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产生首个绿色建筑

来源: EP环保网      时间: 2011.11.02  打印本页  分享:
10月21日,位于西宁市城东区的住宅项目――夏都府邸,获得了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成为青海省首个荣膺该项殊荣的住宅项目。

10月21日,位于西宁市城东区的住宅项目――夏都府邸,获得了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成为青海省首个荣膺该项殊荣的住宅项目。

所谓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国家绿色建筑评价工作是指对绿色建筑等级的评定,其标识由低到高分为一星、二星、三星3个等级。国家绿色建筑标识认证,是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和科技司的指导下,由中国城市科学院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负责评审,主要考察建筑节能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非传统水源利用率、绿地率、可再循环建筑材料用量比、室内空气污染物浓度、物业管理等指标。

定位为我省高品质人居典范社区的夏都府邸,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便注重“节地、节能、节水、节材、环境保护”五大方面的综合实践,从基础设施到工程建筑产品的构建,都融入绿色节能的精神原则,从减少建筑材料、各种资源和不可再生资源的使用,到绿色环保材料的利用,废物回收,减少污染物排放等方面入手,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在评定过程中,评委会专家组认为夏都府邸的建筑规划和设计达到《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二星级水平。建筑节能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非传统水源利用率、住区绿地率、可再循环建筑材料用量比等几个代表性评价指标,均符合国家规定标准。

据负责项目建设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从项目建设之初,便十分注重节能环保,项目是将太阳能与市电组成双电源互补供电照明系统,不仅可以有效解决太阳能利用不稳定的问题,同时可以适当减小太阳能电池板和蓄电池的容量,室内全部采用节水器具,同层排水系统免除了异味和噪音对住户的干扰,更好地满足个性化装修要求,整个项目建设贯穿了低能耗、绿色环保的理念。(青海新闻网)

 

  • 关键词: