间的人数数量达500人或以上;②规划项目的总建筑面积≥50000m2或以上;③规划项目的总建筑数量在10个或以上;④总占地面积20000m2或以上。

 

2.2 评价内容

WELL社区标准的评价内容包括10大类指标的110个评价条文,条文分为两类,先决条件(Preconditions)和优化功能(Optimizations)。此外,WELL社区标准要求项目必须至少一栋健康认证建筑物,对于新开发项目,健康认证建筑物必须占项目业主拥有、经营或管理的建筑总数或总建筑面积的至少15%。

该标准每条条文不设置权重,最终的评价等级由满足两部分要求的条文数量确定。WELL社区标准的10大类指标体系、创新和绿色建筑、健康建筑的得分分布如图1所示。在空气、水、营养、舒适等与健康密切相关的方面,该标准平均分配了分值。WELL社区标准在社区、健身和健康建筑方面设置了较大的分值,主要体现了社区层面实现健康的关键性因素,基础设施、社区安全和健康管理以及社区中的健康建筑环境。

 

2.3 评价等级

WELL社区标准的评分方法是总分制。每类指标分为先决条件和优化条件,先决条件指各级WELL认证必备条件,包括银级、金级或铂金级。先决条件中只要有一项未达标,该项目就无法通过认证。优化条件可供项目团队选择,以创造灵活的认证途径。所有优化条件的总分是100分,创新得分10分,健康认证建筑最多可获得30分,该标准的总得分为140分。根据得分的不同,WELL健康社区标准划分为银级(50~59分)、金级(60~79分)和铂金级(80分及以上)3个等级。

图 1 WELLCommunity标准评价内容及权重

 

3 健康社区标准与健康建筑标准差异性分析

WELL社区标准和WELL建筑标准(2018V2版)评价的对象不同,均包括10大类指标,但各类指标关注的内容差异性较大。如图2所示,健康建筑每类指标可选条文更多,这与健康标准的版本更新以及建筑中健康措施涉及的方面更多样化有关。表1为WELL社区标准和健康建筑标准的内容对比分析。

图 2 WELL社区标准和WELL建筑标准的条文数量对比

 

健康社区标准在空气、材料、光、精神、社区大类的权重较大。WELL社区标准更关注降低室外空气污染的措施,室外直饮水的安全,公众营养知识的宣传和基础设施的完善,室外光污染控制和光安全,基础健身市政设施,应对太阳暴晒和紫外线风险的政策,场地声环境评估和声健康宣传,室外材料安全性,以及社区精神健康基础设施和社区基础服务制度等。

表 1 WELL社区标准和WELL建筑标准评价内容对比

 

4 结 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社区居民对于舒适度和健康性的需求提升,健康社区将成为健康城市的一个重要的基础单元。WELL社区标准作为目前较成熟的健康社区标准,其评价内容及评价流程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可作为健康建筑的补充,为我国的健康社区建设、管理和评价标准的编制提供借鉴。WELL社区标准中相关技术指标多引用美国当地标准,在中国落实性上还需要做进一步的完善。

 

健康社区的实现是城市的经济发展、社区的物质环境与健康文化建设、个人正确的健康价值取向三者相结合的结果,因此需要医疗卫生、社会管理、规划建设和环境保护等多部门相互协作。健康社区标准比建筑标准更多的关注社区管理和基础服务的重要性,更是一定程度上对健康建筑的补充和完善。

 

参考文献

[1]武慧兰,陈易.健康社区探讨[J].住宅科技,2004(2):14-17.

[2]徐望悦,王兰.呼吸健康导向的健康社区设计探索——基于上海两个社区的模拟辨析[J].新建筑,2018(2):50-54.

[3]王清勤,孟冲,李国柱.健康建筑的发展需求与展望[J].暖通空调,2017(7):32-35.

[4]杨娇,张群,成辉,等.美国WELL建筑标准与中国健康建筑评价标准比较分析[J].建筑科学,2018(8):112117,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